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早看过的十本书(下)

(2015-02-27 11:10:51) 下一个

                                     

《红楼梦新证》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笑,我此生读的第六本书居然是红学家周汝昌先生所著的《红楼梦新证》。

那时候,能得到的阅读书籍太少,已不记得是怎么得到这本书的,反正这本书到我手上已是封面残缺破烂不堪,书名也是看完后才知道的。它的幸存也许是红卫兵抄家烧书的遗漏,抑或是周汝昌先生这本书的名气太大以至于某位小将不忍心付之一炬,但依我看来更可能是这本书中对《红楼梦》的评价太精彩了,别说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看了一下就被吸引住,就是我这个没看过《红楼梦》原著的刚踏入中学的初中生看了几页后也爱不释手。那时候,《红楼梦》原著虽没看过,说实话也没那个兴趣耐心和水平去读,但小人书在这之前还是看过的。

《红楼梦新证》是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在
1953年所著,是红学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集大成之作,胡适、顾随、张伯驹、张中行、周策纵一致赞赏的名著,也是红学研究者、红迷必备之书。吸引我的是书中的每一句话都写得别有格调风雅异常,有的句子写得像优美的诗,有的写得像深奥的哲学语言,有的写的激情澎拜,有的又写的理智神秘。人生第一次见识到写文是可以这样写的,也是第一次深切感受到雅文也可以像美人那样吸引你的目光撩拨你的心灵。

可惜的是,现在那本书中所写的词句都忘记了,没出息地只记住了一句话:
女人啊,你的名字叫软弱

                                             

《红与黑》红与黑,光这个题目就够吸引人够气派的了,这三个字得隐藏了多少的华丽和哲理在里边。这就是我在得到这本小说之前的联想。

虽然已忘记当时是怎么得到这本书的,但还是记得第一次捧着那本书的那一刻:端详着放在面前的这部久闻大名的小说时,被其完好崭新的封面所惊讶。不愧是名著,可以想象得出以前阅读这本小说的那些读者该是怎样小心翼翼地翻阅这本书深怕弄坏弄脏。但令人费解的是,这本
淫书在那个文革年代是如何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并流落到我的手里已不得而知。

《红与黑》是法国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的代表作,自1830年问世以来,赢得了世界各国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小说发表后,当时的社会流传
不读《红与黑》,就无法在政界混的谚语,而本书则被许多国家列为禁书。现在,已经被世界公认为文学史上的经典。

小说描写一个木匠的儿子叫于连的青年,年轻英俊
, 意志坚强,精明能干,从小就希望借助个人的努力与奋斗跻身上流社会。因精通拉丁文在市长家当家庭教师时,于连勾引上了主人的妻子德·莱纳夫人,满足了他的自尊心。可是,他的爱完全是出于一种野心,一种因占有欲而产生的狂热。与市长太太这段偷情遭到爱他的女仆爱丽沙告发后,于连离开了德·莱纳夫人。

几经辗转,于连来到了贵族木尔侯爵家当秘书,又勾引了侯爵的女儿玛蒂尔德小姐并导致其怀孕。此时一向高傲瞧不起于连的玛蒂尔德急于想与于连结婚。为了拆散于连与玛蒂尔德的婚姻,德
·莱纳夫人在阴险嫉妒的神父的代笔逼迫下向玛蒂尔德的父亲木尔侯爵写信告发了于连和自己以前的偷情。于连在愤怒之下开枪打伤了德·莱纳夫人后被逮捕。

玛蒂尔德小姐竭尽全力营救,但于连对之并不领情。德
·莱纳夫人探监告知了原委,于连感动痛哭两人和解。公审的时候,于连当众宣称他不祈求任何人的恩赐,被教会操纵的法庭判为死刑。最终,德·莱纳夫人在悔恨中伤重死去,而玛蒂尔德小姐埋葬了买下的情人于连被砍下的头颅。

《红与黑》在今天仍被公认为欧洲文学皇冠上一枚最为璀璨精致的艺术宝石,是文学史上描写政治黑暗最经典的著作之一,100多年来,被译成多种文字广为流传,并被多次改编为戏剧、 电影。小说原名《于连》,后改为《红与黑》。其中的
指法国士兵的红色军服,代表资产阶级革命力量,指复辟时期僧侣的黑衣,代表封建教会势力,这一书名本身暗示了两大对立阵营的尖锐冲突。作品所塑造的青年野心 家于连是一个具有高度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已成为个人奋斗的野心家的代名词。

