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病全靠心药医 (五)

(2015-01-01 14:26:16) 下一个

心病全靠心药医(作者冯大荣)



心病全靠心药医(续四)


三、审视我们的人生  

在你改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消极思想是很多的,随着你的改变不断的深入,你的人生变得越来越精彩,有时你会问,那人生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们改变的标准是什么呢?  

 
     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总可以找到一个阶段或一点,你感觉到无忧无虑,似乎你在世界的顶端。其实,这个顶点就是真实的你,其它的消极思想都是你在戴着有色眼睛看世界。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我们的思想,当我们出生时,我们作为一位可爱的小婴儿,我们无忧无虑,世界在我们的眼里是多么的和谐,平静和美好。然而,随着我们的一天 天长大,我们不断地从我们的爸爸妈妈、老师,同伴那学会仇恨、嫉妒、批评、自责、焦虑等等。其实,我们的思想并不表示什么意义,它仅仅表示我们选择了某种 思考模式,我们所有的内在冲突都是我们自己人为制造的。 

1。我们曾经选择了我们的思想  

我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乔教授出了一个讨论题,“你是赞成还是反对新移民政策?”。平静的课堂上立即分成两派,争论非 常激烈,只有很少一部分同学不参加讨论。赞成移民政策的,列举美国的经济奇迹与移民的联系。反对者则拿出日本、德国作辩论的依据,说明经济成就与移民没有 关系,试图说服对方。结果是,谁也说服不了谁,有些同学显然有些生气。 

教授翻开字典,轻声地对同学们说,“移民指的是一个人进入或定居一个不属于他原籍的国家和地区,你可能接受了你父母的移民观点,你的观点也可能来自报纸, 电台,电视或网络,什幺是你的思想呢?,你的思想仅仅表示你接受了某种观点,其实它并不表示什幺意义?” 美国哥仑比亚大学的Helen Schucman 和William Thetford 教授,出版了一本轰动全美书籍,名为(A Course In Miracles)一个神奇的课程,在书中,作者运用了巧妙的方法让学生们理解“我们所有的思想并不代表什幺意思”。从而让我们放弃过去的而接受新的思 想。 

在我们生活中,你之所以愤怒,一方面是别人的思想同你的思想不一致,另一方面是你强烈认定你是对的。其实在生活中,除法律规定之外,是没有绝对的对和错。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我们村里所有的女人都穿长袖衣服,而不穿短袖,据说穿短袖是不道德的。现在我们知道其实这只是一种观念,或者说这只是一种思想,它并 不表示什幺意义。如果在过去,你坚持穿短袖,而不畏惧人言,你也可以活得很愉快,关键是你自己,因为在你的世界里,你自己才是唯一的主宰。

2、在我们的世界里,我们自己才是唯一的主宰  

我们很多人,把属于自己的权利往往交给外部世界,习惯把自己当成机器人。当别人迎合你的思想就似启动了快乐的按钮,于是你就高兴起来,当别人的思想同你的思想不一致时,就像启动了愤怒的按钮,于是你就愤怒起来。 

其实我们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世界,而不是外部世界。你认为某人可爱,“如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樱桃小嘴”,其实,真正可爱的是你的思想, 这个人本身没有关系,你爱某人,是因为你的思想有一个模型,你认为她这种样子可爱。在美国,我们发现很多美国人认定小眼睛,单眼皮,塌鼻子是东方的美,于 是很多大公司的老总就选定这样的东方女性为妻。这个不奇怪,因为思想决定人生。所以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情人眼里出西施的道理。 

愤怒同样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我们总是习惯于按我们的意愿行事,与我们的愿望相违背是,我们就发怒。于是你就会把这个思想应用到你人生的每时每刻,你希 望别人对你和颜悦色,当别人怒目相视时,你开始愤怒;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吕思清式的小提琴家,当孩子不愿意学琴,你就开始发怒;你希望你的旅途顺利,当一 个小小的鹅卵石把你绊倒,于是你开始发怒。在你发怒时,你还理直气壮地认定是他人包括小石头惹怒了你,其实是你自己惹怒了你自己。

 
     我 的老家在江西九江,我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村里人同我讲,邻村的一个算命先生可灵了,他 算准了李某某在某年某月某日要出事,果不其然那天他死了。我笑了笑,我说这有什幺奇怪的,因为他接受并相信了算命先生的话,如果他不死那反倒奇怪了。因为 我们知道,人的生命仅仅揭示你的思想,他的死是算命先生直接杀了他,他可以起诉那位算命先生。希望大家以后不要相信算命,如果家里人帮你算了命,你不相信 它就不灵了。所以算命先生每次在算命之前,要说两句,信则灵,不信则不灵,这说明算命先生是了解一些心理学原理。 

