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你是雄鹰,又何必与母鸡争食?

(2013-07-06 08:34:21) 下一个
这几天武汉大暴雨,我开着窗子在写作,暴风骤雨飘进书桌。想起很多年以前,有个男生写的文章:“我的爱人像海燕,总在暴风骤雨中,高傲地搏击风浪,而不屈从于屋檐下,做被主人豢养的母鸡。”


想起前几天写的文,发上来与朋友分享。对于第三者与婚外恋,属于爱情观之一。 鹰是一个比喻,意思是独立强大的女人,追求个性自由与发展。母鸡是另一个比喻,意思是家庭式的小女人,相夫教子为终极梦想,人生价值寄托于丈夫孩子。我的观点:若想做雄鹰,就多一些厚道与自尊,不要与母鸡抢饭碗。
 
 
这个比喻不仅适用爱情,也适用于事业与人生。
 
 
 
在男尊女卑的世界里,大多数女性的理想,属于母鸡式的理想,找一只出身不错,会赚钱养家糊口的公鸡,吃饱喝足生蛋孵蛋,安安稳稳过一辈子。极少数人的爱情理想,属于鹰式的理想,它有独立觅食的能力,要找的是另一只雄鹰,不需要他养家糊口,只要与她一起展翅高飞,不惧风雨雷电,享受傲视苍穹搏击云端的自由。
 
 
 
母鸡可以人工饲养,鹰却只能生于自然,所以世上母鸡数量,要远远多过鹰的数量。当鹰落入鸡群时,自然会引起公鸡倾慕,还有母鸡们的警惕。想起很多年前,有位大姐写信给我:“请你不要再写了。我丈夫天天看你的博客。”我理解她的紧张感受。多年前的我跟她一样母鸡。我就劝那个网友:“多关注你的妻子。她一样有细腻感情,只是不懂得表达罢了。”
 
 
 
鹰有鹰的梦想,它宁愿搏击风雨,也不愿意斩断翅膀,换取寄人篱下的幸福。它虽然强大有力,却不会仗势欺人,不会与母鸡抢出风头,抢吃主人喂的米粒,砸了母鸡的饭碗。在母鸡眼里,鹰过得很辛苦,在鹰的眼里,母鸡过得很无聊。各有各的人生理想,何必互相争斗。当鹰在天空盘旋,偶然一个俯冲动作,母鸡们就咯咯哒叫,以为它要来争抢食物,其实它只是玩一下罢了!


即使她嫁给某个男人,暂时收起强大的翅膀,那是因为爱这个男人,愿意做他身边的宠物,而非失去飞翔的能力。一旦她发现这个男人,不是她想象的那只雄鹰,而是一直贪婪的公鸡,胸无大志还花心博爱,以豢养一群母鸡为人生目标,她就随时可以重新展翅,飞离他的掌控,追求鹰的自由天空。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三角关系就是危墙。喜欢玩劈腿的公鸡男,往往刻意操纵爱情,令第三者与妻子对抗,令两个女人为他抓狂,失去女人的自尊,他得意洋洋坐收渔利,自我感觉身份高贵,值得女人拼死拼活,还居高临下批评她:“你根本不懂男人。男人的世界不只有爱情。”女人的世界也不只有爱情。当她爱你的时候,她的世界全部是你,但那是她对你的恩赐。
 
 
 
我体会过身陷三角恋,被男人肆意玩弄的感觉。第三者与正牌女友,两种角色我都曾扮演。当我得知他骑墙不决,对两个女人反复伤害,我就毅然离开他,不再给他任何机会,还给我的“情敌”留言:“我们不是说过,都要坚持爱的操守吗,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没什么最爱的,次爱的。”男人太没自知之明。一个公鸡式的男人,只配拥有一只母鸡。不配拥有两个鹰一样的女人。
 
 
 
