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人间大爱徐千雅:《下一站是幸福》

(2013-05-14 02:06:04) 下一个
  2013-04-09 02:33:18




一直在听这首歌,但是MV是第一次看,本以为是写爱情,但是看了MV,不由得意外而感动,眼泪慢慢地溢满了。整个片子是黑白色,写火车站的场面,那是中国人辛苦生活的缩影,普通人为追求幸福,为了寻找爱和所爱的人,在路上的辗转辛苦。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身处下层,普通的中国同胞,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至少曾经看到过。





我17岁离家上大学,就开始经历这种场面,MV中的各种镜头,几乎都曾发生在我身上,提着空荡荡的箱子,从车窗里被推进车厢,那是我17岁时的经历,背着沉甸甸的包裹,在陌生的地方辗转流离,领着儿子挤火车,那是十年前的我;提着沉重的行李,牵着儿子的手一路狂奔,追赶拥挤的公共汽车,对我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看到最后一幕时,我的眼泪止不住了。一直很喜欢徐千雅,但是看到这一幕,我才觉得她是知己。她和我一样是水瓶,而且是同一天的生日。天才作曲和作词家,何沐阳与徐千雅的合作,常常带给我们惊喜,每首歌都打动人心,我感觉这两位音乐人,堪称内地歌坛上的奇葩。





 一直以来朋友都以为,我跟哥哥的争吵,是因为我脾气不够好,其实生气的主要原因,并非因为生活细节,而是很多情况下我误解,以为他高高在上俯瞰我,拒绝了解我的真实生活,也不理解我的感情,尤其是我对故乡的感情。他想让我连根拔起,去过阔太太的生活,不去体会人间疾苦,跟他身边的女孩一样。我知道他其实是爱我,但是这种爱有些束缚,忽视了我的出身和本性。 



让我完全忘记出身,置身于一个新的阶层,完全按新的价值观行事,也许我会过得很舒服,但是,“人在高处容易忘本”,我会失去我最珍视的,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一个作家的立身之本——对人性的敏锐深刻触觉,对人间疾苦的同情心,悲天悯人的情怀。很多事我不能忘记,基于人道主义的精神,基于一个作家的良心,也让我无法忘记过去。莫言最好的作品,都是写他的故乡高密。如果我彻底忘记过去,与我的故乡连根斩断,那就不是真正的我,也就写不出好作品,我会鄙视自己的人品,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又如何能感动读者?一个价值观泯灭的作者,她的作品的价值何在? 



想起过去的半年,每次跟哥哥的争吵,皆源自我对他不满,觉得他不曾见识我的生活,不能体会我的感情,不理解我对故土的感情,不太尊重我身边的人,也许华裔男孩都这样吧,他们生长在幸福环境,不懂得中国人的疾苦,只是高高在上地俯瞰,对天朝同胞指手画脚,说他们这不好那不好,却忘记自己的祖先,也来自这个历史沉重,曾经灾难深重的国度。当然这不能怪哥哥,他跟很多华裔男孩一样,是个天生热心肠的好人,单纯简单正直善良,只是生活环境的问题,再善良敏感的孩子,不曾体验见识的东西,也无法真正理解。





我们在天朝旅行之时,可曾关注那些普通人,也许只看到他们很脏,你追我赶不够风度,为了抢一个座位,大声争吵毫无礼貌,诸般下等人低贱一面,却不曾体会他们的处境。谁不愿意生活得幸福?若非为孩子的幸福,哪个女人或者男人,愿意抛弃自尊和矜持,拼死拼活抢一个座位?茉莉姐说,你的复杂与深刻,他可能一辈子无法了解。生活舒服的美国华裔,不理解生活艰难的中国人。可是我相信有朝一日,哥哥能了解我的感受。徐千雅作为一个歌者,就像写作的莫言一样,她最具感染力的作品,往往源自于她的良心,源自她对平凡人的感情。。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一个忘记出身和过去,一出国就数典忘祖的人,放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轻易背叛的人。 我发誓,以后无论住在哪里,站在什么样的位置,都不会忘记出身和故乡,我希望像徐千雅那样,将最好的天赋和才华,去献给生我养我的土地,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这片土地上的普通人,尤其是那些曾被轻视,曾被历史尘埃湮没的,貌似低贱的普通草民,写他们的尊严和梦想,写他们的悲欢与喜乐。 正如MTV的结尾那段话:我所有的爱与痛与眼泪,都是因为,不能忘记你。我所有的荣耀和成就,也是因为,不曾忘记你。 。


云 飘多久 路 有多远 这未知的旅途陌生而孤独 为了去寻找生命中的宝物 我随着风 起伏

从南到北漫长的路 下一站是幸福 不管多少坎坷辛苦 有你我不迷途

由来到去一生的路 下一站是幸福 无怨无悔的付出 只求圆满归宿

雪 花飞舞 月 映着湖 越渴望的旅途越有些盲目 错误的脚步会有爱去引渡 能遇上你我就知足

从南到北漫长的路 下一站是幸福 不管多少坎坷辛苦 有你我不迷途

由来到去一生的路 下一站是幸福 无怨无悔的付出 只求圆满归宿

从南到北漫长的路 下一站是幸福 不管多少坎坷辛苦 有你我不迷途

由来到去一生的路 下一站是幸福 无怨无悔的付出 只求圆满归宿

走 一直走 没 有归途 这纷扰的世界依然在忙碌 千山万水后尘埃落向何处 心放下就是领悟 回头看见幸福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也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另一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