令人深思的是,这本书在问世后近两百年后的今天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仍有其教育意义。写到此,不禁使我想起了当今的青年才俊,于连式的人物芮成钢的遭遇。

                            

《李白与杜甫》这是一代文豪郭沫若晚年的封笔之作。能有幸阅读到《李白与杜甫》这本书,在我个人求知经历中可以用这么个比喻来描述:就如在饥荒年代没有东西可充饥却突然发现了一块美味的红烧肉,迫不急待地阿呜一口就再也没有松嘴。

一九七一年前后,这是个思想贫困、知识荒芜、政治疯狂的年代。民间旧的书籍大部分被烧毁,剩下的都藏了起来。人们精神荒芜,饥渴无奈,痛苦徘徊在恶与善,丑与美,伪与真之间,找不到精神家园。那是除了马恩列斯毛著作,没有文学论著出版的时代。郭氏的《李白与杜甫》一书就是在这个时候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

郭老的这本书能够在那个非常时期出版,不得不说那与郭是毛的红人,毛也喜欢李杜二人的诗有关。毛曾和郭专门讨论过李杜二人的诗作,向郭表达了喜李恶杜的态度。所以在郭老的这部作品中也有这种倾向。虽然如此,这本专著仍不失其学术价值。

话说到这里,突然觉得在我那个年纪就看这本书有点好笑。那是
1972年我刚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因没地方去参加农忙就留校帮老师种菜。有一天闲来无事跳窗进入校图书室翻阅图书,回家前想带一本走回家看,一眼就看中了橱窗中那本最新的紫红色封面的《李白与杜甫》。

从这本书中,第一次知道了李白是出生在中亚细亚伊塞克湖西北的碎叶城,也就是说李白出生在现在的中东国家吉尔吉斯斯坦那一带。高力士为李白脱靴的轶事也是从这本书中得知的。郭老在这本书中花了很大篇幅描写了发生在公元
755年至763年的“安史之乱”,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在唐朝的顶盛时期发生了这样一场导致唐朝由盛转衰,由胡人安禄山史思明发动的,同中央政权争夺统治权最终失败的战争。书中之所以对这场战争描述的很详细是因为李杜二人就生活在那个时期,他们的一些诗中有这场事变的影子和背景。

在我那个年纪,其实对李杜二人的诗没太多的兴趣,倒是对“安史之乱”这个事件当作一个有趣的故事来看,“安史之乱”以及杨贵妃缢死马嵬坡的细节最初就是从看这本书知晓的。该书上篇讲李白,下篇讲杜甫,作者以其卓越的考据功底和敏锐的诗人感受,生动还原出了一代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的真实生活。最后的
李白杜甫年表则呈现了大唐从盛世荣光到凋零衰败的万千气象。

书中诸多观点极富创见,随手援引资料更是妙趣横生。作者语言极富诗意,行文充满活力,写法独具典范价值,不愧为名家大手笔。

                            

《简爱》早听说过简爱这本书,但最后怎么到手的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也许文革对那时我所在的江南农村的文化物质破坏较轻,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也极少有红卫兵上门抄家的事情发生,所以一些旧书还有很多老文物在偏僻的农村得以保存下来。

19世纪英国文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爱》,以19世纪早期英国社会为背景,用女主人公简爱的视角以自叙方式讲述了一个受尽摧毁、凌辱的孤儿,如何在犹如儿童的人间地狱的孤儿院顽强地生存下去,成为一个独立,坚强,自尊,自信的女性的成长故事。

简爱以顽强的意志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后,为了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故事从这里开始进入了主题,说的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的爱情。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的社会地位和个性的差异而充满了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的火花。

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简爱的独特个性和思想,在打动身为贵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们读者的心。

简爱作为爱情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出现在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中的。以往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些美丽温柔、高贵贤淑的女子形象。而简爱却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的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这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更为可贵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
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那样!


