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二)

(2015-07-16 08:10:40) 下一个

在加拿大上小学很简单,只要告诉校方家庭住址和大人的联系方式就可以就近上学了。不像美国,首先要核实孩子的健康情况,比如需要查看原居国的医疗本,确定是否接受过美国认可的预防措施,比如预防针,否则必须去医院,补齐所有缺项才能入学。如果没有那个大黄本子,上学的事免谈。
 

我和睿妈简单商量一下,便决定让儿子就近上了一所小学。至于应该上几年级,我们却完全没有概念,于是就按儿子在国内上学的进度入学了。事后想想,作为家长,这种做法对孩子极不负责任。起码应该事先听取一下“过来人”的意见,再权衡利弊,设身处地去考虑孩子的适应能力和接受程度,然后再根据情况做出较为合理的决定。幸好加拿大小学学习的内容比国内浅,否则睿一句英语不会,是很难跟上进度以及很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另外,加拿大学校里气氛宽松,老师和同学们又非常友善、乐于助人,从而也大大地缩短了睿适应的周期。

一个月下来,我惊奇地发现,儿子眼里的忧郁消失了,而且还多了几分自信。每次当我问起他是否喜欢新学校时,他会仰起头来,毫不犹豫地说: “喜欢,非常喜欢!” 他的班主任让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名叫Steven的孩子关照睿,并安排两人同桌。加之孩子生活简单,适应力又极强,所以睿很快就如鱼得水般地习惯了一切。
 

放学后,儿子在Steven 的陪同下,到离学校只有五分钟路程的after school等我们下班后再接他回家。After school很像国内的学前班,是专门为那些放学后家里没大人照顾、年龄又未达到政府规定可以独自留在家中的孩子们准备的。在埃德蒙顿after school是免费的,里面不但有各种专业教师,还有许多玩具、书本和零食。正因为有了它,双职工的家长们才能安心工作。加拿大是个福利很好的国家,当然各个城市的福利不同。在埃德蒙顿,新移民可以免费享受许多公共福利,如after school、医疗保险、各种职业培训班等。难怪一个曾经在国内做过高官的朋友不止一次感慨地对我说:

“加拿大才是毛主席所说的名副其实的共产主义国家!”

儿子很快就喜欢上了国外的生活,只是还没有加拿大土生土长的孩子那么开放、坦然和完全融入,毕竟移民时间尚短。比如,我们全家散步,遇到一个儿子的同学。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即使才认识不久,彼此还不是很熟悉,人家都主动和儿子打招呼。起初儿子很不习惯,为了掩饰弱点,他总是故意装出一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样子。有时在我们一再催促下才勉强挤出来一句: Hi!但却羞于面对。为此我和睿妈都很不以为然。虽然我们自己还没有完全习惯这种与人相处的方式,但我们还是以家长自居,简单粗暴地训斥他的不礼貌。现在想想,当时儿子也很无奈,他出国才几天,就要直面和国内大相径庭的语言环境、风俗习惯和文化氛围,又如何能从容自若地应对这一切的变化呢? 作为家长,我们很少设身处地去想他的处境和难处。不仅如此,还经常为了所谓的面子,无理地去指责孩子,其实这就是一种自私和修养问题。

我们这些受中国教育长大的人与在西方社会长大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虽然出国后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许多,但有些东西是根深蒂固的,很难彻底改变。因此有时少说比多说更有意义,尤其是那些连我们自己都还没有完全弄明白的问题,就更要三缄其口,这才是一种对孩子负责任的态度。其实孩子们也和大人们一样,需要时间去学习,去适应和融入到一个文化、语言、环境都是全新的社会中去。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要付出代价,也会犯许多错误,这就是成长过程。

我们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总会习惯性地找出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却吝啬得不肯给孩子们机会和时间,用我们望子成龙的一厢情愿,采取拔苗助长的方法,强迫孩子按照我们的意志和价值观去生活和成长,这是一种对孩子人格的亵渎和践踏,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犯罪行为。

有一天老婆突然告诉我,接儿子时老师说他的数学成绩有点退步,希望我们当家长的能做些什么。回家后我翻了翻他的课本,里面都是些最基本的乘法运算。于是叫他过来,严厉地问:

68是多少?

他拿个纸写了半天才得出结果,用的是加法累计的方法。

“用九九表重做!”我大声呵斥道。

“忘了。”

他可怜巴巴地看着我,声音小的几乎听不清楚,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
 

其实这也不能怪他,因为在国外做乘法时不用九九表,是我犯了经验主义。即便如此我还是用了几天的时间,硬逼他背熟了九九表。两周后,他拿回的卷子 上有一个用红笔圈着的100分。我不知道儿子是用什么方法做到的,我也不关心过程,但结果却是我满意的。

从小学到中学,这是我唯一的一次检查睿的作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没有尽到一个作父亲的责任。如果不是西方的教育体系十分完善和健全,使得孩子们有一个良性的成长空间;如果睿一直在那个动辄就不让他考试的王老师的淫威下,不知道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子,更别说能考上美国的名校了。但也许正是由于我们的无为,才有了睿的有所作为。

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和睿妈的意见破天荒的一致:  即顺其自然!如果不是必需,绝不干涉孩子的选择。我们都认为孩子有权力享受自己的人生,而任何人都没有权力以任何理由剥夺它。

我们的下一代是要在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生活在西方社会的国度里。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感知对与错,有利于孩子心智的发展和健康成长。千万不要试图把我们的梦想和价值观,变成望子成龙的一部分,这样做是一种残忍,更是一种愚昧和自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已全部转换成简体字了。谢谢你的意见!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繁体字看了好不容易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複 'Wiserman' 的評論 :
谢谢回信,
了解。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为人父母不易,谢谢你的分享和交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是因为工作生涯规划,与“崇美”无关。你误解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穗' 的评论 :

谢谢!是因为工作生涯规划。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已长大成人,可称为学霸型的,孩子在12岁以前,直言身为家长,坦率地说,非常精心也非常苛刻的,好在都已过去。
但是现在面临的是孙辈的教育,本有他们的父母去操心,但看到好文,一定会留心收下,以便孩子参考。
谢谢平凡往事1;
禾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是为什么又来到美国的?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期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