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5年国家机关五讲四美三热爱歌咏比赛

(2015-07-29 07:57:16) 下一个

85年国家机关五讲四美三热爱歌咏比赛


五讲四美三热爱
是中国在1980年代初推广的思想教育宣传活动的内容,其中
五讲指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四美指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三热爱为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其中五讲四美为1981年2月份提出,1983年2月,又增加了“三热爱”的内容。

85年国家机关100多个部委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歌咏比赛,我们部合唱团是女中音歌唱家佳义担任指挥,她教我们唱“十五的月亮”。她自己独唱“大瑶山之歌”,声音清亮,音量极大。她人长得漂亮高大。我还想上海姑娘也长得这么高大?原来她是山东大嫚。

于佳义是原文化部长于会咏的女儿。于会咏随四人帮倒台后,于佳义申请文工团,所有的文艺团体都不敢要她。她跟叶剑英的儿媳妇认识,儿媳妇跟叶帅说起此事,叶帅说不要牵连子女。

最后佳义被铁路文工团录用。成名唱是“小草”,虽然不是原唱。

在部里练唱的时候,男中音在朗诵:“XX部300万职工。。。”,我小声说:“我们部不是有320万职工吗?”,我旁边的一位小伙子回答:“那20万回家生孩子去了”。

中央电视台一台新闻联播时报道了此新闻,我想看一看我在哪儿,连个影都没看到。听说中央二台全场播放,没看到。

1987年,我们请了对越反击战英模报告团作报告。徐良作了报告,并演唱了《血染的风彩》。当时与对越反击战有关的歌曲有三首有名:
1.《十五的月亮》
2.《血染的风彩》
3.《再见吧,妈妈!》


《十五的月亮》歌词: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
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你守在婴儿的摇篮边,
我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
你在家乡耕耘着农田,
我在边疆站岗值班。
啊丰收果里有你的甘甜,也有我的甘甜;
军功章呵,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
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你孝敬父母任劳任怨;
我献身祖国不惜流血汗,
你肩负着全家的重任,
你在保卫国家安全。
啊!祖国昌盛有你的贡献,也有我的贡献;
万家团圆,是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

啊!啊!
也是你的心愿



《小草》歌词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从不寂寞从不烦恼
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
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
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
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
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
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
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
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从不寂寞从不烦恼
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
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


大瑶山之歌没找到。


几曾回首:85年国家机关五讲四美三热爱歌咏比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恐怕找不出第二个国家会如此致力于提高本国国民的素质,可是今天它的国民的素质之差真是有目共睹。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思维,彻底摒弃这套只重形式,不重实效的做法。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五讲四美还是得提倡。看看现在国人的精神面貌,除了钱,什么都不重要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觉得傻不傻啊?不要跟我说青春无悔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