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

教育随笔,笑谈风趣,合乐家庭,人生苦短,适时行乐,携上家人,皆大欢喜!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家长陪公子读书,为的是什么?

(2013-05-18 10:22:43) 下一个
一个高中生的故事。一对印度夫妻,两个儿子,大儿子四年前从一名牌高中毕业考去了UVA。两年后退学转入了一community college。二儿子去年也从那校,毕业直接去上了Ncommunity college. 这两个男孩子都和父母说以前是给父母学,现在是给自己学。这只是个极端的例子。很多人会想,印度裔家长对小孩子希望值太高,给他们太大压力,所以才这样。好。那我再说一个中国妈妈的家教,这个男孩本人也在那名高中遇到。今年十一年级。约谈说自己具有双面人性格。在家老妈当他是一年级学生。每天陪公子读书,一点自由空间都不给他。他无法和父母沟通,每天只想找理由不在家。家里的话题,都是邻居小孩考上了麻省理工,谁家的孩子GPA 4.5. SAT 2300等等,都快把他逼疯。他只好以玩games 打发空闲时光,以此逃避压力。我问他对考大学有什么想法,他说who cares.最好上个community college ,then happily ever. 我倒不是对他的回答吃惊。是觉得妈妈为什么到高三了还陪公子读书。难道这种生活习惯就这么难改。那么一年多后儿子毕业后她又该干什么? 再一问,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好呀,还有好一阵忙。不会空虚。那么这种方式又能有什么正面效果呢? 从坐在我面前的学生来看,好像正面效果不大。小小年纪,毫无志气,一点轻春朝气都没有,对自己的前途毫无归划。但有一点,成绩还不错,在此名高中排在中游,GPA4.3。但SAT2000 多一点,还有进步空间。难道做老妈的陪公子读书就只为了这些?要知怎样转变此学生的心理。使他找到动力奋发。等我下个故事再详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