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1977年高考(下)

(2015-12-08 18:59:15) 下一个

难忘1977年高考(下)

星期日, 12/09/2012 - 16:28若慧

 

三 十五年前的今天,我正在考场应试,那是我人生的第一博。早就想写其中的经历,腹稿都打过好几遍,但就是不成文。总想着要好好梳理一下记忆,却没足够的时间 沉思,于是一拖再拖。上个月我的大学同窗好友梅子姐约我一起写那段不同寻常的往事,在她的“鞭策”下,我“起早贪黑”今天三言,明日五语的总算在恢复高考 三十五周年之际,写出了自己的故事“难忘1977年高考”。为了查证一些具体时间和事实,我翻出了当年的日记,本子里居然夹着很多宝:有报考大学的申请书,有大学初选通知书,有考试卷,有随手抄的诗。。。干脆在这里把它们都展示出来,以表示我对三十五年前那段日子的纪念。

 

日记之一:1977年6月高考恢复前的这篇日记记录了我当时不满足现状,想进取又万般无奈,对前途渺茫的心情。

 1977年6月19日

每 天无聊和烦恼充满了我的头脑。为什么会感到无聊呢?主要是闲得过,没有一个值得钻研的事和工作。我有时候很生自己工作的气,我觉得现在正是年轻有为的时 候,可自己偏偏干个售票员。以前自己在学校学习挺好,可现在呢有什么用?多年来,自己渴望有学习的机会也化为泡影了,能钻研点什么呢?今后的前途和命运将 是怎样的呢?

 

日记之二:考试当天的一篇日记

1977年12月7日

“光 荣的接受祖国的挑选”,这是在高考场上第一个映入我眼帘的字眼,今天我能参加高考,这全是英明领袖华主席粉碎四人帮给我们青年的入学机会,是对我们的最大 关怀和鼓舞。在同学们,同志们及社会的影响下,一个月来,我投入了紧张的复习,在小杨的帮助下,复习有很大的进展,然而这次考试很不理想,这是由多方面原 因造成的。主要是自己忽视了基础课的复习,另外缺乏考场经验。

 

日记之三:考试后准备重整旗鼓,78年再考

 1977年12月9日

考试结束了,人们议论纷纷,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教训,都准备着重新温习功课,明年考场再见。考试的心情还未平静,。。。

 

日记之四:接到初选通知那天
1978年1月17日

高 考过后已经一个多月了,人们都在等待着初选的消息。我觉得自己很没有把握,因为考得很糟。但究竟什么样的人能考上大学呢,很难捉摸,自己的同学同事,周围 的人,谁能考上呢?越想心里越不平静,越临近消息的到来心越慌。下午公司的武保承拿着通知走进办公室。当时小燕,董燕,等都在场。我们急忙上前去问,他 说:“先拿糖吧”。我想准是我们这里不定有谁,但是公司参加考试的有38人,只有13个人初选,有我吗?当武保承一张一张翻通知时,我紧张得难以呼吸。董燕,小燕的通知都一一翻过了,我的脸顿时红了,眼看通知单就翻完了,我感到很扫兴,突然念到了我的名字,简直让我又激动又难以置信。我们三个高兴得跳起来,真是想也想不到的事。。

 

日记之五:接到正式入学通知那天

1978年3月3日

录取通知书就在今天发。早晨我到了公司刚8点多,小燕来找我打听消息,可我也什么都不知道。真让人坐立不安。10点多钟,我正在展览室,忽听小燕的大嗓门在楼里由远而近叫着我的名字,看到她激动地样子,准是好事。她说我俩都被录取到同一学校,我们高兴极了,周围的人也都羡慕,我们俩在一起插队,工作,又上学了!

 

日记之六:正式开学那天

1978年3月20日

今 天就正式开课了。上大学这是自己最大的一个转折点,新的生活又开始了。从复习到上学仅几个月的时间,自己由售票员一跃而为大学生,这是以前怎么敢想的事? 简直如同做了一场梦。我们真是无不感谢华主席,党中央给了我们上学的机会,挽救了我们的青春,挽救了我们这一代人。自己对上大学抱的希望不大,因自己的水 平就不是很高,但居然也能上了学,深深感到我们的国家多么需要人,更深深感到四人帮把我们害成什么样子!我要加倍努力学习,报答华主席,党中央,为祖国早 日实现四化而贡献力量。

 

保存的“初选通知书”。这就是那份让我的心因紧张和失望而狂跳,几秒后又转为激动的那张通知书

 

申请考大学的 “申请书”

 

高考前(后)摘抄的几句诗。我特别喜欢摘抄,有很多笔记本,走哪抄到哪。喜欢这两篇不交白卷的诗句,当时没带本子,于是就地取材随便找了张纸用反面抄写。

 

 

时过境迁,掂着手中一页页乏黄的纸张,感慨万千,它让我看到了三十五年前自己的足迹,1977年的高考让我永远难以忘怀。

 

写于12月7日2012年

【ZT海外文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足乌 回复 悄悄话 字较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