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病全靠心药医 (三)

(2015-01-01 14:13:06) 下一个

 

心病全靠心药医(作者冯大荣)



心病全靠心药医(续二)

 

     紧接着的问题是抑郁、焦虑及恐惧能不能治愈的问题,特别是抑郁症,一是从统计上来讲抑郁症治愈率是非常低的,二是医学上讲内源性抑郁都要靠药物。因为多数时候我的抑郁是突然爆发的,似乎没有外因,这就是国内所说的内源性抑郁。

关于这个问题我从心理咨询所用的方法得到了答案。  
大多数心理咨询目前使用的方法是认知疗法,所谓的认知疗法就是同来访者讲道理,这个方法存在二个问题,一是认知疗法的效果直接取决于咨询师的认知水平,如果一个咨询师在某方面存在认知误区,那么咨询师对心理障碍的治疗就是不彻底的。 

现在的咨询师可以归纳为几种:一是完全不会咨询的,这一类咨询人员完全以自己的好恶来引导他人。我在美国患病期间也接受了中国华东某直辖市一位咨询师的咨 询,我们通过电话做远程咨询,当时我看到他的资料,我觉得我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我同他讲我想调整好人际关系,我总觉得人们在欺负我,他同我说:“如果一 个人总是欺负你,你有必要做反击”,实际上按他推荐的模式处理人际关系,永远是冤冤相报。还有一个有心理问题的人找了北方某市著名的心理咨询师,咨询多次 后效果不好,然后咨询师同这个来访者讲,强迫症是治不好的,可以想象这样的咨询师所咨询出的结果。另一类咨询师是机械的运用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心理学知 识,国内很多人在运用森田理论,有的咨询师对来访者说:“它要去想,你就让它去想,你要做到无为”,结果是很多人越想越严重,这是对森田理论的莫大曲解, 怎样理解森田理论的“无为”呢?森田理论的“无为”同佛教理论的“不执着”是一脉相承的,它指的是我们对待出现的一个思想或念头时要做到不压抑,不排斥, 不牵引,不占有,而是全身放松地去接受它,同时又不主动想它。也就是说,当一个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要像看到一棵树,一片蓝天那样,从我们面前稍纵即逝, 在心理不留痕迹,也就是佛教所说的不着相。这个理论的运用一定要咨询师的严格指导,最好是咨询师已经多次实践并完全掌握其使用方法才可能较好的指导咨询 者。 

 
 另一类咨询师是把人们从一个阴影引向另一个阴影。我在南 方某电视台看到一个咨询师,他主动去一个为一个有长相“缺陷”学生做咨询,他说: “长相不是人生的全部,你可以把你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优点上”,好像这位咨询师说的有道理,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种咨询埋藏了心理对抗。“长相不 是人生的全部”这句话等于心理咨询师承认了“她是不美的”,也就是说这位学生是不够好的,不够好就会让她自卑。接着咨询师说:“你可以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到 你的优点上”,我们看看我们的认知过程就会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人的认知过程是,一个物体通过光线反射到我们的眼里,光线通过瞳孔到眼球和眼球底部,再通过 神经系统到我们的大脑,同我们的大脑中的图像进行比较,你难道能让她看到比自己漂亮的人时就闭上眼吗?或者说她能让所有的人不在她面前讨论漂亮这个问题 吗?当然是不现实的。我回国后,有一位女士找我咨询,她以前曾经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她说“冯老师,当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在吵架时,她们骂你这个贱货或你这 个骚货,我就特别难受”,按我们这位心理咨询师的方法,难道能让所有的人不准说这句话吗? 

