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堂

历史和现实;东方与西方;独立,自由的观察及思考。
三希堂博内文章多属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三希堂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知青岁月和文革后高考

(2016-09-28 14:24:18)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确实如此。2年拿了3年补贴,还有两年的分红收入。我后来大学毕业好多年,都没那两年收入高。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一年800元?!平均每月近70元。那时学校里月工资59元就已经算很高了!记得1982年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工资也远不到70呢。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有道理。对农民有积极意义。对一些知青,尤其是女青年,命运堪忧。看到了很多悲惨结局。一言难尽。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公鲨' 的评论 : 对,各地差异极大。我们这个公社,“有关系”下放的人多,所以大家沾光。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补助给到个人还是生产大队或者小队各地区不一样。有的地方借口给知青盖房子就占用了这部分钱
tHawk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后期,农村在悄悄地变化中,种地有了外国化肥和杂交稻,粮食多了可以养更多的猪,羊,鸡鸭;可以到城里做临时工等等。 这一切都得益于早年前的中美建交和进联合国,世界银行贷款等等。也由于毛老了,不来扰民了。

我们队里曾有3个女知青插队,70年或后一两年来的,不管怎样,知青给沉闷的农村生活带来一些新的东西。她们头两年扎根,后来不来了了,但还是来分口粮。她们应该没有得到多少现金补助。40多年了,如果今天在街上碰面,我想我还是能认出她们,有时我会想到她们后來的命运怎样?也许她们没有考上大学,也许她们的孩子跟我一样出了国。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是给本人的钱,拿了头尾三年。房屋,用具等由公社配给。农民的口粮,通常不会到600,对我们是强行规定的最低线,如高则跟上,可算成钱。因为没地方花,入大学时,已腰缠2000多元。当时来说,是相当好的地方,可能是我下放的晚,政策已稳定,怕闹事。我一直认为到处都这样,最近看过许多回忆录,才发现我被安排的地方不错,其实也需“走火门”才有好地方去。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确实比较幸运,影响学校读书的时间不长。
tHawk 回复 悄悄话 下乡第一,二,三年的补贴是给知青本人,家庭还是插队的生产队? 800元是很大一笔钱。 600斤粮在75,76年差不多要一亩地的产量,如果不种杂交水稻的话。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1976年2月下乡,年底就高考了,还是算走运的。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啊!当年没想过,有口饭吃,即不错了。我们都是会应急的人,能通过考试,也不算什么了。
tHawk 回复 悄悄话 快40年了, 你我都不会想到,40年后那么多的小孩来美国洋插队。76,77届高中毕业生考上大学比例比其它届的小, 您是佼佼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