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55 出卖良心

(2014-01-02 16:39:31) 下一个

       如果你甘愿堕落,那么最先丢掉的一定是你的良心。走在漆黑一团的校园小路上,我想到此便下意识的回头张望了一下,仿佛已然丢了什么东西。丢了吗?自从我决心放弃理想,甘愿在世俗脚下为奴的那一刻起,我原本旺盛的精神世界就开始枯槁了。

       我曾鼓励自己去做个没有欲望和理想的圣人。用简单和卑贱与世俗中的一切抗争,但即便如此除了常常碰得头破血流外,便是徒劳无功。

       当然我的妥协不只是牺牲,也有与世无争的好处,比如背地里的敌人少了,再不必为那些世俗的琐事操心,从此可以有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在。

       同样挣扎在红尘中的人都嘲笑我的单纯,他们哪里知道做一个单纯的人的好处。那份自在和精神上的丰富是他们这辈子也享受不到的快乐和满足。人可以出卖良心,但不能没有良心。从某种意义上讲前者不过是一种自我牺牲,而后者可以不使你变成动物。

       在我周围许多看起来还算健全的人,却早就残废了。这残废来自他们的内心,浮躁让他们早就没有了自我,因此很难专心致志的把一件事情做好。世俗的人很难纯粹,不纯粹的人便没有目标。有时还附带衍生出那种因为太多的目标而丧失目标的颓废。人在转向时总会先给自己找出各式各样的理由和借口,只要意志力薄弱这种理由和借口来的就像呼吸空气一样的容易。什么样的人意志力薄弱,就是那些没有信念和理想的人。

       我喜欢反省,不是因为我很高尚,而是源自我性格中那些固有的自卑和幼稚。选择出卖良心,却是因为我看不到希望和前途,似乎前方总是一片雾气腾腾的沼泽地。

       群众有时就像结出冰碴的冻土,无论你在上面如何勤奋耕耘,都很难长出花草五谷,虽然尚可用其坚硬的脊背支撑着你,还不至于让你沉沦。而一个人的运程往往就在一小撮人的手里。他们左手握着指挥棒,右手拿着一个写满欲望的大袋子,只有当你满足了他们的期望值,填满那只你一看就愤懑的袋子,他们才肯放你去一条鸿运大道。但就是这只口袋你也许拼尽全力终老一生也难以填满,只好带着满怀的遗憾,蹒跚在羊肠小道上,一辈子都在感慨蹉跎过去的岁月里偷生。

       有时妥协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用老庄的自然无为思想更容易面对国内。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感受到你内心的挣扎,也许是代价!在一个缺失信仰的社会环境,一切以权利和金钱至上为信条的国度,高尚的追求只会徒增烦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