 
 显然这种方法是不能解决这个女孩子的心理对抗的,按照认 知理论以及积极思维理论,一个客体的美和丑与该客体的样子是没有关系的,而与你对这 个客体的认识有关,很多人接受公认的美就是美,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思想,如果都把公认的思想认为是不可以改变的话,那么我们可能永远停留在过去某个水平 上。如果哥仑比亚同那时所有的人一样相信地球是平的,就不会有新大陆的发现;如果莱特兄弟接受当时公认的事实,就不会有飞机上天。我们对美的认识从来就没 有固定过,一个时代同一个时代美的标准不同,同一个时代人们对美的看法也是千差万别,所有的客体还是原来的,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别呢?缘与思想吧了。所以 消除那个女孩子心理对抗最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她接受她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有的人会说,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她是最漂亮的并不是排她性的,也就是说她是最 好的,别人也可以是最好的,或者按佛教的说法,“世间本无一物,只因由心生来”,也就是说世上本来就没有美和丑,只因我们接受了某种思想吧了,我们可以重 新选择思想。

二是认知疗法并没有解决潜意识问题,如很多人认识到愤怒不好,可谓解决了认知问题,但是就是无法摆脱愤怒,因为愤怒的思想还在,思想就会指导行动。从心理 医生目前使用的方法就印证了统计学的规律,所以统计学是非常科学的,关于心理障碍治愈率的统计结果反映一个时代心理咨询师和医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而积极思 维理论就完全不一样了,它是根据个人的目标进行彻底的改变思想,你有任何不满意,我们就可以改变它。 

再就是内源性抑郁,给人感觉是没有直接原因,但内源性抑郁会不会像作者安得逊所着“癌症征服者”一书中对癌症所描述的那样,癌症它是一个过程,它仅仅对你 发出一个警告信号,要求你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同样,我们的内源性抑郁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它是我们成长到一定程度,或者说我们把内部的对抗累积到一定程 度而发出的警告信号。

我的情况很好的说明了什么是内源性抑郁的问题。我从出生到高中以前基本上体会不到什么是抑郁,虽然家庭有很多矛盾,心情经常有不快乐的时候,但是不快乐的 心情很快就会过去,我的身体都很好,精力也很充沛。但是到了大学,情况就发生了变化,糟糕的人际关系让我完全不能摆脱,而且每天必须面对,在这样的环境 中,低落的心情持续时间变长了,而且身体也悄悄发生了改变。当我即将毕业要照毕业照的时候,我的脸部肌肉是如此的紧张而不自然,而且已经不听自己的使唤 了,当我同同学一同打包并准备到新单位去报到的时候,我已经是一个拖着疲惫的身躯“小老头”,同学在打包并同我说,“大荣,快来帮帮我呀”,我同他说: “我太疲倦了”,其实当时我的情况已经是很严重了。 

 
     改变的过程绝对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有时还非常痛苦。每当我极度痛苦时,我总会想起一个美国小男孩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 

 
 这句话来自詹姆帕尔司基著作“让爱赶走害怕”, 詹姆帕尔司基是美国最有名望的外科医生、心理学家之一,这本书在美国也是非常畅销,书中他介绍了一位十多岁的南孩被三辆车从他身上压过,经过医生的精心治 疗,几个月尚未苏醒。治疗组决定放弃治疗,但孩子的妈妈坚持要求继续治疗,孩子终于苏醒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身体和心理康复,一段 时间后孩子居然能站立起来并主动帮助他人,这实在让詹姆帕尔司基感到非常喜出望外,詹姆帕尔司基问这个男孩:“在你最艰难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小男孩 说:“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

就是小男孩的话不断地激励我,我对自己说:“在他人身上发生的奇迹,也一定能在我的身上发生”。  

记得刚停药的一段时间,我晚上睡觉时很难入睡,全身冒汗,我就起来打坐念佛,我并不完全信仰佛的教义,我只是借助了其方法,特别是现在很多的出家人并不能 了解佛教的精华所在,很多的佛堂已经成了香火佛堂、发财佛堂,我不是说赚钱不好,我只是说香火佛堂、发财佛堂本身是违背佛教教义的,但是佛教的很多方法是 非常科学的,我发现无论你的心情有多烦躁,打坐念佛能有效地让自己平静下来,我在特别焦虑的时候,我就大声念佛。有一次,我完全处于一种焦虑和恐惧之中, 我就集中精力打坐念佛,我练了二个多小时,我的全身由完全紧张和焦虑到完全的松弛。

