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泰山,徒有其名!

(2014-08-05 06:50:16) 下一个

 

记得若干年前,在登泰山的路上,一位年近80的老者始终坐标似的在我的前方。你也许不信,如果没有老婆婆作为榜样,我断然不可能坚持爬到中天门。整个爬山过程老人都健步如飞,全无气喘吁吁的时候,而我却上气不接下气,大汗淋漓,显得十分狼狈。我的同伴也是一头雾水,老者为何似有神助,在枯燥闷热,连年轻人都信心不足的攀爬过程中,始终保持轻松自如的神态呢?

 

跟在她后面,我总能想起金庸小说里那个行踪飘忽来去有如鬼魅的金针婆婆。让我这个普通人难以望其项背,自叹不如。

 

和老人同行的还有她的亲属团,老少三辈,少则也有十几个人。但多和我一样,是些普通人而已,此刻都成了老婆婆的追随者,都紧随其后,亦步亦趋。我算是比较有亲和力的人,功夫不大就和他们打成一片,形同一家。起初婆婆的孙子还有些抗拒,在我几句软硬兼施,半真办假的戏言后,变得服服帖帖,随后就成了我的小跟班,不时地在我前后蹦来蹦去。。。。。。

 

到了中天门,由于时间关系和疲劳度的增长,我萌生了退意,但就此半途而废,心中难免有些犹豫,却找不出坚持或放弃的理由,此生不会有第二次机会了,但已是兴致索然,正当我左右为难之际,一眼瞥见身旁一声不吭笑眯眯的婆婆,于是突发奇想,何不与一路同行的婆婆合影留念呢,如此一来应该不会再有遗憾了吧?

 

婆婆听罢我临时起意的要求,笑容如花,又有几分少女般害羞、扭捏。我大方地把老人让到适合拍照的位置,然后留下了让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留影。人生皆是缘,结缘则全凭福分。事后同伴们都说,如果你继续跟下去,没准会出事,我却大大咧咧地回复道:

此言差矣,没准婆婆回去会生出满头白发,一口新牙呢!”

 

其实细想之下,我也有些后怕,万一。。。。。。

 

但我还是祝福老人家能万寿无疆,长命百岁。当然其间我几次想起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母亲,如果她的身体也能如此,那该多好啊!。

 

在迎客松附近看到了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照片,想是他也就攀登到此吧。

 

我们爬山是从红门开始的,时间是十点一刻,最后一班回济南的长途车是晚6点半发车。过了迎客松,我们又爬了近一个小时,据说我现在的位置离山顶还有一半距离,大约四小时的路程。现在时间已经是二点半了,我的膝关节开始隐隐作痛。因此无论从健康角度讲,还是从时间上考虑,我都只能选择悬崖勒马,打道回府了。

 

泰山真不算美,除了名人的留字迹尚有欣赏价值外,对我而言,真的没有可取之处。这也是为什么我只攀登了一半就中途而废,却没留下一丝一毫的遗憾的原因之一。

 

在我的印象里,长白山都比泰山林秀石美。更何况还有蓝宝石一样的天池呢?

天气闷热,到处是人,不见河流,日光如炭,一路景观几乎没什么变化。。。。。。总之,没有一样东西能引起我丝毫兴趣来。如果不是遇到那个孩子般争强好胜的婆婆,连记忆都是浪费。

 

都说泰山如何如何,我看不过是人云亦云罢了。

泰山,徒有虚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黄山。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当地人有个风俗,年纪大的老太太每年必爬一次泰山。如果爬不上去就表示可能活不多久了。泰山顶还是很有看头的。登顶之后从山的另一条路下山风景很不一样。
innovate 回复 悄悄话 泰山和孔府是俩大骗子;
要风景没风景,要文化没文化;
骗中国几千年。
迷糊桃纸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登顶,真的很遗憾。登上去的感觉真的不同。我曾经陪着一个德国人登顶,到了山上他沉默了好一阵子,然后自己找了个大石头坐着,跟旁边不认识的路人讨了根烟,两人一起坐着凝望远方。后来他告诉我,虽然山上不允许抽烟,虽然他已经有20年不吸烟了,但是那一刻太震撼了,他忍不住要抒发一下。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写的很好,为什么到后来就急转直下了呢?以我的理解,你的“半途而废”恰恰说明泰山非“徒有其名”。泰山也不是以景著称的呀?另外你说的对老婆婆的云云,没看懂。。。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去爬黄山吧。“黄山归来不看岳”。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泰山是人文价值高。况且你没有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半途而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