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浮生

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
个人资料
一生似浮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漂过(2)

(2013-09-29 19:27:47) 下一个
互联网成为了非常热门的新兴行业。在乌泱泱人才交流会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递交了简历,没想到被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络公司聘用了— 职位是女性频道的网站编辑!既兴奋又紧张-那可是高科技呀!我所有的电脑技能都是自学的,能胜任吗?
 
上大学那会儿,电脑还没有普及,没真正地学过。我们的CAD课程,也只是走马观花。加起来可能不到10小时。不怕被笑话,当时还不知道电脑打字,毕业报告都是手写的。感叹时代的变化好快!现如今,连我妈都用博客了!手写一张便笺都成了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
 
第一次与电脑亲密地接触是大四的时候,在中服集团打工实习(有工资的哦)。王总指着一台电脑,要求写一篇市场调查的报告!我支支吾吾地说,不知道如何用电脑打字。王总轻描淡写地说:“ 会拼音吧?!自己学!”于是,硬着头皮,一个指头,两眼在键盘上找对应的拼音字母,那个手忙脚乱哦!好不容易,敲出一段文章。忒自豪了,恨不得想让每一个办公室的人都知道-我敲出了一百来个字!
 
提起王总,我打心眼里佩服!在职场拼打这么多年,见过形形色色的老板,更现王总别具一格的用人策略。我一实习生,没有任何的经验,他就敢把几个项目扔给我去执行!没有框架,自己摸索!比如和台商洽谈组织首次大陆知名设计们的作品是赴台表演;对引进台湾服装品牌的市场调查报告等。几个月的实习给王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示愿招我为正式的员工。 当时我已经被学校分配到另外的单位,临近了报到的日子,不敢毁约。
 
被分配的单位,财大气粗,一下招了我们同班的四个学生(我们班全国招生,只有十五名学生),可又不知道如何用我们!我们被闲置在一间办公室,没有人过问。闲得无聊,开始抢着办公室的唯一的电脑练习打字。这电脑极其的简陋,但有一练习指法的软件,象游戏,字母象空投的炸弹源源不断地落下来,我们需要敲打正确的键盘去击毁每个字母,然后记分。四个人有竞争,上瘾!现在娴熟的指法就是那么练出来的!
 
在网站公司报到了,感觉和以往所有的公司都不一样,一帮文绉绉的人非常可爱!每个人都很和善有礼貌, 不张扬, 其实个个都是高手!自己知道自己的那点底子,但不敢露怯,赶紧买了本HTML的书学习编码!邻座的小梁很是耐心,有问必答!好在编辑不需要太高深的编码程序,一个月下来几乎没有什么问题了。
 
办公室总是静悄悄的,可是每个人都在电脑上聊得热火朝天。可能是干服装设计的,气质稍稍有些不同,一张娃娃脸让我看上去比自己的实际年龄要小很多。没几天的功夫,一帮比我年轻N岁的小男生发信息-邀我去三里屯。一帮英俊有才的男生,让我有生不逢时的感觉!
 
做网站的女性频道其实就象做女性杂志一样,只是媒体平台不同,但更新快,内容可以更随意一些。年轻的都市女孩,多多少少都被宠得有些女权主义的倾向。当时我想象中的读者是独立自主,强调积极乐观的个人感受的女性。喜欢Cosmopolitan 多元化的定位,在介绍时尚流行趋势,职场,情感,理财空间的同时, 我开始介绍女性有关性的文章,并想开设论坛,让女性了解并参与讨论- 如何去正确面对性的主题。向总编提及这个想法时,我的脸不由自主的火辣辣的。总编很酷,批了!点击量猛增,每天都是过百万,其中有很多男性积极参与。好在,当时网友们的心气比较的平和( 不象现在动不动就扔砖头),没有人搅局,没有出现过问题。网站的浏览量是当时评价网站业绩好坏的标准。我们的总编偷着乐。
 
没多久,赶上了互联网风险投资泡沫的破裂时期,公司的股票一下子跌到二十几美分,有面临着被摘牌的可能。开始大量裁员。 公司裁人时不给员工任何的准备-被通知裁员后,一小时内必须走人!有时是整个部门被裁掉。眼看着周围的同事一个个消失,人人自危!好在我们女性频道的浏览量大,没有人受到波及。
 
不安全的感觉迫使我做了决定-办去美国的签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