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贯反动的老生--文革回忆

(2015-07-15 17:04:43) 下一个
一贯反动的老生--文革回忆
 
在我的博客文章《二傻子上学记》曾经记叙过6岁的我上学第一天,因课间休息返回教室晚了,被老师骂为小反革命,那是我的第一次当反革命。

1968年的一天上午,我在街道上玩,看到比我小一岁的小孩雨及在玩黄泥,即用干黄泥块在马路牙子上磨出军舰模型。看了一会儿无趣就回家了。下午时,听到外面人声喊叫:有人写反标了!赶紧出去看。在上午玩的地方有人用黄泥在路上写DDMZX。到了那地方,看到聚集了很多人,派出所民警在念一本书,讲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毛主席为了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我们应该热爱毛主席,应该三忠于,四无限。最后高呼革命口号: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回到家里,跟母亲讲反标的事,母亲嘱咐以后小心,别出去凑热闹。晚上父亲下班回到家里,脸上很严肃,跟我要语文作业本,把我的作业本交给了公安派出所对笔迹。当然没有后文了,就是没我的事了。我家的邻居是警察,他老婆是山东人,极其肥胖,200斤以上,在那个年代是少有的。她脾气也极大,总欺负我母亲。她告诉派出所可能是我写的反标,因为我父亲是臭老九,不可靠。

父亲科室里订阅人民画报,里面全是毛主席的画像和红色海洋。我剪下来贴在我的作业本里面的上边。那时只上两节课:语文和算术,语文课就是读报纸。上课我一边听课,一边玩,就在作业本上写口号:打倒叛徒,内奸,工贼。这时下课放学了,我装起本子就回家了。

第二天上课时,同学YG看到我作业本贴的主席像下面没写完的标语,立刻告诉他的朋友LZC,说我反动。说我的意思是打倒叛徒,内奸,工贼X主席。其实这个罪状是特指刘少奇的,不会有任何异议的。至此以后他俩天天折磨我,告诉全班同学XXX反动,他爸是臭老九,出身反动,所以他就反动。

我人生读的第二本小说是苏联符.马纳斯德略夫的77页的反特小说《在宁静的海岸边》,借给同学山东人NSX。在班级的揭发会上,他揭发我读苏联毒草:在宁静的海岸边,就是让人们忘记阶级斗争,哪来的宁静?其实该书就是讲阶级斗争的,最后是聂察耶夫经过一晚上惊心动魄地与敌人斗争,终于粉碎了敌人的破坏活动,将特务制服后,天色将亮。他望着这宁静的海岸边,城市的人们还在睡梦中,感觉很欣慰,也更加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多么重要和光荣了。


班级分四组,每组评全班最坏的学生,结果四个组都评我为最坏的学生。我比全班所有的同学小二岁,个子是最小的,胆子也是最小的。

那时经常有人在厕所里写反标,我们也经常去看。但没想到我自己最反动,每天被人折磨几次,不敢告诉父亲和母亲。

一天放学前,我们在教室里打扫卫生。同学ZL正在拿抹布擦地,另一同学过来喊:毛主席万岁!ZL慌忙举起抹布喊道:毛主席万岁!ZL立即被同学们打成“反动”,并告诉老师。老师开全班批判会,说我们北面还有一百万反动派要侵略中国,我们要警惕呀!我听到100万反动派,吓得要死,大连市才120万人口。 然后老师说,ZL家庭出身贫农,热爱毛主席,所以他举脏抹布是无意的。这事呢,就班级内部处理,不要说出去,大家帮助他提高认识二个月。因这件事同学们转移了注意力,才使我减轻了压力,毕竟我不是官方定的反动。

1970年父亲主动要求到农村走“五七道路”,远离工厂和城市的是非之地。不到一年,生产队开始给我家盖房子。一同学XZS 比我大三岁,又高又大。他故意作弄我,拿建房材料到处扔。我阻止他。他就说:我拿这你让不让?我说:不让!他然后又拿其它东西问我让不让?“不让!”,我说。第三次他快速地说:我打倒刘少奇你让不让?“不让!”我气愤地回答。我中了他的诡计了,一个反革命就这样诞生了。他以此要挟我,欺负我,到处传讲我的反动事迹。有这把柄使得我在人面前低下头,不敢与人叫板。

XZS再一次留级。在低一年级上课时,在课堂上放火药枪,打在屋顶上。听说他有什么病,老师没敢处理他。他的两个年轻的20多岁的哥哥未婚,得病先后死去,不知是肝炎还是肺结核。那时在农村得病只能等死,没钱医治,尽管那地方相当富裕。

抓革命,促生产, 父亲又被调回到大连,2年后家属宿舍盖好后,我们也回到了大连。中学毕业前学校开门办学,到工厂里翻砂车间劳动。正赶上反击邓小平修右倾翻案风,工厂写大字报批判。稿子写完了后让我们学生用毛笔抄在大草纸上,老师让我抄写。离开工厂后我们又到农村去开门办学,参加农业劳动。一天,工厂的政工保卫部门来找我,问我还能不能记住批邓大字报的内容?我说记不住,因为我只抄写,没注意内容。保卫科说,里面少了几个字,意思正相反,问题极其严重,若是工厂里的人写错了,那写的人要出大事,反党。要是你抄错了,你是个学生,就没什么事。你想一想,到底是谁的错?在这上面签个字。 想起我多次被说成反动,精神上倍受折磨,知道这事的分量。再说我现在已是17岁了,不同以前小时候,出了事也很严重,也可能毁了我一生。我只要说是工厂的错,签上字就没我什么事。但我确实不知谁的错,如果这样做了,那么这个我不认识的人将以反党论处,后果可怕。想一想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怕政治上出问题,我不能害他,尽管不知道他是谁。我手颤抖着签上了字,证明不是他写错了,是我抄错了。签完字后没敢告诉老师,没敢告诉父亲,也没跟任何人说起。

一个从小立志学好科学,建设强大的国家的不到六岁就上学的老实孩子,长时间地生活在”反动“的阴影下,身心受到了很大的摧残。

几曾回首:一贯反动的老生--文革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5-07-16 01:12:25
今天又看到【反标】这个久违的词汇,让人感慨万千。那个荒唐的年代不少人因为【反标】而命丧黄泉。今天的年轻人听起来一定感到不可思议。
=============================================

是啊,但仍然有很多人为了半块钱拼命维护那个荒唐的年代,只不过将【反标】换成了其他名称而已。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看到【反标】这个久违的词汇,让人感慨万千。那个荒唐的年代不少人因为【反标】而命丧黄泉。今天的年轻人听起来一定感到不可思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