3、真情付出,我们将收获的更多。

在我们的人生中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定律就是,你给出的是什么,你回报的也就是什么。我这里讲的同民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同,因为民间搀杂了神及外力因素。我这里讲的是你给出的爱越多,你得到的爱也就越多,前提是,不求回报。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往往只想到索取,认为我们不吃亏,我们才会赢,其实不然。我给大家一个例子,大家就知道了其中的原理。

 
 在 美国我曾在中餐馆打过工,我打工是送外卖,送外卖收入主要靠小费。一般人会给送外卖的两美元到五美元不等,我当时在美国东北部,小费比纽 约要好一些。我们餐馆除我以外,还有一名送外卖工,没有外卖送的时候,我们经常谈哪个客人的小费好,哪个不好。但是我很奇怪的是,有几个客人从不给他小 费,但基本上每次都要给我小费,这是怎幺回事呢?原来刚开始的时候,那几个客人没给他小费,于是他就不高兴,甚至还给脸色给客人看,从此以后,客人从不给 小费给他。因为我知道小费是要不来的,他们给或不给我都很平静,我知道这个思想的定律,给出的爱越多,你得到的爱也就越多,前提是,不求回报。刚开始,一 两次他们也没给我,我还是乐呵呵的,该向他们问好还是向他们问好,该聊天还是聊天,后来他们基本上都给我小费。 

我们很多人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自己很少帮助他人,或是帮助他人的时候,总是附有条件。其结果是,朋友越来越少,人际关系越来越僵。如果我们改变我们 的思想,当我们能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力所能及,不求回报。当然当我们没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也不勉强。这样一来,我们主观上不求他人的帮助,但客观上 我们得到的帮助是越来越多,人们对我们也越来越友善。 

 
   从上面我们可以发现,由于我们有意或无意间接受了某种教育,形成了某种思想,而我们视所有的意识思想为理所当然,而我们的潜意识又没有判断和推理能力,这样就造就我们过去的人生。意识和潜意识的原理告诉我们,只要改变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人生就会发生改变。 

四、你可以重塑人生
 
 上面我们讲了很多基本原理,如果原理不转化成我们的思想,并沉入我们的潜 意识,那么这些美好的东西就不会成为你生命的一部份。这就有一点像游 泳,教练同你讲了很好的理论,你想要是会游泳该有多好!但是,你从不下水,从不实践,所以你从没有享受游泳的乐趣。改变我们的思想也是这样,它是有阻力 的,让我们看看这些阻力吧!“都几十年了,就这样凑合着过吧!”“这个方法是好,但未必适合我”,“以后再说吧!”,“我不想用这个冤枉钱”等等。 

我今天讲的主要是实践,现在我同大家讲一讲如何有效改变自己,让自己快乐和健康,在讲方法之前,我先纠正大家的几个错误认识。 

思想是可以改变的  

关于心理,目前人们尚有一些错误认识。一些人认为思想是不可以改变的。我们很多人尚停留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个旧观念上,这是多么的愚笨啊!思想可 以改变是不争的事实。西方在七十年代末发明的宣誓法为改变思想开辟了通途,而宣誓法和冥想法的结合更是相得益彰。很多传统的咨询师还沉醉于进行思想分析, 试图在几百种消极的思想中找到所谓的思想模型,取得的效果可想而知。其实这种分析在西方正在被淘汰,因为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旧的思想,不改变大脑中的数据, 就不能解决问题,这就是为什幺传统的心理咨询不能有效解决心理问题的原因所在。

心理和身体是统一的.中国权威的心理医学典籍中,罗列了所有的疾病同心理的关系。但在实际中,人们根本没有认识到心理同身体的关系。在美国,连小学生都知 道心理和身体是一体的。这可能就是中国同美国的差别吧?人的细胞每十一个月就改变一次,改变你的思想,你在改变你的心理同时,你也改变了你的身体。这就是 美国为什幺成千上万的癌症患者不动手术而得到治愈的原因。其实,治愈的又岂止是癌症呢?很多人患有肩周炎、关节炎,吃了一二十年的药不见好转,我们为什幺 不从心理上找一找原因呢?听众朋友们,你们中间是不是也有患有肩周炎、关节炎的呢?你问一问你自己,你是不是有强烈的自责和内疚。在西方,内疚和有罪是同 一个词,有罪就要寻求惩罚,于是在你的身体就会表现痛。 

1.改变的关键是每一个现在
 改变人生的关键点是现在。就是现在的每一刻。你现在想什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就决定你接下来的几分钟,一小时,或一天的心情,当然也就直接影响你的身体。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再把上面的故事从改变的角度来演示一次。

