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信仰究竟能给人带来什么?(ZT)

(2015-03-10 10:10:35) 下一个

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一些慕道者,甚至一些老教友都会常常提出这样的问题:信仰能给我带来什么?信基督有什么好处?能让我发财吗?只要信教我的病就能好了吗?如果你们的神让我把这次生意搞定我一定信,我就想要一个儿子你们的神能不能帮忙?这样的问题不胜枚举。在此情境下我们能感受到什么呢?实用和迷信!如果抱着这样的态度去追求信仰,我们只能看到由愚昧带来传说,由传说带来恐惧,由恐惧带来虔诚,由虔诚带来狂热,在狂热中导致的是毁灭。这里我不是有意否认圣迹和它的力量,而是想强调圣迹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给我们带来实际的利益,最为重要的是他让我们从伦理—心理—精神的皈依;从情感—理智—意志的皈依;从信德—望德—爱德的皈依,在最后达到真正的信仰的皈依。

如果我们拥有这样的皈依心态,我们就会觉悟也许信仰确实不能给我们带来财富、权利、地位、子孙、荣誉。但信仰确实满足了人与生俱有的本性,通过对创造主的认识和崇敬,不仅能给人带来来世的喜乐,而且也解决了人的精神需求,使人的精神得到安宁,使人的生活充满意义和希望。

信仰带给内心喜乐

很久以前,一位俄国的无神论的学者当众宣说上主并不存在的理论,一位妇人站起来说:“先生,你的理论很高明,你是个饱学之士。我只是一个农村妇人,不能向你反驳,只想请你回答我心中的一个问题:我信奉耶稣多年以来,心中有了主的救恩,十分快乐;我更爱读《圣经》,越读越有味,我心中充满耶稣给我的安慰。因为信奉耶稣,人生有了最大的快乐。请问:假如我死时发现上主根本不存在,耶稣不是上主的儿子,圣经全不可靠,我这一辈子信奉耶稣,损失了什么?”无神论学者想了好一会儿,低声回答:“女士,我想你一点儿损失也没有。” 农村妇人又向学者说道:“谢谢你这样好的回答。我心中还有一个问题:当你死的时候,假如你发现果真有上主,圣经是千真万确,耶稣果然是神的儿子,也有天堂和地狱的存在,我想请问,你损失了什么?”学者竟无言以对。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可是在我生活的周围这样的妇人或老太太,包括我已经早已离世的姥姥、奶奶,也许他们没有故事中妇人的口才,但在她们那个时代贫瘠困苦的生活中确实是喜乐的。

信仰是内心的阳光,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物质利益,但却给我们心灵的眼睛带来光明。就像黑暗中的蜡烛,让我们在人生旅途的夜色看清脚下的路,看清眼前的陷阱,看清身边的障碍物。认清什么是我们真正的需求,什么是虚而又虚的诱惑,什么是生命的果实。让我们在失望中看到光明;在绝望中得到了救援,在畏惧中感受到上主给我们生命的力量。一直致力于幸福感研究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德•迪纳(Ed Diener)研究发现,在生活条件艰苦的地方,人们更愿意将信仰视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信教者会比不信教者更加幸福。

相反,当人们把拥有物质做为幸福的指数,以至于现在生活比过去好了,大家却都不满意,在这个没有英雄、没有救世主、没有理想的时代,很多人都感到迷茫、无奈、孤独、苦累、内心空虚,好像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为此很多人都在寻求精神世界的解脱。希望天下每一个人都能打开自我封闭已久的心灵之窗,让灿烂的阳光照进来,以坚固的信仰让您一生中无论在什么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保持冷静、乐观、内心平安,并且勇往直前!

信仰带给人生力量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何处去?”这一连串的自我追问,是长存于每个人心中永恒的哲学命题。对于没有信仰的人来说,人是父母生的,人死了就灰飞湮灭了。人生的意义就是努力追求和享受成功、富裕的生活,不枉费一生。这些观点似乎很符合我们所见的事实。而基督信仰宣认,人是天主创造的,人死只不过是生命的改变,人的灵性生命是永恒的,它将进入天国,而人在生死之间的生命,是为灵性生命进入另一个世界作准备的。由此,信仰不仅是我们超越这短暂人生的烦恼,看见最终的祝福,更是我们人生的内在支持,及在各样环境里面生存的力量。