也正因为此,简爱敢于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更敢于主动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爱情,
这在当时的社会是极其大胆的。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的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的爱情,所以简爱坚持自身的独立与追求爱情的完整是不能分离的。后来,简爱含着悲痛离开了罗切斯特,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她决不能允许自己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合在一起,那会是一份不完整的爱。如果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的身边,那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的简爱了。

如果说简爱的这次离去是由于无法改变的现实而不得不做出的一次理性选择的话,那么她最后的归来则是她出于坚持爱情追求的又一次理性选择。在这里,我们看到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
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力量,深深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的社会中的人们的灵魂得到净化。简爱是一个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价值和情感做出了独立判断的女性,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夏洛蒂
·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简爱发出了一个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即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

夏洛蒂
·勃朗特的《简爱》这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自1847年出版以来,以不同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每个时代的女性读者更是以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来探求她们自身的人生、思想和情感。简爱的精神,她所象征的女性理想和追求,已超越了时空,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永恒。以这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后来也看过,拍得非常感人。

                              

《武松》 又名《武十回》。如果非要我选出我最初看过的十本书中哪一本是最使我开心的书,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是《武十回》。

在我上高一那会,同学们都知道我喜欢看小说。有个平时不善交流的小个子同学,那一天有点神秘又有点卖关子地问我想不想看武松十回,说这本书肯定比我看过的所有书都精采。我那时看过水浒的小人书,知道武松打虎。于是就盯着那个同学非要看不可。那小个同学最开始像初恋少女那样挑逗你后又故意爱理不理人,但在我软磨硬泡之下,终究没有忍得住将那本书借给了我。

这本书真的可以用“破破烂烂”四个字来形容,因为不仅没了封面,第一章还少页,可以想象这本书是经过了多少人的手才被翻成这样。就因为书破烂还又好看,所以看完后就不想还了,那位同学最后也没来要。现在想想挺内疚的。


这部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著名扬州评话艺术家王少堂的评书《武十回》的章回小说,其中叙述的某些细节已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本名《武松》的《武十回》, 与卢俊义、宋江、石秀共四个十回,被认为是王少堂扬州评话的巅峰之作,尤以《武十回》最为精彩。长我五到十岁的兄长们肯定不会忘记文革前有那么一段时间,每当吃完晚饭夜幕降临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端了个板凳坐在收音机旁等着听王少堂的那半个小时的精彩扬州评话。

这武十回说得
是从景阳冈武松打虎到武行者醉打孔亮为止的十回书,是水浒里面最精彩的章节,计:第二十三回 横海郡柴进留宾 景阳冈武松打虎; 第二十四回 王婆贪贿说风情 郓哥不忿闹茶肆;第二十五回 王婆计啜西门庆 淫妇药鸩武大郎;第二十六回 郓哥大闹授官厅 武松斗杀西门庆;第二十七回 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 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第二十八回 武松威镇安平寨 施恩义夺快活林;第二十九回 施恩重霸孟州道 武松醉打蒋门神;第三十回 施恩三人死囚牢 武松大闹飞云浦;第三十一回 张都监血溅鸳鸯楼 武行者夜走蜈蚣岭;第三十二回 武行者醉打孔亮 锦毛虎义释宋江。

经王少堂老先生去粗存精改成扬州评书的形式后,则章回题目为:
1景阳冈打虎,2杀嫂祭兄,3斗杀西门庆,4十字坡打店,5醉打蒋门神,6大闹飞云浦,7夜杀都监府,8夜走蜈蚣岭,9吊打白虎镇,10智取二龙山,号称虎起龙收

《武十回》是根据《水浒传》中武松的故事改编。讲述武松寻兄,路过景阳冈打虎,后参任县士兵都头。其嫂潘金莲与西门庆通奸,毒死武大郎,武松杀死潘和西门后自首,发配孟州。十字坡打店,巧会张青,孙二娘夫妇。天王庙举鼎,结识施恩,因打抱不平,快活林醉打蒋门神,遭张都监陷害,二次发配。蒋门神指使解差中途暗算,反被武松脱枷杀命,夜回孟州,血洗鸳鸯楼。后得张青夫妇相助,改扮头陀前往二龙山。途经蜈蚣岭,翦除恶人吴千与李二头陀。路经白虎镇,误打孔亮,与宋江相会。最后会合鲁智深、杨志等智取二龙山。

