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54 新年心情

(2013-12-31 16:43:52) 下一个
   

       实话实说,几天来我的心情一直很糟糕,这也是我懒得动笔的原因之一。但今天的两件事让我被阴霾笼罩的心有如云开日出,旋即被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
       其一,我在去新校园讲课的路上(很幸苦是吧,今天是新年的前夜),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教研室的一个老师打来的。
        平凡老师,我刚才和xx谈过了,她还是不希望离开课题组,你看我们都愿意和你干,你应该高兴才对啊!”
        “谢谢!”
       “看看我们教研室过去是个什么样子,一片散沙啊!自从你来了后,我们才看到了希望,现在每个老师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你知道他们的懒惰是长期养成的,可现在能主动坐班,这对他们来说是多么不容易,你知道她们多数人的孩子都很小,而且有些还正在读研。”
       那个老师的话多的像打开的水龙头,哗啦啦的流淌个不停。
       “我只是有些担心。。。”
       “别这样。你也看到了,老师们能如此热情高涨的跟你一起搞科研,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啊。你知道你来之前,我们一直没有目标,现在可好了,有的干,有希望,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得到了许多人生乐趣,不瞒你说我们都觉得人生从此才有意义了!给她们些时间,相信他们,我们一定会做出成绩的。”
        “好,我们一起努力吧。”
        到此,我的心里暖洋洋的,尽管外面寒冷的天吸口气仿佛都能结冰。
        其二:
        下课后,我想在食堂买点吃的,回家就不用做了。省出时间好去大学游泳池里游场泳。
        可是我的饭卡不work了,怎么回事?卡里明明有600多元。我突然想起有人曾经对我说过,饭卡十天不用就得重新刷卡。可能是。。。。我正无可奈何的想转身离开。突然身边闪出几个手端餐具正在买饭的男女学生,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道:
        “老师,用我的饭卡吧。”
        “不了。。。”
       我一边摆手,一边慌不择路地逃去。有点受宠若惊?!但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坐在通勤车里,我眼前还不断晃动着一副副诚恳真挚的表情和争先恐后的神态。想想这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从此很可能天各一方,彼此不再相逢。而刚刚过去的一幕却是我教了一学期,毫不夸张地说是学生们最主动,最积极的和我之间的一次互动。我突然觉得我和她们之间的距离很近很近,近得几乎可以用零距离来形容。虽然我不主张师道尊严,但毕竟是师生关系,长幼关系。不瞒你们说,我的确曾这样以为,别看现在学生们无论在哪里见到我都客客气气的老师长,老师短的,等我教完她们,没准就会翻脸不认人了。并在每次由此产生的窃喜之后暗暗告诫自己:别当真,谁当真谁幼稚。看来我真是小人之心了,原来付出是有结果的。不错她们是穷学生,但在她们的老师身陷囧境时,却都能伸出援手,而且又是那么自然纯粹。如果事情倒过来,我会吗?即使我不在乎钱,但为了面子,为了不让人误会我,我会像她们那样毫不犹豫的有此义举吗?恐怕难!
       人生有此,
       夫复何求?
  
     被同事认可,被自己学生敬爱。我还有什么不知足,有什么奢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reUcan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师.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老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融入国内的日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