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晚开的蒲公英》

(2024-02-02 09:04:09) 下一个

《晚开的蒲公英》
青荷居

2002年


不知什么时候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睡觉前总要到屋外抽一支烟。这本是一个坏习
惯,但是由于它同时给我提供了一个把自己浸泡在清冷寂静的夜,独享这孤独的时
空,时而得以诞生一些让自己惊喜的奇想或计划。于是,这个坏习惯便由此得以延
伸至今。

今晚我象往常一样点燃了今天的最后一支烟,漫步在屋前草坪的小径间。先前还油
绿的草坪已被寒流染成现今的黄色。一阵寒风掠过,几片还舍不得离开母体的树叶
在枯枝上萧萧地颤抖着。按中国旧历算来今天已过大雪。突然,我的目光凝固在几
步开外的两个小白球上,我走上前去,借着昏暗的路灯的灯光看清原来是两朵开熟
的蒲公英,悄然地挺立在随风轻舞的草丛中,在如此严寒的季节!这分明是两株迟
到的蒲公英,两株晚开的蒲公英。

蒲公英一般出苗在夏,开花在秋。想起在风和日丽的秋天,当斜阳西下时,金色的
阳光平射在蒲公英悠然自得的花球上,盏盏晶莹的花球蜿如在绿色的海洋上点燃的
灯塔群。而对迟到的蒲公英来说,在阳光和水份都不足的冬季极恶劣的环境下生存
,抗争,开花,结果,势必要有不同寻常的意志,付出加倍的努力和代价。两株顽
强的蒲公英!想到此,我不得不对这两个倔强的小精灵油然而生钦佩。
这晚开的蒲公英,自然也让我联想到那些错过了机会仍然不断去创造,那些对自己
的梦想极其一生去追求的人们,对他们我开始肃敬起来。在每一个人生的驿站,谁
能保证我们就没有迟到和失意的时候?

望着这晚开的蒲公英,我突然想起今天天气预报说,入冬来的第一场暴风雪近日就
要来临。因此我颇关切这两株蒲公英的明天。我想到它们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它
们短暂的生命的极限,我除了在这黑夜中对蒲公英“生不逢时”的命运的担忧,更
多的是对其自然使命的如此执着的赞叹。

深夜的寒风越刮越大,越刮越刺骨,正当我在犹豫是否将这两株蒲公英移栽到屋里
去时,我突然发现蒲公英的种子开始一星点儿一星点儿地从花球上随风飘离。我顿
时醒悟,这些晚开的蒲公英是在寒冬里竭尽全力,忘我地撑起平台,让子女们借风
起飞,在暴风雪到来之前能够安居于他乡。我想它们的子女们一定是带着母亲最后
的祝福飞走的。

夏日的蒲公英在和风里飘荡是铺天盖地的诗和梦;冬天的蒲公英在凛冽的寒风中挺
立是对梦的顽强的承诺。我相信,明年的夏天,还有更多的诗和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