我发现打坐念佛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能释放埋藏在心理的压抑情绪,记得在打坐念佛二个月的一天,念佛的时候,我突然心理焦虑的无法忍受,原来我想起了我童年 七八岁时的往事,当时妈妈同她人发生不快,感受到妈妈受到了极大的委屈,我埋藏在心中的三十多年的情感一下爆发出来,那天晚上,我哭了整整40分钟,说实 在的,如果没有打坐念佛,这种在我心中埋藏三十多年的情感很难爆发出来,因为我早都忘记了这件事。

不过我要奉劝准备打坐念佛的人不要轻易去佛堂或庙宇,佛教有一句话,“人生难得,佛法难求”,他是什么意思呢?它是说:理解佛法的法师不多。所以你要准备打坐念佛,你只想佛就是一尊像就行了,千万不要让迷信把你给套住了。

还有一次,我突然感到非常害怕,我就开始慢跑,同时不断地对自己说:“我现在接受安全”。我不断地告诫自己我所有的害怕都是一种假象,安全才是真实的。   对付害怕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安全冥想”。我想象自己在一个室外桃园,我在室外桃园的入口处安装了一个害怕杀死装置,所有的害怕一到入口处就 全部被杀死,我进入室外桃园里无忧无虑,我做了这个练习大约一周后,我在想象我的室外桃园在不断扩大和延伸,扩大和延伸到我所生活的城市,就是这种方法我 赶走了我所有的恐惧感。 

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把握每一刻是至关重要的。有一次,我的心情突然低落得有点失控,我暗暗地对自己说,我不能让这样的心情继续下去。于是,我在车里不断地大声吼道:“我现在完全的健康”并装作完全健康的样子,很奇怪的是,低落的心情立即就跑了。

以前我对心理障碍不了解,认为自己有心理障碍很丢人,后来在自我治疗的过程中,我才真正了解到心理障碍就是认识障碍,就是我们没有正确的感受我们生存的世 界。我经常同我的听众讲,我们有些人不怕电视中出现的恐怖镜头,难道说怕恐怖镜头的人就是精神病吗?我们有心理障碍的人就是感受了一些如害怕、仇恨、焦 虑、沮丧等消极思想并经常以这种思想进行思维的人。我在自我调节六个月后,我就同我所有的亲朋好友说,我曾经患有抑郁症,我现在正在变得完全的健康,因为 我知道我一定能让我变得完全的健康。我同我的一位好友讲:“我过去是一个心眼非常小的人,我现在的心情特别开阔。”那位好友对我讲:“你那样坦诚地对待过 去,这本身就说明了一些问题。”所以我奉劝所有心理障碍的人,你可以昂头挺胸去心理咨询所。当然也不要轻信那些心理咨询的宣传,到心理咨询所最多给一个咨 询师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一个月内你感觉不到明显的效果(注意:我是说的有明显效果,而不是痊愈),要立即寻找其它途径,而不要耽误时间。有些咨询师说要咨 询一二百次才能治好某种心理疾病,很显然这种心理咨询是不成功的心理咨询。如果说我要建议你找咨询师的话,你首先问一问咨询师,他到底有多大把握治疗好你 心理障碍? 

 
 改变的过程我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在运用宣誓法出现成效 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并简单地认为只要同旧的思想斗,我就会走出困惑。我在做了很长一 段时间宣誓“我放弃害怕,我现在接受我安全”后,我由原来的意识思想害怕到发现意识思想我并不害怕什么,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我的潜意识似乎还是有些 害怕,这个时候一旦出现害怕的思想,我就立即用“我现在安全”同害怕的思想斗。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心情曾经出现了很大反复,我知道一定是某种方 法出现了问题,在继续研究之后,我得到了答案,原来害怕分成两部分,一是害怕的本省,也就是说害怕本身就是一种消极思想,如一个人为了达到撒娇的目的,装 着很害怕的样子,其实她没有害怕的对象;第二种害怕是某种事物,因为你害怕某种事物,如动物,害怕饿死等。第一种害怕用“我放弃害怕,我现在接受安全”就 能有效地让你感到安全,第二种害怕就不能通过“我放弃害怕,我现在接受安全”来达到目的,如你害怕饿死,你用“我有足够的金钱养活我的家人和我”才能达到 目的。 