其中最精彩的是上面提到的
23567回。尤其令人啧啧称奇的是,王老先生在《武十回》评话中,将武松格斗的每一个出手和每一个招式都讲解的非常详细,比电影中的慢镜头还慢,往往一整页篇幅过去了还没有将武松的一个出拳讲完。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这中间王老还讲述了在这一拳打出去时,周围所有人的状态,和所有在同一时间现场发生的事情。在听这些
同时间发生的事情时,王老先生风趣幽默句句到位的叙述会使你幸趣盎然聚精会神的聆听,并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时而为主人公捏一把汗,时而屏息静气,时而又心跳狂速。

这就是王少堂老先生的本事。听着他的评话,在我,就是“看”着他的评话,都十分过瘾。据说,王老先生的那张嘴能将一个人从楼上走到楼下这个简单平淡的过程说个三天三夜,足见王老先生那张嘴的利害。

一代扬州评话宗师王少堂先生将从“水浒”中挑出来的这数千字扩展到一百四十万字的口述本《武十回》,曾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风靡海内外。老舍先生曾撰文将此书誉为
通俗史诗。近半个世纪后,王派扬州评话的优秀传人,王少堂先生孙女王丽堂的演出本《武松》继而由中华书局出版,值得祝贺。
 


最早看过的这十本书或许帮助我少走了人生的很多弯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0)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回来了!
第一件事就是向你报道来了,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君子,还木有回来吧。问好君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动身了吧,祝君子开心快乐地回国探亲团圆,回来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

杜康怎堪比一首上佳的诗作?
谢风风短别赠七绝一首,君子以拙作一首和应。

春风风 《春归》 七绝

才折风中柳叶新,送君万里一枝春。
江南花落无心恨,圆月正逢游子身。


北美君子 和风风《春归》 七绝

经年归途伴桂香,不期柳绿堪芬芳。
游人皆盼秋硕喜,慈母早春忧断肠。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无杜康以饯行君子回故乡探视慈母,作一首七绝,代表心意!

才折风中柳叶新,送君万里一枝春。
江南花落无心恨,圆月正逢游子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风风赶来送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得知君子回国探亲,在此遥祝君子旅途愉快,尽情享受与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要回国探亲了,同祝旅行快乐,家人快乐幸福!
君子在文学城以诗会友,待有人离去,心中感伤,非常理解.
只愿大家都平安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得知君子即将回国探亲,祝君子全家一路顺利,平安快乐!:)
也祝福君子的母亲及家人健康,幸福快乐,回国团聚其乐融融!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现在四人帮散了,写文的动力也小了很多。
如果回来看见云霞上了一篇好文,君子当以一篇拙作回应,呵呵。

谢谢云霞的祝福!
云霞周末愉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这楼真是高,好在云霞是运动员,再高也能爬哈,呵呵。

君子兄要回国探亲了呀,楼下尼斯博友的祝福真是好,云霞也把同样的祝福送给君子的母亲,并祝君子兄回国一切顺利,并平安归来。我们等着读君子兄的催泪好文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知道尼斯的祝福尤为恳切发自肺腑,因为尼斯也经常回国探望老母亲。 谢谢尼斯的祝福!
也回祝尼斯家母亲大人健康长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好,
知君子即将回国探亲特来看望,想必母亲大人期待看见儿子之心,祝君子回国探亲顺利享受亲情的快乐时光,开心顺利。
顺祝君子的母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也是最近比较忙,又不想凑合,所以一时没有新的上来。
让你爬楼了,甚感过意不去。
顺便告诉尼斯,也算和圈内网友说一声,我将于四月底到5月中旬回国。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您打算这楼要盖多高啊,吉尼斯纪录不成,木有吃饭都上不来呵呵
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说得极是。 真的很喜欢听尼斯说话。

人的这一生与曾经遇到过的每一个人的交往都是有缘份的。

我曾经说过,人这一生中遇到过的所有的人无非分四种。

与你有情有缘的那个人是你此生白头到老幸福厮守的那一半;
有情无缘的那些人是你爱过,或与其有过或多或少各种交情友情的人,这些人在你人生中占了不小的比例;
人生中若遇到有缘无情的人那是你的不幸,这是你曾经组建过家庭却后来又分开或至今与之维持着名存实亡婚姻的那个人;
而无缘无情的人是那些在你人生道路上擦肩而过或仅有过三言两语交流的人,这些人占据了你这一生遇到过的大部分芸芸众生。

我们在网上遇到的网友属于第二种。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翻过高墙,过来看看君子,一切可好。

