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而不休,扬帆起航 __ 爸爸的故事(4)

(2017-03-04 20:04:45) 下一个

爸爸的故事(4

1949年4月23日,我们从安庆市出发开往芜湖市,从水路乘“万美号”登陆艇。这艘登陆艇是渡江作战刚俘获的。据说开登陆艇的是个“白俄”(苏联十月革命是逃出的贵族)。除仓底装汽车,马匹,辎重物质外,全艇还加上右舷拖带的一只机动木制帆船,载的都是部队机关人员。我们一队坐在甲板上,天气很好,太阳晒得发热,但无处躲荫。虽然春汛江水较大,可船行还平顺。大约开行一个小时后忽然一声炮响,炮弹从登陆艇上飞过。原来是江防开炮警告,命令舰艇向北岸他们处停靠。听说昨天刚从江上逃走两艘舰艇,江防部队就分外警惕。加以刚渡江作战,带领的首长只知道去芜湖,这段江防全为我解放军控制,没能更多的联络部队,江防部队不知,故开炮拦截。我们的登陆艇刚掉头向北岸处靠,我看到北岸江防战壕里的解放军猫着腰,提着机关枪,端着步枪,袖子挽起,气踹嘘嘘地跑过来。当看到我们是带着“八一”帽徽的自己人,顿时气奄,一下子松弛下来。经首长们联络交谈,江防部队送给我们一面旗,插在登陆艇指挥台作为标志,我们就又向芜湖开去。

芜湖当时是有30多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水路长江,有靠大轮船的码头,陆路一条江南铁路直通南京,公路通合肥、蚌埠,是江南有名的大米集散地,交通方面,其地位十分重要。

我们十军城市工作队协同芜湖市地方干部一起接管城市。奉命我随江代表(地方派的负责人)去接管芜湖市工商导报社,改为新华书店印刷厂,立即排印《新民主主义论》等毛泽东的著作。我们进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接管工作十分顺利。立即排版,全部机器开动。只听对开印刷机,四靠印刷机的转动声,铸字炉的嗒嗒声,整个工厂生机盎然,一派加紧生产的兴旺景象。

我向工人们了解情况,我们非常友善。尤其青年工人很喜欢我这个年青的解放军。同我交谈,述说工头的苛刻和打骂学徒工。随后江厂长(就是江代表被任命为厂长)决定,解除和遣散工头和一个管事务的人。发给他们几斗米回家,就这样完事了。

工人们的饭食是我们餐馆送来的(像今天的计划伙食),由大家拿钱买喜欢吃的饭菜。工人们早餐吃的是牛奶、豆浆和油条。我因按部队供给标准吃饭,没有他们吃的好。青年工人们喊我和他们一起吃,有时难以回绝只好吃一点。有五六个青年工人成了我的好朋友,工余时间带我一起出去玩,还教我骑自行车。有保护我教我骑车的,有在前面开道的,情谊之深,我永远记在心里。我会骑自行车,就是在这里开始学,也是在这里学会的。

我在芜湖市照了我参军后的第一张照片。穿的军装是土布(手工织的棉布,不是机织俗称洋布),纽扣是锡铸的。可见土纺土织在当时解放战争中对军需供应的功劳。之后,排级以上每人发了一件机织洋布衬衣(缴获国民党仓库的被服)。我得了一件,还发了胶鞋。我想这就是占领大城市,有了工业,军需供应的改变吧。

我们在芜湖市工作了几个月,后奉命令回部队,朔江到安庆市集结整训,扩编为十军工作团,准备进军四川。

集结安庆市整训,从战斗部队调来一些行军作战有经验的同志。并又招收了一批知识青年。我编在二中队二分队。整训主要是接受向西南进军的教育和准备工作。因为要通过苗族区域,学习简单的苗语,苗族风俗习惯和防毒,并且清理个人行装,多带鞋子和打些草鞋(用布条打),减轻背包重量等。

9月份我们出发了,大军西进,千军万马,各路部队涌向前去,真够雄壮、热闹、快速(经常要跑几步跟上)。看起来还有点拥挤,因为各个建制部队都要跟紧自己的部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多谢雪七。能在空巢的时候听耄耋之年的父母讲他们过去的事情,真的很知足,很幸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朴实细腻,如行云流水,读来感动。为爸爸写出自己的故事是最大的孝心!谢谢家宴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