信仰赋予人精神力量。美国德裔神学家普勒•泰利奇(Paul Tillich)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系的时间和地点的差距越来越小,但人内心的孤寂却越来越强烈。” 孤寂会导致灰心丧气,对未来失去希望,失去奋斗的动力。而信仰全能、全知的上主就可以使人摆脱孤寂的困扰,使人认识到生活的价值和意义,对未来充满信心,并尝试到由祈祷带来的内心的宁静、平安、信念以及圣神的慰藉。

信仰赋予人意志力量。能使人在生活的道路上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够坚忍不拔,无论处于任何环境都能以积极上进的思想对待生活,这一点得到了心理学家的证实。麦卡利姆•设拉兹认为,任何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许多困难,而在克服这些困难时,只有信仰能赋予人强大的意志力量。上主乐于赐福给人,但人往往因己的罪而失去神的恩典,但若我们愿意信靠天主,他的福气必然降临。

信仰赋予人正义力量。帕斯卡尔在《思想录》中说:“正义是议论的种子,而力量清晰明了,因此人们没能赋予正义力量。”他的意思是说,人的内心渴望无私、需求公正,却缺少正义的力量。但基督信仰看来,真正的正义只有在造物主那里才能实现。我们依靠榜样的力量,法律制度的力量,科学机制的力量都很难实现公正无私。因为这些力量都是由人的因素构成的,只要人为的因素起了变化,这些力量就很难靠得住。而信仰能使人对上主产生畏惧,不敢作恶,不敢欺压他人,因为他知道行不义之事终将遭到上主的审判。从这个角度来看,信仰是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是人类获得幸福的源泉。

信仰赋予人善行力量。人人都愿意做“好人”,通常也知道“好人”应该如何做,但常常做不到,为什么呢?因为缺乏做好人的力量。虽然很多人自认为自己很好,但很多方面其实是做不到的,比如说爱与宽恕。人通常能做到的是爱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以及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人,对其他的人却很难爱起来。宽恕就更不容易了。但基督信仰清楚告诉我们:“应爱人如己”(肋 19:18),“当爱你们的仇人”(路 6:35)。所以,真正的善行靠着天主才能做到,而且不因此求自己的好处。人只有有了一种更大、更有保障的力量,才容易行得出善来。

信仰带给生命希望

信仰为什么可以给人带来力量,因为它让人拥有希望。对基督信徒来说,希望并不是某种东西,不是对现世事物的未来渴望和保证。主耶稣亲自告诉我们:“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 14:6)这点是耶稣自称中最重要的部份。耶稣自称为“生命”,即表示他必须永远活着,才能够给我永生。在耶稣的一生中,他用苦难的生命诠释了信仰,同时也以信仰诠释了丰盛的生命。耶稣又说:“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决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 8:12)。这位曾经来过,将来也要再度来临的耶稣基督,是唯一带给世界的希望,是我们的生命的最深的意义。面对世界及思想意识形态的危机,面对寻找生命和历史的意义,主耶稣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们,并将他的喜乐充满我们。(参宗 2:28)

没有信仰,就没有终极希望,一出生,就意味着消耗生命,等待死亡,也没有了未来。

有人说,我信钱信权信名。是的,这我相信,可不会信出结果子来,因为,钱、财、名不会给他未来终极的希望。相反,物质生活富裕之后,心灵世界日益空虚。这是现代人面临的挑战。但是,基督信仰为人提供了最具体的终极关怀,耶稣基督将他的新生命,给予每一个接受他的人心中,开始新生活。如托尔斯泰说:“在我接受耶稣基督的教训之后,心中绝望变为希望。”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信仰的核心,就像在夜空中的星星一样,他的光明不一定被你看到,但是他一定有光明。从此来看,没有信仰,意味着什么也没有,自己拥有的一切都将消失,为永生一无所用。而拥有信仰不仅是填补精神的空虚了,而是人奋发的目标了,是生活的道路,是体现人生的价值。

在岁月的长河中,每个人不过是长河中的一叶小舟,从人伴随着第一次哭声,离开温暖的母腹的此岸,到含泪归西的彼岸。人对自己的生命态度只有两种选择:一是不相信彼岸的永生,人只能在岁月的长河中没有目标的划行。二是相信在彼岸有等待我们进入永生的上主。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认为死亡是人生的终结的人,精神不免是空虚的,生活也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即便名垂青史,光耀祖宗,封妻荫子,而这些又能在世上留多长时间呢?只有彼岸才能永生,而获得永生幸福最基本的条件是,必须信仰宇宙的创造者,必须信仰彼岸的存在,并为此而努力。心灵的平安。圣经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