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38 攻心

(2013-10-21 14:13:20) 下一个
 
<重阳>

客身咸淡话重阳,漂泊何堪念故乡。
切切离愁无尽日,悠悠赤胆始秋霜。
------------------------------
-------------------------------

漂零不忍问重阳,为客何堪念故乡。
切切离愁无尽日,悠悠雁阵也疯狂。
 

 
      平心而论,我是真不想教选修课,人员多和杂不说,
水平也因为学生所在年级不同而参差不齐,更主要的是接下这活我就一点业余时间没有了(NO LIFE),多惨啊!

 

        推了半天还是事与愿违,人家说了教师资格要求副教授以上。我们组一正一副,我责无旁贷。看到稀稀拉拉上来的学生,我突然心血来潮的宣布,每个学生把自己的名字写好报上来。另外公布了一条班级纪律:上课睡觉和闲聊者请出去。

        到此课堂才安静下来。但我心里明白这是开始,让学生们心服口服才是我的目的。上课时间过了5分钟,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黑压压的一片。让我感到十分快慰,我初步估计了一下少说也有120个学生,这和先前计划的60名多出整整一倍。我和别人不一样,人来疯,人越多,我越来劲,正所谓多多益善。我敢说自己不是神仙,但在某些方面我却是个天才!

       我一口气讲了四个小时,深入浅出,由表及里。从学生们的表情上看和眼睛盯着我一眨不眨的看就知道效果不错,我的魅力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整个一下午真的没人睡觉,闲聊。连中间去厕所的人也寥寥无几。给学生们一个全新的视觉和感觉,我的目的达到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很兴奋,暗暗为自己鼓掌,我自己都才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天才的演说家。因为我能把一碗水讲出一缸来,而且有声有色,妙趣横生。当老师真好!我在心里把这句话重复了多次。当然也深感身上的担子重大,一定要不负众望,努力实践教书育人的目标。

        我还想是否对学生们过于苛刻了,比如不让他们在课堂上睡觉,但一想到我是为了他们好,也就释然了。要想教化别人,首先得攻心为上,不靠武力和屈服,而是靠智慧。

       其实做人真不必追求尽善和完美,我们又不是神仙,只要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你们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_t_t' 的评论 :

还没当过老师。
t_t_t 回复 悄悄话 平哥, 你回去教书图个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