今天看了这短话想起君子,茫茫的人海中总会有一个人,她曾经路过你的心,留下永远不能磨灭的脚印,深深地印在你的心头,无论时光流逝,时空转变,她的脚步印不曾褪色,不曾消失。

我一直相信有一些人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相知是靠彼此的真诚,欣赏彼此的才华与人品。

祝君子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想来是平贤弟在去心雨家的路上顺道弯进了君子家。平贤弟对心雨的回复就留在君子这儿了,这也是一种缘分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好,

其实我当时是非常欣赏佩服云霞有打网球的运动爱好,而这也恰是当时我们交流的切入点。
一个事实是,放眼看去这文坛女性,厨艺好文章写得不错的不乏其人,可像云霞这样有大体育项目技能而文才又佳的MM有几人呢?
所以,云霞有这样的文“武”双全才艺君子真的感到难能可贵,云霞应感到骄傲。风风若在肯定也会大加赞赏一番,说不定会即兴赋诗一首呢。

问好云霞!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哈,君兄,对不住了,给心雨的留言却留到你家了。不过理解为我们家家相通就不会怪小弟了:)祝愉快!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我为护士祈祷,当然是有爱心的护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没想到,云霞当年留给君子兄的是这种印象啊,呵呵。不过,从君子兄的语气看,有点低看女运动员的意思,云霞要表抗议喽,呵呵。说云霞像运动员的有,说不像的也有。不过,说云霞像女汉子倒是极少。云霞女汉子的潜质应该有,尤其在网球场上,球风还是很凌厉的哈。除此以外嘛,云霞自视能力,才华都属中等,不知哪辈子才能追上风雪君心。

多谢君子兄过誉云霞拙作,并同意任由君子处置,云霞就把它当做是大大的鼓励了。
君子兄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看到云霞的好评连连,突然想起当初网上相识却是从谈论网球开始的,感觉那时的云霞像个女汉子或至少女运动员,写文也只是为了网球而写的,那时真的没想到云霞的文字也写得如此出色!

你的那篇《慢慢喜欢 淡淡爱》写得太好了,从题目到内容。迄今为止,我还没发现有将《五十度灰》的影评写得比云霞这篇更出色的。 其实,为《五十度灰》这种电影写影评比较难,尤其是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去写,但云霞做到了。

云霞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的写文和烹调介绍君子很佩服,这当然不是我一人的看法而是有目共睹。
雪花周末愉快!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下小小一样,同样赞赏君子兄新诗作的精致,网友名字穿插其中的巧妙,重情厚谊的丝丝表露。。。

更为君子回复里的那句话感慨着:“其实这个道理大家都明晓。只是事在当头人在其中,却似飞娥扑火奋不顾身,无视结局圆满或凄凉。”

很欣赏这样的壮怀激烈。我想,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曾经为着友情,爱情,亲情,甚至爱好或者事业而飞蛾扑火奋不顾身过。回过头来看,结局与输赢真的没那么重要。只要是真心投入过,真情付出过,哪怕结局凄凉也算圆满,伤痛心碎也是幸福,血本无归也属成功。重要的是曾经全力以赴,因而不会留下遗憾。

最近云霞胡思乱想比较多,君子兄不要怪罪啊,呵呵。

君子兄和各位朋友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网友故事,君子是个珍惜友情的人。佩服你们都那么会写诗,很油菜!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的正是。尤其欣赏小小的那句"...每个人都有他/她自己的生活,有空有闲有心情时就会到网上来与朋友们一起玩玩,忙起来了就先去忙正事,能理解和体谅,让我们都保持平常心,在一起时珍惜,离开了也默默地祝福...",说得充满了人情味,也正如小小的一贯待人风格。

问好老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wow,又见风风、君子深情感人的诗词,欣赏!
君子对朋友真诚的友谊友情令人感动~~~,小诗里隐含着这么多朋友的网名,运用巧妙,赞叹欣赏不已!
君子是个重情重义的人,我想君子不必太伤感,每个人都有他/她自己的生活,有空有闲有心情时就会到网上来与朋友们一起玩玩,忙起来了就先去忙正事,能理解和体谅,让我们都保持平常心,在一起时珍惜,离开了也默默地祝福,愿所有的朋友家庭生活美满,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的那句,“也许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或者正应了那句说辞:人生注定是一场孤独之旅,很多人会陪你一阵子,但最终,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使君子感慨多多。