一个成熟独立的男人,面对三角关系的纠缠,应该做出果断处理。连爱谁要谁都搞不清,轻易被亲友左右要挟,无手段又无果敢的男人,不值得女人的信赖。很多女人热衷抢男人,不择手段全家上阵,一哭二闹三上吊,各种下三滥手段使尽,宫斗剧从电视演到现实,以为这是真正的爱情。其实这是上了他的当,他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以此来彰显他是抢手货。
 
 
 
所谓的三角关系,不仅仅是两个女人,也有可能是别的人。比如父母亲友朋友姐妹,任何介入其中的势力,刻意搅拌搀和兴风作浪,令你们的关系不再单纯的,都可称之为三角关系。面对任何三角关系,离开就是最好的策略。当他陷入亲情的牵绊,不能给你爱的承诺,还要你费心劳力去争取,讨好从未见过面的亲戚?ok,离开他就是上策。你没有义务讨好他们。
 
 
 
喜欢玩三角恋的男人,骨子里软弱又脆弱。此类男人价值观倾斜,对爱情的理解错误,以为女人对他不放手,不择手段地留住他,家人对他各种管教,让他从男人退化为小孩,就证明他们很爱他。这是他缺乏自信的表现。任何过度的占有欲,只能证明她没有完整自我,像菟丝子一样依赖男人,从他身上榨取各种资源,也许是名利也许是钱,或者感情的过度依赖。
 
 
遇到那种死缠烂打的女人,无论正牌还是小三,你干脆放弃让位,也许在她们的眼里,你才是第三者,理应离开的那个。你就大度点得了。她既然抛弃独立人格,去保住她的爱情,你就当慈善家施舍乞丐吧。你这么优秀可爱的女子,肯定有更好的男人爱你。那些喜欢被管教的男人,迟早有难受那一天。被女人管得死去活来,不爱又不敢离婚的怨男多去了。
 
 
退一步说,就算他是你的真爱,也要等待正确的时机。幸福爱情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正确的人,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遇到彼此,才能成就圆满爱情,三要素缺一不可。花开花落自有规律,不如静静等待。即使有心去竞争爱人,以退为进、以逸待劳,也是最佳的策略。男人多有犯贱心理,一直呆在身边那个,他不觉得重要,离开的那个才重要。
 
 
渴望真爱的女人,往往把太多的精力,投资在男人身上,为他守候为他伤心,为他各种牵绊和打算,却忽略了打理自己。人生是一场投资游戏。投于爱情未必收获,尤其当那个人不好,或不知他好不好时。但是投资自己身上,无论时间精力金钱,受益的终归是自己。让自己更快乐更坚强,更丰富更美丽更有钱,就算这个男人错过了,还有更好的男人等着你。
 
 
一个总是劈腿的男人,招惹各式各样的女人,刺激你敏感的神经,让本来美丽自信的你,自尊心受挫到受伤?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
 
 
一个长不大的坏男人,总是找茬惹你生气,牵扯分散你的精力,让你无心干正经事,失魂落魄到发疯发狂?你一天不看管他,他就在外面乱来?你是他的遥控器和跟屁虫?你嫁给他之后的生活,就变成监狱的看门官?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
 
 
人们误以为,互相纠缠约束管教,吵吵闹闹过一生,或庸庸碌碌一辈子,就是爱情的真面目。爱情就是互相纠缠,失去对方就活不成。像《金婚》中描写那种,女人处处监视男人,一辈子保住不离婚,就是幸福美好的婚姻。但我觉得并非如此。他们充其量是温饱,用一个朋友的话说——“搭伙过日子”,菟丝子纠缠歪脖树。离真正的爱差太远。


幸福的爱情不离婚。但是,不离婚不等于幸福。
 
 
 
真正成熟的爱情,只属于成熟的个体。真正的爱情是两棵树。彼此独立却又相依,彼此致意彼此欣赏,互相照顾而不纠缠。我期待的伴侣是鹰,能与我一起展翅飞翔,携手搏击长空的那个人。


有个美国朋友说过:爱情是精神的奢侈品,只给真正的精神贵族。真正的雄鹰如此难觅。真正的爱可遇不可求。鹰之间的爱情,只属于你和他,第三者无权分享,独一无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