 
 我在研究和自我治疗的过程中,我发现所有的消极思想都会影响我们的心情,直接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我就把一个又一个消极思想都改过来。 

刚开始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消极思想真是很多,而且真是让人害怕,随着研究的深入我发现自己心情逐渐变得平静下来。通过一年多的耐心、艰苦、细致的研究和自 我治疗,我终于走出了抑郁、焦虑和恐惧的阴影,现在回想起来,我明白为什么抑郁症的治愈率是如此之低,其主要原因是抑郁它不是孤立的,它是我们的思想以扭 曲的方式感受了现实生活各个方面而形成的,我的抑郁中包含了抑郁,焦虑,恐惧,还有一些强迫,所以说治愈抑郁难度较大,但是它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我的经历 说明了一切。

现在每天都有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华人给我来信来电,希望给他们一些建议,有的同胞甚至希望通过和我通一次电话给他一些灵丹妙药,这实在是不现实的。 如果说我能给你建议的话,一是建议你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新的积极思想,相信没有不可逾越的心理障碍。二是相信和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自己有耐心和爱心。三是要 做好经济上的准备。有的人对一些东西想都没有想一下,就轻易的否定了,如果说我当时在美国的时候,我没有怀着开放的心态,我哪里会有今天呢?国内的很多人 经常在网络上搜寻,希望得到一些不花钱帮助,有些网站BBS上甚至贴出一些免费咨询的帖子,这些效果都值得怀疑。一个心理的问题的形成都是经历了一个过 程,让它逆转也是要一定的时间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做基础去寻求好的咨询,单靠在网络上搜寻支离破碎的一点资料显然不能达到目的。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 也可以做研究,我推荐你主要研究积极思想心理学,国内目前尚没有这方面的书籍,美国很多。 

 
        在 走出阴影后,我开始在麻省南部和罗德岛洲公用图 书馆和精神病医院讲座,很多中国同学感到很奇怪,说David(我的英文名)敢给美国人上心理课,其实对我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我所讲的都是我对心理治疗的 体会,我要告诉所有的人,抑郁、焦虑和恐惧症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并同时在美国以老师的职业开始从事心理咨询,老师是美国的一个古老而新兴的职业,它是通过 知识传播的形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它同心理咨询有所区别,老师的职业要广泛的多。通过自己的改变我认识到,大凡杰出的心理学家或心理医生都曾有过严重 的心理创伤,因为心理实在是精细而微妙,在书本上很难学到的。我于2005年初回到重庆,从事真正意义上的“拯救他人心灵”的事业,并创建了重庆重塑人生 心理咨询:023-63672686。感到欣慰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批人在我的帮助下,心灵得到了自由。某大学生用了三年时间,跑遍全国的大医院,一次 一次的让他失望,在我的帮助下用三个月的时间,恐惧消失了。某女手上绑了一个橡皮绳,一旦出现消极念头时就打手,几年过去了,手都肿了,却不见好转,在我 的帮助下,她已经完全康复,她曾经给我发短信说:“冯老师,你是上帝给我送来的礼物”。某企业家因抑郁在家休养不能上班,我同他说:“照我的方法做,你一 定能行”,不到半年时间,他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某机关领导出现社交恐惧,一上台讲话就脸红出汗,打电话给我:“我脸红出汗,你有办法吗?”。我同他开往 笑说:“有效果再付费”,在我的指导下二个月后,他给我汇了款。通过我的咨询实践,我发现接受我咨询人他们愈合要比我快的多,主要原因是原来我要经历研 究、实践和总结等一系列探索过程,我过去的曲折就是他们可以借鉴的经验。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有心理障碍,请同我联系我能很好地帮助你,如果你的亲人和朋友 有心理问题,请转告他们,重庆的冯老师可以帮助他们,无论他们是精神分裂、抑郁、焦虑、强迫还是形形色色的恐惧,因为天下没有不可能逾越的心理障碍。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