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北国之秋》

(2019-05-12 05:43:35) 下一个

北国之秋 

 

 

 

踩着落叶的沙沙

我,在丛林中间远足

头顶,乌云在膨胀

拂过萧萧的杨树

风起来

干的叶子,死的叶子

萎黄的,半透明的

病态一样的赭红

落下了,落下了……

 

秋天──特别的季节

在它之前

有初春的渴求

与酷暑的烦乱

我的生命呵

仿佛既开既谢的石竹

从芜杂的泥沼抽出芽来

就因短暂的花期干枯

尽管迎着曙色有过绽放

但又在暗夜的失望中

让悲哀铭心刻骨

 

看这曾经的绿色充盈

以往多汁的叶脉

如今已成无水的沟壑

只存留有未死的梦

在枯焦的斑斓中

憧憬着春潮一般的磅礴

如同雨季的三角洲

河网每一根分蘖的支系

都敞开着、都涌动着

或者,索性任激情溢出

把大大小小堤岸

一个个冲决

 

但时间——

呵,时间

已把所有的一切

统统过滤与沉积

这千年薄霜封凝的平湖

即便雁群路过的纷扰

也似乎摇动不了

寒露在水面历史的静泊

更何况落叶轻微的弹拨

可思念,割不断的思念

仍如湖底下的化石

在悬想四月白桦林

荒野气息的吹拂

阳光与云彩的移动

然后是燃烧的六月

鸽哨在星空划出惊怖

乍明乍暗的光影斑驳

 

我在——

故我思

多少冲动,多少欲念

到头来总不外乌云奔逐

唯有我之思

真实书写了

岁月的变幻与重复

真实呵

难道你不是众灵之灵吗?

就像这风中败叶

纷纷扬扬,这荒诞的舞阵

也来自呼唤苍天的枝桠

来自大地深处的魂魄

谁能说

价值只属于拍卖场上

那金镶玉饰的画轴?

 

捡拾落叶作我的诗简吧

因为它已将日月的迁易

在不经意间记录

哪怕冰雪迟迟不肯消融

也铭刻下严冬的残酷

而当南风重新吹来

这地下朽腐的精灵

自然该伴随青春欢娱

再荡漾起一望无际的花萼

听,听那首不朽的颂歌:

“枯萎的黄叶飘落

并非只把死亡撒播……”

 

                 1980—2007

 

    [自注:此诗的头两节早在1980年长春读研期间就写下了。时隔二十七年,偶尔翻捡出旧稿,感触于心,方始完成。最后两句引自雪莱《西风颂》。2007年10月5日定稿,并补记。

      [又:重发于此,正值南澳之秋,亦可记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