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浮生

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
个人资料
一生似浮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漂过( 1)

(2013-09-15 21:14:55) 下一个
上中学那会儿要考艺术院校。印象中的艺术家都是很拽的,而且不修边幅。当时流行着狠很地,深深地挖掘自己痛苦的激情。十几岁的小姑娘就象着了魔似的,对一切光鲜华丽的外表嗤之以鼻,专去那些鸡角旮垃,寻找沧桑的感觉,立志要去挖掘破旧,平凡的美。那时的我是不爱笑的,翻开相册,年青时的自己全是一脸的苦大仇深,找不到一张笑脸(现在不同了,不笑的照片全都删掉)!很矫情!学服装设计后,发现自己很不适应。有机会去了丹麦,学习皮草的设计,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要不,毕业后就改行了。

算命的先生,说是我一生会有很多的机遇,但我爱犯拧,总按自己的选择的方向走... ... 感觉不爽,估计流露出失望,他又勉强地补上一句 "不过最终的结果也不错!"听得出来,那只是为了安慰我!

从学校出来后没多久,贸然帮朋友从零开始创做品牌。那时很没有经验,虽然品牌进入了各大商场,但最后由于诸多的原因,自己选择了离开。伤心,彷徨,失落... ...

好在不久,进入了一家国内知名的设计公司。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工作之一。许多的国内大企业与我们签设计合同,我们只管设计,提供方案,不需要考虑很多的制作烦琐细节。有大企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的配合,遥控设计用现在的话来形容-是一份 很SEXY的白领工作。十几个年青,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掌管着不同客户的设计合同,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当时我们都说,是在“修研”,因为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是当时有名的教授w。 w女士是个非常优雅的江南美女。非常地敬仰她,在她面前我总是很拘谨,以至,公司的副总L取笑我”放松点,不要把她当成女神”!当然了,这也是到了后来,我们很熟了才说的话。

每个合同的压力都很大,我们经常是为完成提案熬通宵,然后在公司洗个澡,就赶火车去见客户(当时乘飞机还是很奢侈的)。记得有一次,我们跑得都快接不上气了,脚刚踏上火车,车就启动了!就象电影里的镜头。车厢其他的旅客感叹道:"你们这真是赶火车!"辛苦但非常有成就感,这对于年青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负责的几个客户中,有我们公司最大的一个签单。“我130万就买你们这一本本?”老板Y拿着我们的提案抱怨着,强烈要求我们驻扎工厂,指导他们完成所有的样品制作。公司决定让我带着我们一组四人去南方,宾馆开销由客户承担。这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好在大家都是刚刚二十多岁的人,客户把我们照顾得也很周到,老板Y经常用山珍海味来款待,带我们去夜总会,没有人想家。样品完成后,老板Y很满意。一个多月来,大家也都混很熟了,临走的时候,老板Y开始挖墙脚,开的条件非常的诱人!因为突然,大家没有准备。老板很大方,非塞给每个人一个信封,不收都不行!在火车站,大家打开信封,是一叠的现金,不好意思数,估摸相当于我们好几个月的工资。作为领队,我很是纠结呀!从来没有的先例,不知道要不要缴公。开了一个会,大家决定-留着不对别人讲。我们的薪水都很低,大家都是冲着公司的名气去的。收红包是不是腐败呢? 估计,我们每个人都有腐败的潜质。提倡 “高薪防腐”,但是红包永远都会比高薪要高很多的( 话有些说偏了)!

接着的展示会,订货会,产品画册和影视广告,我们都是要负责的。老板Y经常和我们私下联系,继续努力地挖墙脚。不是不动心-90年代上万的月薪(不缴税)可是不小的数目呀!但我很喜欢这设计公司,尽管贫穷着,但快乐着,没有离开的打算。我的助手w抵不住,开始了游说。后来副总L私下里找我谈话,想把这客户拉出去单干(客户签约了一年)。助手w和副总称兄道弟的。本来简单的生活变得复杂起来,助手w经常拉着我在楼梯间长聊; 副总的热情友好,也让我不知所措; 当时的男友也是要我抓住机会... ...