一天,你高高兴兴来到单位上班,单位的小李对你说,“你的脸色怎幺这幺难看”,你回答说,“不会吧!我的身体很好。”,在回答的过程中,你产生了第一个积 极思想,我身体健康。过了一会儿,你拿出镜子照了照,你对自己说,“我的身体很好!”,于是你产生第二个积极思想,自信。小李接着对你说,你是不是白血球 过低,听了以后,你说“谢谢你,小李,你真会开玩笑”,于是你产生第三个积极思想,感激。过了一会儿,你又想,小李是我的好朋友,他真会关心人?于是你产 生第四个积极思想,“人们总是很友好”……  

2、改变的方法  

 首先,要确定你的目标,你想让你的人生朝什幺方向转变。你想让你的人生向 快乐、健康、和谐、富有的方向转变吗?在确立目标之后,你准备一个快 乐人生笔记本,在笔记本上,我建议你设立一个人生改变的目标图,目标图上贴上你想要图片,书写上文字等等。比如说你想让你成为一个热情、潇洒、豁达、开朗 的人,你找一副你人生中最满意的照片,在照片周围写上你最想要的人生,如我现在是一个热情、潇洒、豁达、开朗的人。如果你想让你的身体完全健康,你也可以 找一幅你完全满意的照片,你可以把你所喜爱的运动项目放在你的照片周围,并写上 “我精力充沛”, “我有很强的运动天赋”等等,并把这个笔记本经常带在身边,经常想到你的目标。下面我来讲几种非常实用而简便的方法,来帮助你实现你的目标。

上面我们讲了人的思想同计算机有些类似,输入的思想可能是文字、图像、声音、感觉等,所以我们改变的方法也从文字开始。  

宣誓法。就是在确定你需要改变的目标后,选择宣誓的句子,每天在你的快乐人生笔记本上书写十遍或二十遍。其目的就是让这些积极的思想沉入我们的潜意识,并 让它成为我们生命的组成部分。当然你也可以在步行时默念,在无人区高声朗读。在宣誓时,你可以用不同的人称进行,如我,大卫,身体越来越健康,他,大卫, 身体越来越健康,你,大卫,身体越来越健康。因为我们的思想信息也是通过不同的人,用不同的人称方式接受的。

下面是最常用的宣誓句子。
我爱我自己和满意我自己就是我现在的样子。  
我放弃过去的,我现在爱我自己,满意我自己。  
我的身体正在变得越来越健康   
 
   我放弃所有的紧张,我现在接受安全和轻松  
人们总是很友好  
我放弃烦躁和不安,我现在平静和安宁   
 
   幸福和快乐是我的权利 

 
    这 种方法看上去简单,但是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朋友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个方法。在做这种练习的时 候,一定要让自己平静下来,当旧的思想出现的时候,观察它并把它记录下来,并适时把它纠正过来。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同旧的思想斗,斗只能消耗你的精力并 可能在你的心理产生新的创伤。其实,我们在改变思想的过程中,我们不是去消灭所有的旧思想,我们只是改变看问题的角度,因而我们选择不同的思想。但同时, 又一定要坚决,宣誓法的英文是肯定,它的意思是坚定的誓言。还有一个技术性问题是,刚作这个练习时,最好不要让周围的人知道,因为改变思想是有阻力的。当 你发现这个方法已经起作用时,你就可以告诉任何人。 

冥想法  
在冥想之前,一定让你完全的放松下来,放松的方法我给大家介绍一种。  怎样才能让自己放松和平静下来呢?如果你有自己独特的放松方法,就照你的做,如果没有,我跟大家介绍一种。  

 
     让 你静静的坐下或躺下,手和脚都不发生交叉,做几口深呼吸。轻轻地对自己说,我让我的脚 放松,说的时候,想到自己的脚放松的样子,然后对自己说,我让我的腿放送,说的时候想到我们的腿。然后依此从腹部,胸部,腰部,背部,颈部,头部和面部。 继续做深呼吸,并重复地说,我现在完全的放松下来,直到你完全放松下来为止。 

 
 现在我来讲冥想法。想到你在一个安全而无忧无虑的地方, 这个地方可能是海滩,草地,森林或沙漠,在这个地方,你感到特别安全并且很愉快。首 先你尽情地欣赏这个室外桃园的美景。想象的画面要像真的看到一样,在画面中你能听到鸟在歌唱,树叶在风中摇动。然后,你想象你要到达的目标,如你是一个非 常自信的人,你笑容满面。当你看到一个非常满意的你在画面出现时,把这个画面把持住几分钟,并对自己说“这是真的,这就是我!”  

