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难缠的对手

(2016-07-04 08:46:15) 下一个

许多人到死都不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人的一生中最难缠的对手就是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活的是阶段,不同阶段人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都会不同。比如说年轻时人很少想到死,所以他们充满活力和朝气。有人会说,自然规律就是如此。说这话的人一定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因素,以及其对人身体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相反,人到老年再坚强,也很怕死。而因为这种怕,最先放弃的往往不是他们潜意识里的身体状况,而是继续努力的希望。这种现象其实很普遍,而非耸人听闻。比如许多人貌似活得很积极,他们注重健康,在饮食和锻炼身体上很下功夫,但他们的骨子里却活得很恐惧,很卑微。说到底就是因不自信引起的外强中干。在他们的意识里先入为主的用"老了","不中用"等字眼麻痹自己,消磨意志,杯弓蛇影,身体稍有不适后,就从根本上否定自己,向疾病妥协,用未老先衰的思想奴役自己,直到死去。许多原本健康的人都殊途同归的走上这条不归路。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二十年前我就劝过她不要自暴自弃,但说辞如出一辙,我如果年轻十岁就如何如何。二十年过去了,我听到的还是这句老生常谈。自己给自己判刑是一种自觉,也是一种愚蠢。她背躬的厉害,我让她直起来试一试,她说喘不过气来,但试一试后,也没像她说的那样。许多事情的发生是意识形态里出了问题,这样一来,在生活中给自己的暗示一定非常消极,以至于行为也被牵连其中。这种潜意识的存在其实很可怕,甚至比实际衰老更危险。

还有一个老人,80多岁时就用起拐杖,其实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很好,根本没有必要如此。但他认为自己老到应该这样了。我千方百计劝他扔掉拐杖试一试,他半信半疑的按我说的做了,果然没事。再有,他因为一次感冒就怀疑自己弱不禁风,以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把自己像个金丝雀一样关在房子里,自生自灭。其实他完全可以见风,人的生命力很强,当然意念很重要。而非90多岁的人就一定是风烛残年了。但如果自己不能说服自己,战胜自己,别人一点办法都没有。永不放弃,很重要,但这个世界上又有几人做得到呢?

他们的思想常常很负面,很消极。一旦身体上有什么状况出现,就会患得患失,疑神疑鬼,而且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死。正是因为这种消极让他们活得战战兢兢,恐惧莫名。以至于吃饭和睡眠都成了问题。长此以往,恶性循环,身体自然被他们自己给糟蹋了。倒是那些真正有病,甚至患了很严重疾病的人,在活一天赚一天的乐观中看淡生死,积极治疗,却活得出奇的长寿。

我小时候就听大人们一脸神秘的议论,说一位阿姨得的那种病活不了多久,而且会遗传。结果周围许多和她年龄相仿的人都先她离世了,她却活得很健康,还天天帮助这家,帮助那家,到处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总之干休所里谁家有事情需要帮忙都有她的身影。

我刚回国时,就怕做不好,辜负了别人的信任,也想争口气。工作勤奋而努力,睡眠每天不足三小时。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是精神层面的,当然是自己强加的。两年做了许多事情,而且成绩显著,但身体却每况愈下。最明显的就是经常心悸,而且每次犯病都持续三个小时左右,医生看完心电图并没有说出子午卯酉,虽然除发病时心电图有异常,但其它检查都正常。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多,起先我很在乎,开始有了精神负担,但时间长了,我倒不在乎了,心想大不了就是死,发病后吃片安定就睡觉。可能也适应了国内的生活,抑或是一切都开始步入正轨,半年下来,心悸现象也没了,就像当初它不请自来,现在又自己消失了。

一个做医生的朋友给我讲过这样的故事,她的一位同事参加也门医疗队,一年后被当地确诊为肺癌,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后,这个人的精神就垮了。从此卧病不起,茶饭不思,失眠,人瘦的就剩皮包骨了,身体十分虚弱。领导立即安排他回国治疗,一路上没离开过担架。因为在全国来说,北京的医疗水平和条件都相对好,所以飞机一入国门,护送他回国的人,立即将其送往北京的一所非常著名的医院,死马当活马医地想趁回沈前,是否有办法治疗一下。会诊后,得出的结论却十分惊人,普通肺炎而已,而且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这人闻讯立即站了起来,再也不用担架了。而且回到单位很快就上班了。可见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在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了。有惊无险,也是的哈,误诊几乎要了他的命。但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精神健康和身体状况唇齿相依。

人如果自己都否定自己就真的无可救药了。经常听人说身体最重要,所以到了中老年都非常重视锻炼身体,保健品也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其实精神也很重要,不注意精神健康,积极乐观的生活,是一定活不出生活的质量来的。精神垮了,身体一定会随之垮掉。二者是唇齿相依,相辅相成的。

说了半天,就是想提醒那些光想着吃保健品和锻炼身体的人,不要忽略精神层面的修养和积极向上的努力。当然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最可取。

 

【五女山游记】

古道依稀蹄印疾,
千阶寸步几回眸。
石亭落寞风声起,
溪水无忧鸟藏羞。
攀援云梯成一画,
坐看山色了闲愁。
葱茏林海多惊喜,
迤逦湖光梦中游。

注:古代修建的十八盘是高丽军人骑马上山的道路,现在修成一千阶石凳供游人上山攀登。

 

蓝天白云915LQB 2016-07-03 12:31:59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我写着玩儿,大家乐呵就好。谢谢支持!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hi,帅哥:看到你的回复了,你真好有涵养,好虚心,让我对你肃然起敬!这网络上,很多人是不愿意听到一点点批评意见的。你写的文章都很有水平的,看得出,你是认真写的。感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鱼儿' 的评论 :

保持心态的年轻很重要。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国情不同,三观不同,心态不同哈。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智商猪头'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好久不见,问好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说得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加上了,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问好!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有不少人总说自己老了, 这不行, 那不行,为自己的懈怠找借口. 也不停地劝别人啥也别做. 跟这种人在一起很颓废, 精神上也会受影响. 其实当你有个年轻的心态, 很多事都是可以做到的. 只要注意劳逸结合就没啥问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生死观与美国人不同,不能被告知得了癌症啥的。我们在海外,一定会被告知的,所以有积极的生死观更为重要。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得病而去的人:三分之一是吓死的;三分之一是治死的;剩下三分之一才是真正病死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疾病,都是心理上的疾病。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就听大人们一脸神秘的议论,她得的那种病活不了多久。。。。”。这个她,是指前边那个她吗?叙述人物应该有个合适的交代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