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

评古论今,瞻望未来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黑匣子可以伪造吗?

(2014-04-12 05:23:57) 下一个

黑匣子可以伪造吗?
 
零点的火车

根据媒体消息《澳总理确信搜寻到MH370黑匣子信号》
(【多维新闻】本文网址:http://global.dwnews.com/news/2014-04-12/59464376.html)“继11日表示失联客机黑匣子就在“在几公里范围内”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记者会表示,澳方确定目前搜寻到的信号,就是来自马航MH370的黑匣子。”看来马航黑匣子有希望很快就能找到,马航飞机残骸将可能被找到,马航失事之迷也将可能被解开。自马航失联一个多月以来这毕竟是不幸中的一个正面消息。就在全世界对马航提出过诸多疑问,对以往飞机失事也提出过诸多疑问,但从来没人怀疑过黑匣子的时候,我要提出一个似乎不可能的问题:黑匣子可以伪造吗?

对今天的世界我不得不怀疑一切,对反复修改说辞的马航我不得不怀疑一切。其实,说到底,是我对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已失去信心。

黑匣子可以伪造吗?这是个技术问题,我回答不了,要请飞机专家回答。但我可以作点最简单的分析并进一步提出问题。飞机上黑匣子有二个,根据维基百科,一是通話記錄器(英文:Cockpit Voice Recorder,CVR),又稱座艙通話記錄器,儀器上的四條音軌分別記錄飛行員與航空管制員的通話,正、副 正、副駕駛員之間的對話、駕駛員、空服員對乘客的廣播,以及駕駛艙內各種聲音(引擎聲、警報聲)。記錄的時間約2小時,錄完後,會自動倒帶從頭錄起,若發生空難,之前的兩個小時會被完整保留,並持續發出訊號,直到斷電為止(記錄器所提供的電力足夠發出信號30日)。 二是 飞行数据记录器(英文:Flight Data Recorder,FDR)。我主要讨论CVR。从技术上讲,同一家飞机制造商应该可以制造二个同样的CVR,对吧?如果模仿伪造录音,把伪造的CVR 投入海底,捞上来后怎么鉴别真伪呢? CVR 保存的最后二个小时录音伴随真实时间还是相对时间记录?或者没有时间显示?如果是没有时间显示或只有相对时间显示,那就很容易模仿了。如果是真实时间,比如05:23,March08,2014,从技术上讲,一个仿冒的CVR 是不是能实现录音显示时间可控呢? 希望专家能帮助回答这个问题。如果黑匣子伪造技术上可行,那岂不是给伪造飞机失事原因留下漏洞?那就增加了一个新的问题:找到飞机黑匣子后还要鉴别真伪。

但愿马航没有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arley9770 回复 悄悄话 啥都有可能。弄条潜艇到那地方,放些黑匣子的频率信号出来,逗你们玩,太方便了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那何不伪造一个坠毁的飞机?那岂不是更象吗?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能伪造。
lansanren 回复 悄悄话 不太可能。马国人思维没有这么缜密,看他们撒谎就知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