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你的腰也弯过45度角时,我不会赞美你!

(2016-03-22 07:12:41) 下一个

为了赶班车,先叫了辆出租车。乖乖,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比平时还早了半小时,念及上午连续要上四节课,空腹恐怕要遭罪,于是就近走进学校食堂。一碗馄饨,一个卤蛋,一根油条,才5元钱,却吃得十分舒服。正当我起身想离开时,只见一位腰弯过45度角的老妇人,拎着一塑料袋熟食从我身边经过。忽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此停下脚步,想看个究竟。正巧那个老妇人抬起头来,虽然堆满笑容的脸如向日葵般地扬起,但目光却有些呆滞和游离。

是孙老师,我在这所大学进修时的英文老师。毕竟时隔几十年,我没有十足的把握,于是我走上前去。毕恭毕敬地问道:“请问您是教英语的老师吗?”

老妇人将脸转向我,那张没有丝毫改变的笑脸这会儿正对着我,腰依旧弯过45度角,是她,就是她,我在心里嘀咕着。

“我是教英语的啊!你是?”

“我是您的学生。刚从国外回来。”我赶紧回答她,语气中有几分得意,还有少许的怜悯。我特意说明我是从国外回来的,就是要向她证明什么。我很狭隘不是吗?

记得当年我所在单位出钱让我们自己找地方学英文。我想出国,正巧这所大学举办为期半年的托福班,于是我就报了名,任课老师就是孙老师。那年有点乱,有时下课会看到成群结队的学生(许多学生就是跟着瞎起哄)一边喊着连他们自己也搞不懂的口号,一边举着红旗冲向校外,而且许多街道经常被阻塞,长时间不能通行。这和一心想出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英文书的我们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

孙老师上课非常认真,也很严厉,而我天生就不是一个好学生,因此在此期间,彼此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讲托福一般没有什么课程设计,就是没完没了的带着我们做托福题,和不厌其烦的讲解,答疑,上课内容可谓十分枯燥和无聊。我经常溜号,在下面和同学聊天,因此没少被她点名和苛责,让我颜面扫地,这一切都令我十分光火。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让我对她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虽然半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没主动和她说过一句话。

谁曾想再次见面,她却老态龙钟到如此地步,那弯曲的身子,和像史泰龙一样没有变化的表情和永远一副讨好的笑脸。。。。。。

对此,我竟然没有一点同情心。除了怜悯就是怜悯,许是她当年太强势,一点都不给人留余地的强势。如果她当年是个娇弱的女老师呢? 眼前的一幕,一定会让我被同情的海洋淹没!

在课间我的脑海里还会浮现出她的身影,一条没有色彩的弧线,弯在那里。

人都会如此,无论现在你多么强势,明天老去的你一样会如此不堪和老朽。我真想把她比喻成一道彩霞或夕照余晖,虽然我有些小人之心,但这却是真实的心里写照。尽管心情有些复杂,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我还是不能违背事实胡说八道,即便我用遍所有的赞美,她还是一个不堪的老人,而且她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任谁都逃不过去。但无论如何我都要感谢师恩,她的教育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她的过去和现在都值得我尊重和敬佩。今天我也当了教师,才完全理解了她当年的严厉和师道尊严的态度。

朋友,趁还年富力强,一定活得像个人样,活出尊严和有意义。在制度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地生活,别到了想做什么都做不成时,空悲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lude2006' 的评论 :

活在当下吧。
prelude200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去任何一家老人院看看,都会有与博主类似的感受。不过从“她当年的严厉和师道尊严的态度”,可推断那位女老师也曾经极力要“活出尊严和有意义”,结果又如何呢?何以避免“空悲切”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感同身受,谢谢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朋友!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感触。看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是彼此的尊重和沟通,其次才是实际行动上的帮助。能留在我们心里的多是那些温暖的微笑,循循善导的鼓励。真是那份能感到的尊重和信任,使得我们在生活的旅途中会感到温暖和充满希望。作为教授的你,今天有机会可以做一个令学生永远难忘的好老师。我们回忆起自己的学生生涯,都会想起那么几个优秀的老师,他们是如何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对我们起了关键,正面的影响。老师,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职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老来都会有很多无奈,活在当下吧。问好平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