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8 粽子的味道里有人生

(2013-06-07 22:40:26) 下一个

        在国外很少吃粽子,一方面它不像鸡鸭鱼肉那样香美和馋人,另一方面就是做起来太麻烦,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包粽子的叶子。每到端午节也只是在有人问起是否吃了粽子时,才想起还有这么一档子事。但也是一念之间,旋即就忘记了。最多是在心里默默回忆一下它们的模样和味道。

        偶尔吃到几只朋友送的,也一定会视为希罕物,吃的格外用心,简直可以说是在品尝,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充饥。

        今年在国内过端午节,情况大不相同,光亲戚送的粽子就满满一箩筐,加上各自单位分的真可谓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让你吃到腻味,看也不想多看一眼。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欲望和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也会像体力一样变得越来越弱。相反吃得好,睡得好,精神愉快就变成了最高的享受。这些在国内生活很容易就实现了,起码中午不用带饭盒,不需要对付,每顿吃得舒舒服服的,不再像白天想看月亮那么遥不可及。

        在国内吃的东西越来越精致,昨晚朋友请客,饭桌上就有许多普通的希罕物。比如凉拌刚开花的小黄瓜,那么娇嫩,就被摘来吃掉,让人多少有些于心不忍。反正能想到的就能吃得到,这里没有,那里也一定会有。无论是小时候没吃够的,还是新的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

        但官场上的许多东西,我还是看不透,雾里看花一样,真不像吃东西那样简单。比如说话,国外喜欢直来直去,一是一二是二;国内却擅长玩文字游戏,拐弯抹角。比如和朋友分手时,人家一句到我家坐坐? 其实就是客气,你可别当真。

        如果借了人家的东西,那人说不急,千万别信以为真。借了东西记得马上还,不然就得罪人了。还有托人办事,人家想要什么却从来不直接说,而是找各种理由推委,你得明白,该做什么了。

       听话听音,别人糊涂时,你不能糊涂;别人聪明时,你要装得糊涂。在国内生活最累的莫过于和人打交道,而分清别人的用意,投其所好真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而与此,我连小学生的水平都不如呢!

       朋友们说我最近变得有些奇怪,其实我是不适应这种生活里的磕磕碰碰。原以为到了这把年纪该分得出好坏,轻重。其实不然,在国外人际关系相对单纯,国内,哈哈,真的不一样。

        粽子看起来白白胖胖的,但你不吃到里面,真不知道有什么在那里,是大枣,葡萄干,还是其它什么。粽子的味道里,也有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723 回复 悄悄话 粽子還是我太太做的好吃,至少還是我喜歡的上海味道。我買過上海出的五芳齊橋家柵的粽子反而覚得不象了。是我的口味変了?還是他們的粽子変了?誰能告訴我?
逛大观园 回复 悄悄话 粽子里含有的人生令人想起《阿甘正传》比喻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这是阿甘的妈妈曾经说过的话。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带来如此多中国感受。
qcws 回复 悄悄话 紫MM好!时光飞逝,转眼又到端午节了,想起小时候围在长辈身边,看他们包粽子的情景。预祝大家节日快乐!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提前祝端午节快乐!悉尼现在是Vivid Sydney. 歌剧院和悉尼大桥活力四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