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反差效应

(2016-07-17 07:14:08) 下一个

【七言-丹顶鹤】

时雨不休逐暮钟,熏风十里见花容。
娇荷无助浮绿水,苇中冲冠一点浓。

仄起首句押韵
⊙仄平平仄仄平,(韵)
⊙平⊙仄仄平平。(韵)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韵)

 

记得多年前,我和朋友一起开车周游美国西部城市,其中美国最大的赌城拉斯维加就是观光的选择之一。由于途经许多景点,所以直到傍晚我们才赶到那里。那时每个人已经到了人困马乏的地步。

一进赌城,我们的心就被充满神秘色彩具有磁场一样魅力的不夜城俘虏了。根本顾不上疲劳, 刚把行李搬进酒店(白浪费钱),就纷纷鱼贯而出,飞蛾扑火般地迫不及待,也是身不由己地被吸进已高速运转,对我们而言既陌生又向往已久的巨大磁场中去了。其实开了一整天车的我早已疲惫不堪,但不知哪里来的兴奋劲,让我像打了鸡血般义无反顾。当时的我,很像刘姥姥进大观园那样,盲目而兴奋莫名,甚至有些亢奋。我和一个朋友在这不夜城里走马观花似地整整逛了一夜,直到太阳东升,华灯尽熄。

当我们浮躁的心平静下来,盲目转为客观,也是准备离开的时候了。我突然发现眼前的一切平淡无奇,根本不像夜里所见所闻的那样到处如宫殿般富丽堂皇,多姿多彩,而且简直大相径庭,顿时有种被欺骗了的感觉。至今这种感觉还会不时萦绕于怀。但经历多了,对当年的错乱和纠结也就理解和释怀了。其实一切都是相对的,包括美丑和是非,不同时间,场合和人物等都对感觉和心情有直接影响。其中包括物理上和感觉上的因素,所以人们为了办成一件事才十分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是自然法则也是生存法则,遵守了才能活得春风得意,否则一塌糊涂。

昨天在机房里一整天的监考,让我感到有些疲劳,加之天气燥热,所以决定先不回家,于是在学生食堂里简单吃了碗卤面后就留在办公室里继续工作。大约快九点时,我才走出办公大楼。夜幕已经摆开架势狐假虎威地耀武扬威了。我突然萌生出一种少有的游兴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冲动,于是我沿着平时经常走的,却毫无美感的小径一路下去,奇怪的很,此刻的我非但没有白天的不爽,相反感觉和心境都十分惬意和释放,还对这片土地有了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矛盾。晚风徐徐,花草散发出各自的清香,三三两两的学生从身边走过,有的在温书,有的散步。无论是曲径、大道、办公楼、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到处华灯齐放,而且交相辉映。树木斑驳摇曳,假山怪石错落有致,人造湖里的荷花更是娇艳妩媚,总之眼前的景色如诗如画,让人感到无比放松和自在。于是我决定沿着那条通往食堂,平时总是艳阳高照,常常让人望而却步的小路继续走下去。渐渐地我发觉夜幕下的校园竟然如此美丽,一种被忽略而此刻才觉悟到的美丽。随着身边的景致渐渐地美丽了心情,不禁让我有种恍如隔世般的认同感。星星点点的灯光,三三两两的学生,缤纷多彩的景致和人造湖里俏丽的荷花以及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无不营造出一种世外桃源的氛围来。我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对着那些能让我动心,动情的地方不断地拍照,仿佛不如此就对不起这美好的时光一样。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像被水洗过一样的干净和透明。我刻意选了条美丽,车和人都很少却远很多的路回家,因为我不想破坏心里的美好,哪怕让它多停留片刻也好。当我在平静中渐渐厘清白天和夜晚带给我感觉落差上的纠结,却突然发现,我非常热爱这里和属于它的一切。不光因为这里是我工作的地方,还有它营造出的氛围和随时可见的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有些人, 也包括我自己,有时会因为受到挫折而喜欢抱怨,生不逢时而怨天尤人。其实每一行不但有其行规还有潜规则,当然这些都是约束人们自由的紧箍咒,但这是人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任谁也摆脱不掉。明白了这一点,负面的东西就不会被无限放大,相反积极的一面就能很好地发挥出来。人生在世不过寥寥数十年,可谓短暂,但有的人就活的精彩自在,有的人却到处碰壁,一辈子默默无闻。究其原因,不外乎一个人适应环境的能力,所谓适者生存就是这个道理。努力向上的人得失自然也会多些,赞誉和非议成正比增长。而随遇而安者,得失都少些也再自然不过。其实,得失都是世俗的尺度,就看你想把自己摆在一个什么位置上。但无论如何一旦选择了目标就不必攀比,走自己的路,活出个自己界定的人样就好,根本没有必要再衡量人生的反差。 

人生是条曲线,无论你如何折腾,生死都在一个点上,不过一个开始,一个结束。过程虽然美好但也残酷,凡经历的都是必然。能活在当下就好,一味纠结得失是一种最失败的活法,洒脱些,人生的目标可以高些,但参照物可以低些,因为什么都没有一个人的快乐重要。社会责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做好就是了,不要逼迫自己活在极限中,也给自己留些余地和弹性的空间,如此就能活得精彩,也会自在许多。

哈哈,我都是胡说八道,按你们自己的想法活就好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自己的精彩。人生就是一个实践自己理想的过程,只要自在和健康,管他什么成王败寇?!

 

主楼屹立在夜幕中

 

备考的学生还在自习

 

李时珍塑像前

 

聊天的女生

 

 

 

 

 

两个互助备考的学生

 

路边的小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辽宁沈阳。我们是老乡吗?常回家看看。问好!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另外,这是哪里,好像我的家乡,看了你的图片想家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谢谢!知足常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感同身受。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朋友,谢谢支持!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确是‘胡说八道’。 不过爱听的不会太少, 我是其中之一。
你有福知福, 大家共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过好每一天不是大部分人能做到的,经历和岁月能帮助人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的真好。其实道理多数人都懂,但还是会一如既往:!问好平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