我的野心开始膨胀了!开始和老板Y讨论细节,诸如,在北京开设计工作室(这是最艰难的,老板是想要我们呆在南方), 人员的薪资,工作室的年消费预算等等。老板Y并不想和公司的副总合作,只是要我们设计小组。再说,我也不想要个顶头的上司。在设计工作室的地址找好后,老板Y也签了租赁合同,正愁不知道找什么理由来辞职,公司发生一个非常事件,给了我们很好的台阶。

前面说过,我们的工资不高,但年终奖从我们设计合同中提成。每个合同都是至少几十万,大家都盼望着年终的红包。拿到年终奖金时,大家都愤怒了!二十多个普通员工(四个领导不算),我拿的年终奖金是最高的- 1000块人民币!大家都有被愚弄的感觉,所有的员工约好了同一时间,来到老总的办公室讨说法。老总搪塞公司的开销大,没有太多的盈利。设计公司有什么开销谁不知道?!大家还是年轻气盛,结果十五个设计师中,有十四个辞职,只有已婚的设计主任留了下来。正应了老总常说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宜家刚在北京开店没有多久,喜欢它北欧简约时尚的设计风格(现在,还是偷偷地喜欢着,不敢在别人面前说,因为大多数的美国人谈到ikea 就捂着鼻子)。我和助手w在崇文门豪华写字楼里的设计室,抚摸着刚组装好的宜家的办公桌椅,想到一星期后就可以正式开始运作了,好开心!老板Y打电话给我,要我们四人去南方开会,并告知我们,经过反复考虑,决定不在北京设工作室。公司会派人将办公室的物品运到南方。我们被这变故弄懵了!这时,我们离开设计公司有一个多月了。奇怪的是,我们联系不上我们其中的一个成员-WL。我和助手w还是飞到南方想知道原因,还想劝老板Y改变这一决定,老板Y铁了心要把我们留在南方。助手答应留下了,我是不想离开北京的,只好跟老板说遗憾,只身飞回北京。

被背叛的感觉是非常折磨人的!还没有工作!没有办法,只好又厚着脸皮给w女士打电话,她让我第二天就去上班。来到公司,看到的全是新面孔,一帮比我年轻的设计师们,可见w女士的号召力!一个多月后,助手打来电话,告诉我,是WL私下里和老板y达成了协议,导致了这个北京工作室的破产。他和WL工作在一起,不过,当地的另一家对手公司要挖他,问我要不要一起干,所有的待遇都一样,只是要呆在公司。当时可能被愤怒所左右,想要报复,我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去南方!

我们是憋了一鼓气,要和WL比高低, 全心地投入品牌的策划,款式的设计,指导样品的制作,筹划展示订货会。我是把它当成自己的品牌来做的,没有保留。服装业的竞争是非常大的,新产品的开发非常保密,唯恐竞争对手抄袭(这也可能是遥控设计工作室不能成立的根本的原因)。以往,公司都是将订货发布会,弄到外地的宾馆。我建议这次的订货会就在本地,主要展示设在工厂。通过设计和策划,不仅订货会非常地成功,还给公司省了很多的钱。老板W高兴得不得了!

老板Y听到了订货商家的好评,要约我们吃饭。饭桌上,老板Y恭维了我们。因为是竞争的对手了,大家的谈话也没有了以前欢畅的感觉,有了一堵墙。其实,我还是很喜欢老板Y的个性的,豪放!和现在的老板W的拘谨正好相反。

老板w也是把我们当家里人待,但疑心重,非要在我们设计室装摄像头。我有人权被侵犯了的感觉。干了几个月,开始想家了,加上助手w被宠得有些老爷脾气,上班经常是中午才到。终于,他和老板w谈僵了,我也被叫到老板的办公室,我选择了朋友-决定回北京。

贴一款当时的设计。还是有些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nTu 回复 悄悄话 背叛的感觉是很折磨人的,尤其是被你所熟识的,你掏心掏肺的人背叛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