其实这个道理大家都明晓。只是事在当头人在其中,却似飞娥扑火奋不顾身,无视结局圆满或凄凉。

谢谢云霞的赞赏和美言。有人如是说,已颇感欣慰。

那笔版费不会忘记,等君子发迹了,连本带息加倍归还,呵呵。 就是将来没钱还,那也算是我们几人的一笔精神财富,储蓄在大家的记忆中。

云霞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一夜无眠
挥笔成挂念
梦辗转
欲诉却声小音轻

文海中你我相遇
缘起缘灭
琴瑟和
心雨心尘
任飘零
舞轻扬

一梦飘零怜影瘦
几回听雨落花流
曾笑看日落云霞
也静伴深院梧桐
幽怀文思
笔落尘飞
平淡诗中起云烟
却叹息难留

孤影春月依小楼
清风凄露缅新愁
五更林中晓青
一梦繁华尽
一曲花间醉
已成雪影云痕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今天是什么日子?心雨前脚才走,又迎来了也是久违的平贤弟登门,令君子惊喜连连。
贤弟是我们四人组合的见证人,其言也动情,其盼也真诚,不仅感叹四人之外还有一痴情知音。
心里衷心期待贤弟的美好愿望能在将来实现。

贤弟春安!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

读罢君子兄的最新三篇,云霞除了感慨惆怅之外还是感慨惆怅。
《秋愁》两首,云霞还是第一次拜读,棒极了。《思念》两首,云霞早已抄录在册,作为学习诗歌之样板。
再看那帧 《夕阳落枫》图,和那些配图的律诗绝句,竟然已是去年秋天之事,那时风雪君心都还在。。。不由得让人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该是多么好呀。
也许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或者正应了那句说辞:人生注定是一场孤独之旅,很多人会陪你一阵子,但最终,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其实,能陪你走一阵子也值得感恩了。不管怎样,有君子的这些篇章,风雪君心也算载入文学城的史册了。
最后,我真正想说的是,重情重义的君子兄啊,你对全世界都这么温柔,让我们一想到关博就有压力呀,呵呵。

问候楼下心雨姐及各位博友春安!
君子兄新周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风风以前用不同的ID写过一首忆旧的新诗,看来要走出过去,还是很不易的。摘来请君子斧正:

那年,那西湖

那年
江船走笔
泊到你的章节
流年的注脚
惹心尘飞扬
一粒思绪落到你的眉间

系舟约岸
情节如荷叶
层层铺垫
为那年留下三潭映月的悬念
长发不理
似柳垂 轻点你的千年深沉
风景凌乱你的薄眠
晨眼迷离
苏堤 看时是你手中笔
画那年的江南遇

断桥难逢
撕开的一扇山水
散落于灵隐寺 归心入溪
开一方锦鲤不舍的放生池
不遇 你不在这里
满眼的云霞似醉
欲寻 一句擦思而过的诗

莲想出湖面
还得亭亭玉立
前世的桑田 今世的浮萍
流落到这里
扎根污泥
把丝丝缠绵
留给文人捏造离苦的相思

六和塔下
一笛烟雨 透不过龙井茶的香酽
珠帘卷起
苏小小的油壁车没有停下
湿了殷勤
记忆看见窗前 有玉树临风的许仙
许诺青青白白的传说
一座雷锋塔的辛酸

不敢走进岳飞庙的楹联
低头还是躲不开
锋利的历史长剑
穿过那年的胸膛
那年暗恋你的宋朝

离开你
和遇到你一样
没有盖章画押和蜡封
也许未曾离开
一直都在植梅养鹤
这些年的海外生活
只是一个西湖未设的景点
那年
未曾掀开的门帘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

打开评论,看见心雨评论,先是惊喜不已,继而老泪纵横。
就这三篇文字写得如何多少共鸣,与心雨的惊鸿一现,已不能相提并论了。
我们四人那时写诗唱和无比畅快。曾几何时,现在见一面留个言却已成奢侈。想到此,君子不禁又长叹一声涕泪交加。
想到此三文已永远得不到雪影的墨宝留言,犹感心塞。

伤感不已,就此住笔,遥祝安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见到桐儿和小小的留言,就过来拜读君子与风风交往的回忆新篇。读后,顿觉时光如洗,多少当时心情,焕然一新。

