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档案影响了我父亲近20年

(2015-04-06 12:50:40) 下一个

档案影响了我父亲近20年

父亲出身农村,经历过日寇铁血统治的亡国奴生活。上学很晚,日寇投降前才上学。

从中学时起就很努力刻苦学习,立志能成为栋梁之材,把国家建设得强大,不再受外敌欺辱,当然自己也能建功立业,过上好的生活。

一个充满着激情和憧憬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扎实肯干,积极要求进步,能力很强。 但领导总是找谈话,说群众反映你如何如何。。。 近20年来一直不受信任,受怀疑。无论多么努力,什么好事也没沾边,精神压力很大。 文革时,邻居监视父亲的一举一动。不得已搬家。搬家后,其它单位的小青年还是监视我家,我们家一开门出去,他家的门就开一条缝望着我们。

压力之下,心已灰。1970年当时开始走“五七”道路,父亲单位科长以上干部和知识分子 开始被动员到农村去。父亲资历浅,相对年轻,没他的事。他想逃离现实,离开单位,主动要求走“五七”道路,永远扎根农村,单位立即批准。

2年半后,即1972年下半年时,抓革命促生产,需要干部和知识分子,抽调父亲回城。父亲犹豫了一阵子,很挣扎。为了自己,本不想再回单位,但为了子女,还是大城市有前途。

改革开放以后的1981年初,父亲作为中国最早的三批MBA研究生班学员之一,接受美国式教学,学习现代化管理方法。那是由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和教育部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联合举办的MBA研究生班。毕业后父亲有了机遇。

出国前,我看到自己的档案:
在东北三年解放战争期间,民主联军撤退了,国军进村来了。
国军问我爷爷,八路军哪里去了?
爷爷说,八路早就走了。
历史清楚。

这挡案“历史清楚。”是有历史问题还是没有历史问题?影响了一个人近20年。

父亲不得志,压抑,烦躁。一次,1967年的一天,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父亲休息,很是烦躁。于是离开没有厨房和厕所,仅能放一张床的6平方米小屋的家里,领我到老虎滩公园。因为刚刚下完雨,空气格外清新,公园里一个人也没有。父亲紧锁双眉坐在岩石上眺望着大海,一言不发。我哪里知道父亲的心事?只管玩。忽然抓到一只大水牛。我高兴地叫起来了。一般雨后有水牛,水牛可以烧吃,很香,特别是母的有籽更香(水牛是一种长的大甲壳虫子,有两根长触角,像天线)。

这是难得的一次父亲带着我玩,终身难忘。


更多的评论请看:
    几曾回首:档案影响了我父亲近20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常谈12

----你不以己恶去怨恨那时代,是你心胸宽广。但是批评文革和毛时代的荒谬是为了正视历史,才能更好的建设未来。如果批评历史上的错误就是过于纠结与历史,就是“小人常戚戚”,那安倍之流不肯反思日本的历史错误,也算是日本的毛左之徒了。
其实看看“whoeverhk”之流的动不动就恶意揣测的发言,就知道那些怀念文革、怀念毛时代的人都是些什么货色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网友阅读留言:

我不以己恶去怨恨那时代。

中国经历了百年耻辱,丧权辱国。

日本统治了我们家乡40年,亡国奴是没有尊严的,生不如死。
学校不能讲中文,国人不能吃大米;任何一点点的不随意即被抓进监狱,甚至当场打死。
辽宁有多个万人坑。活人被作细菌试验。。。。。
富饶的东北大平原的工业原材料被掠夺到日本生产军工。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没有经历颠沛流离,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战争年代。
我们享受着和平是因为先辈们的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换来了60余年的和平。
我看到了大局,凡事看主流。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mam' ,'whoeverhk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这篇博客主要是回忆起档案对人生的影响。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档案里究竟装着什么。

父亲在大学5年里,是系里同级160多名学生中仅有的3个全优成绩的学生,自然心高气傲,有理想,想做一番大事业。由于在日寇的铁蹄下生长(自甲午战争以来日寇统治了40年),更加渴望祖国强大。这3个全优学生中的一个后为某部正部长;一个分配到上海后,与一资本家小姐结婚后改名,不与同学打交道,自生自灭。

当不断地努力,总不被信任,被找谈话,那种挫折感,无望感是真实的。写身边的事,不一定必须是惊天地,泣鬼神,蒙受奇天大冤的故事。

其实自邓公以后,政治上就开始放松,但有个过程,一步一步而来的。记得是1979年才取消家庭出身成分。我祖父高兴地告诉我,邓小平好,邓小平好!咱家的上中农成分被取消了。父亲的处境得到改善。

至于年龄等细节,是有意模糊之。与其他工程师相比,那时父亲是比较年轻。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一说日本投降时才上学,属于上学晚的,那应该是在1936年左右出生的吧?
二说70年年轻,资历浅。。。那时候应该已经是30多岁了,那时候应该不属于资历浅了吧?
三说81年考上了研究生,那时候应该已经是45岁左右了,能在那个年纪还能批准上研究生,那根本不可能是被“监督”的对象所能得到的待遇吧?
。。。

满篇的无病呻吟,给你个差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倒是对那几十年的文化环境感到兴趣。当时大部分人还是赞成这种万恶的档案制度的
------------------------------------
这就是共惨黑帮的evil之处了,这个黑帮组织能力极强,((而且无孔不入,至今也是,同乡会,学生会,只要诲外有点影响力的组织,都是他们的对象,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踪影,))而且控制了老百姓的饭碗和一切行动的自由,在这大环境下,大家只能跟着自已单位的共惨黑帮的书记头头转,否则他有权把你薪水从一百减至零,或者把你全家送去边远的冰天雪地的农村,而这些共惨黑帮小头头为了对他们上头表功,所以大多数会极力的去provoke 他们管理单位one to another的下属,引成无人能处身事外,只好相互的人身攻击,否则会成了消极反抗者而受到悲惨打击,俺老煤虽然没有这种经历,但从我那个也是共惨黑帮曾是农行行长的亲堂兄口中了介不少,当然也看了不少的名人回忆录和有关的书籍,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以毛时代的荒谬来说,这确实是轻的了!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老煤说的不错,与许多著名知识分子和著名艺术家被迫害致死相比,楼主的父亲的遭遇实在算不了什么。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倒是对那几十年的文化环境感到兴趣。当时大部分人还是赞成这种万恶的档案制度的,也有相当多数的人主动做监视的事的。几乎每个人都被洗脑,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都痛恨阶级敌人,也才会有那种缺乏人性的文化氛围。宽容大度,同情弱者,摈弃歧视,反对偏执,爱心至上,人道精神这些理念对我们这个民族是至关重要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被洋派邪教共惨黑帮,迫害死,打死,斗死,饿死了七八千万,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更不计其数,所以,以你家这么有学问的老先生,如果与这些人比效,在洋派邪教统治之下,也算是命够大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