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琳的博客

探索真理,为民服务。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的“效率”与“公平”

(2016-03-02 22:03:53) 下一个

“效率公平

 顽石

某单位拟举行以“效率优先是否可以牺牲公平”为辩题的辩论赛,选择了可以牺牲公平一方的辩手小文来找顽石,说是要向我请教如何辩论,顽石答曰无可奉告。

顽石不是向来好为人师么? 奈何对这个辩题不置一词? 小文大惑不解,非要我说出无可奉告的理由。无奈之下,我只好告诉小文,“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改开之初伴随“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的大政方略,至今不闻废弃,我要是对这个辩题说三道四,岂不是典型的“妄议”? 顽石可不敢不“讲规矩”。

小文央求我一定要予以指导,我只好说:“你们一方必败无疑,除非对方辩手都是弱智,又或者评委个个脑残。”

小文不信,我只好继续“指导”:“30多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效率优先’并未‘兼顾公平’。 姑且不考虑环境污染成本、社会维稳成本等因素,单看数据,也算是效率优先了,可基尼系数已达世界顶级水平,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 起房已成相当普遍的现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公平在哪里? 如果继续奉行效率优先可以牺牲公平的策略,社会必将病入膏肓而无可救药。只要对方辩手和评委思维正常,你们一方有胜算的可能吗?”

小文默认了我的话,可他毕竟要去辩论,于是再问我是否可以通过狡辩、诡辩取胜。顽石正色道:“辩题本身就不公平,一方必胜,一方必败,这样的辩论已经没有意义。我良知尚存,的确想不出‘效率优先可以牺牲公平’能够取胜的理由,况且我一向不善诡辩,所写文章或者与他人论争均是摆事实讲道理,争取以理服人。如果你想学习诡辩术,那去找公知们请教好了。”

听完我的一番陈词,小文随即表态:“那我们放弃立场,支持反方观点!”顽石对小文的转变很是欣慰。临末,小文还要我再说说效率与公平的问题,顽石诚恳说道:“不敢妄议! 不敢妄议!”2016.03.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高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