 
 做这种练习的时候,你可以同宣誓法一块做。当你看到了一 个你完全满意的画面时,你对着画面做宣誓。我们在进行思想分析的时候,我们知道,画 面声音也是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练习是非常神奇的,它治愈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你可以经常想到你理想的画面,冥想法让很多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了人生。  

这个练习要注意的是,一定让自己完全的放松和平静下来。在平静和放松的状态,你最容易接受新思想。  

打坐。打坐虽然没有直接改变我们的思想,但是它是一种让我们迅速平静和放松下来最有效的方法。在美国,打坐和冥想已成为最时尚的生活之一。美国的前副总统 戈尔,也同许许多多的公司总裁一道,加入这个行列。许多美国公司每天专门给员工安排半小时打坐。很多美国的杂志经常把打坐放在封面上。 

 
    打坐的方法多种多样,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一种较简单的。  
 让你自己平静下来,全身放松,两腿交叉。刚开始的时候,把你的前面放上一个静字,口中念着静字,眼睛看着静字。时间长了,你可以把眼睛轻轻闭上,口中念着静字,脑中想着静字。每天早晚各坚持半小时,这是治疗失眠的良药。 

    3、用新思想指导行动 

 从练习一开始,就用练习过的思想指导你的行动。以前你不能完全得接受你自 己,你习惯于在陌生人面前低着头,现在你爱你自己,你可以昂首挺胸, 感觉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其实上你就是。刚开始,你有些不习惯,经常做,你就习惯了,你一旦你习惯了,就说明你已经完全接受了这种积极思想。

过去我们习惯于把所有得到的视为理所当然,当我们没有得到时,我们就会愤怒.现在我们可以采取一种新的方法,每天早上起来,我们可以怀着感激的心情,我们 可以感激那些我们曾经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感激清洁工人为我们创造了优美的环境,感激水厂的工人为我们送来了清洁的自来水,感激大自然为我们制造了清新 的空气等等。 

改变是要时间的,想要改变的朋友一定要有赖心,在改变的过程中一定要善待自己,千万不要急躁。  

五、放弃过去我们才能有效的改变自己  

 Helen Schucman 和William Thetford 教授指出, “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来自我们的过去”,只有放弃过去,我们才能有效的改变自己。  

放弃过去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原谅他人,我们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去原谅他人,他们认为某人过去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我现在原谅他,其实这种方法达不到原谅的目 的。因为他人的性格和特征并没有改变,他的处事方式还是原来的样子,他原来的语言和行为还会对你造成伤害。正确的原谅是,他人过去并没有对我们做错什幺, 我们所有仇恨或愤怒是因为我们过去的思想造成的,是因为我们思维的方法出了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原谅他人。知道了原理并不等于你就能原谅他人,就像很多 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对我说,“我知道我不应该这样抑郁和焦虑,但是大脑它总是要那样去想”,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你的抑郁和焦虑思想在你的潜意识里已经留下 了烙印,我们的方法就是要去掉烙印。 


知道了这个原理后,我接着介绍一种原谅的方法。  
你让你平静的坐下来,想象你需要原谅的人站在你的面前,然后你真诚的对他说,“ ,我现在原谅你,我原谅你过去没有按照我所要求的那样对待我。”  

然后你想象他也真诚地对你说:“谢谢你原谅我,我现在也让你得到彻底的解脱和自由”。   

这个练习可以经常做,至到你原谅这个人为止。
原谅的方法多种多样,英国人弗克斯(Fox)发明的戏院法是消除仇恨很好的方法。
其基本方法是:  
想象你在一个戏院里,戏院里只有一个座位。现在想象你需要原谅的人在舞台上,戏院里唯一的观众就是你,想象你需要原谅的人在他生命中发生了愉快的事情,如 他提升了或中奖了,想到他笑容满面的样子,想象的要像真的看到的一样,并把他笑容满面的样子这个画面保持五到十分钟,每天做两次,至到下次你想到这个人的 时候心情平静,这就说明你已经原谅了这个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放弃过去除了原谅他人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就是放弃所有的过去,完全的爱和接受自己。你可以不断地宣誓: “我放弃过去的,我现在原谅所有的人,我也原谅我自己。”,“我放弃过去的,我爱我自己和满意我自己就是我现在的样子。”  

很多人在做这种练习的时候,视力变得越来越好,有人说这与视力有关吗?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患有焦虑的人做这种练习,你的眼睛会由模糊变明亮。 

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我们的思想同我们的器官的联系,我们器官的每一个变化,是有其需要的。

如:批评→心烦→不想看→视力变得模糊→视力下降。  健康的身体是你的权利,和谐的人际关系你可以拥有,幸福和快乐是你真实的生命,宇宙的巨大财富你可以共享。人的生命现象仅仅是思想的外在表现,你可以改变思想,重塑人生。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