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而不休,扬帆起航 __ 蹉跎二十年的建房梦(1)

(2017-08-21 23:33:45) 下一个

有一种生活叫退而不休,继续折腾。先生二十年的建房梦就属这类。人家的理由是,现在终于有精力有时间有财力圆梦了,是折腾的时候了。

1998年,我们买了一个崭新的投资房。租客来我家签合同,将信将疑地问我,这是你的家?我不太明白他的用意,直接回答说是的啊。后来慢慢猜测,估计他认为能出租这样一栋崭新漂亮的房子,房东的家一定更好吧。可我们当时的家就是一个几十年的老式房屋,市值的确低于那栋投资房。

其实我们两口子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买投资房就是为了退税,最好能够达到所谓的 negative gearing,positive cash flow,也希望今后会有capital gain。

把房客的问话给先生说了,然后补充了一句,买了一个新房给别人住,自己却没住。先生只回答了一句,以后自己给自己建一个新房。他这么说了,我也只是这么听了,感觉就是一个梦,完全没当回事就过去了。

时光流逝,近二十年了,弹指一挥间。我们两人都双双提前离开了朝九晚五的职场,退休了。期间也亲眼目睹了身边的几个朋友自己建新房的成就。尽管建房期间难免没有苦和愁,更有工期一拖再拖,经费预算一升再升,时时都可能发生完全没有预料到的烦心事。不过这些比起住在自己一手建起的新家那份满足感和幸福感,全都是过往云烟,早已不知去向。

前前后后因为工作变动买过几次房,搬过几次家,可都是新家旧房。也试着想效仿别人建新房,可不是还没上阵就退却,就是迈出第一步却没走第二步,当然也就只能罢了罢了。

想必先生这个建房梦一直做着没醒。

去年稀里糊涂跟着先生去看一个准备拍卖的房屋,他说想买下来推倒重建个新房自己住。我们提前去看房,了解到前房主把房顶刚刚翻新,房子各方面的状况都不错。买下这房子再把它摧毁了建新房实在会有一种负罪感。于是,参加拍卖那天,把手深深地藏在兜里没有举起来,静等下一个机会。

上天眷顾有准备的人。没过一个月,那房隔壁的隔壁上市拍卖。这是个破旧不堪的老房子,几乎没有翻新维持的价值。拆这个旧房建新房,心里踏实了然。于是拍卖那天,先生就和对手你来我往一来一回地互相频频举手,最后对手扬长而去,他就以比上一个状况良好的房子还高的价格拿下了这个圆梦的地方,开启了梦想成真的历程。

2016年3月,开始了解几家建房公司的房型和建筑质量价格,仔细比较一番,最后选定了其中一家(Metricon)。

我们把建房大致的要求和土地的大小等等基本情况提供给承建商,几番问询,几次造访,建房公司给我们指定了Cathy(sale person)为我们的固定联系人。承建商有自己的一套服务体系,Cathy告诉我们她会一直陪伴我们到签合同阶段,以后如果需要,也乐意帮助。又是一番来来回回的交流造访和提供一切所需文件和房地产资料,承建商根据我们的初步要求和地的宽度,推荐ventage35房型作为蓝本,在原有的图纸上修改成图。这个房型的广告价格是45万,但是估计没有人不做修改,不增加造价的。以朋友的建房情况为参考,估计我们需要增加10-20万,于是也就认为60多万不超过70万还是可以接受的。又是几多来回,在原来的图纸上修过来改过去。草图基本出来了,初步估计价格67万,被告知估计建房8月开工。

5、6、7月,积极配合承建商,交了2000刀定金,修改完善图纸的同时,我们按公司的要求测量地形和土壤,以卖带送地把旧房里可以利用的厨具柜子地板暖器等等物尽其用地处理了,拆了房,平整好土地,做好了施工前的一切准备。这些施工前的准备是不包括在建房价格中的,需要我们自己张罗,申请断水气电,申请拆房许可证,找拆房公司拆房平地,然后重新接通水和电。大致费用2-3万。等着承建商出图纸签合同,然后开工建房。

呵呵, 梦想有个类似这样的房。

七改八改的平面图

基本成型的立面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成为会员 回复 悄悄话 很棒!谢谢博主分享。文章引起我的共鸣,我也是想建梦想屋好多年。其实我觉得一层楼或者主人房在楼下的更好。我将要建的是一层楼的,这样我的院子留出的地方相对小,但是我因为膝盖有骨关节炎,一层的更适合我。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計劃建個 Ranch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际浪人' 的评论 : 期待 ing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ntin'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茶来啦!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年刚建了房子,已经搬进来了。有时间,我也把建房过程些出来。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各有所好,"寄情於所好之中"亦是人之常情...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jingjing' 的评论 : 说的是,也考虑过这个事。不过最后的决定还是圆梦,给城里乡亲们预备客房,再就是以周围同龄的好几个朋友为榜样。什么时候对这个话题可以好好讨论一番。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只剩老两口了,这房子是不是太大?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姐的祝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很漂亮的新房图片,祝家宴的愿景尽快实现。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Zhen'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哈。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太有前瞻性了。老到不能爬楼估计还有二十年吧。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我把麻烦留给当家的。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上茶!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落地窗-family room、还要朝太阳. 自己建一个安自己的想法设计的房子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加油!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老了还住俩层的房子,喜欢爬楼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这我也能接受,就怕麻烦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