三月晓寒,四月暖风,虽然旧砚未磨,画纸难铺,心中也是诗潮暗涌。唯有对月清吟,看红花绿瓣,云窗留痕。举目周遭,寂风寞雨,愁云恨雾,冷杯凉箸,闲丝尘竹,不违君子文字如珠,粒粒从心思漏出,落在眼前,脆响了莫要辜负的好时光。

多谢君子以文揽胜诗歌丰韵,如踏青入了幽谷,溪水似玉簪别上青丝,醉了四月千缕不绝的视线。。。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君兄好!一口气读完你的1,2,3。真是有些伤感,往事云烟,热闹时光不再,不过待我们不再忙于生计时,再现旧景,记得雪影讲过,若干年后我们还在城里,我们许有相聚时:)祝春天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

城头看见君子博文,几番思念、几分感动、几许遥想、几度回望。心雨我打破不再出来留言的默守,因着文城里我们互认的lD在文字里曾经嗅出的幽香,在诗心里共同体念的情感。

君子,首先打动我的是您对文字的悉心雕琢和真诚的情意在诗篇里开出不谢的光芒,看着您的文字让人流泪了。是啊,我们不曾谋面却在文字里相识的热热闹闹;我们不需太多的注解却把互相的诗词演绎的惟妙惟肖;才情诗人风风曾对我说过:君子在诗心里进步最快,看景是秀,写人有骨,叙情动容,君子的诗词写律有韵基本符合格调。

君子对诗词唱和的热情和克隆的高产我们有目共睹。风风的才情在君子的笔墨下一览无遗,跟着学习千回百转是一直需要努力的坚持。

君子一定不会忘记风风作诗的典古和诗评的到位同样出彩的让人惊艳,还有风风做人的低调及情感的波动常常能在他现代诗歌里和文章中叫人读出顾诚式的忧郁和天马行空的灵感。期待着君子“风雪君心”下一篇的寻味。

多谢君子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回忆和文字的精彩,想念多具号召力有凝聚心的雪儿,每次抛砖引玉诗文会湿了一大片诗心,最是文城里诗歌燕舞的升平。

聚散两依依,惜别最难情。心雨祝风雪君心的风风停泊在不同的巷口诗心不灭;雪儿歇博谱写美丽的生活诗篇不断;君子耕耘文字的情意马不停蹄;心雨与大家共进退!

祝这里相会的朋友们,有情我们在文城里相识,有缘我们在文字里共鸣。春天里,快乐着我们的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
你说的对。
你对风风的评价说明你很佩服风风。
桐儿,我现在还是不能给你答案,因为我还未动笔还没决定先写哪个。
桐儿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跟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赞扬!
晓青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读罢风风3,心头感动。飘逸的风风,温柔的风风,深刻的风风,热血的风风,风风的惊人才华,总是令人炫目,令人佩服。希望风风继续写,多多写,用文字留下更多的美好。
风雪君心,一个多么美的组合啊!!!看到雪影也关博了,漫天飘雪,浪漫迷人,期待着雪影回来,跟大家一起同乐。

谢谢君子好文好诗。
期待下篇,下篇写谁呢?我还是猜雪,呵呵。君子周末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君子出风风3了,真是给我一个惊喜。这次我真的没猜到~~~。先谢谢我们的君子君子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从对离开网友的不舍就可见一斑了。不愧为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正是这样的名人轶事打动了我,所以写下此文。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白居易一首诗断送了关盼盼,真让人感慨.
谢谢君子分享名人轶事,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家现在门都摸不着,只见其声,不见其人。
下篇暂时保密,,呵呵。
问好桐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极是。
真的喜欢小小的每篇博客,很羡慕小小家每天宾朋满座。
问好小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的热情鼓励。
尼斯说得对,现在写的东西,将来老了回头再看也是一种收获和回忆。
问好尼斯!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好,

君子懂你的意思,但仍揣着一丝希望。
好像有人这么说过,在时间的长河中,只有文字记录的东西,其他无形的东西都会被冲刷得无影无踪。
我想,随着时间的流逝,什么都会过去的,唯独我们的诗文还在。

问好风风!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喜读君子好文。欣赏君子和风风的好诗。赞君子和风风的友情。
期待风雪君心之下篇。是雪吧?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君子风风两位诗人在此聚会呢,谢谢风风问候~~~~,问候两位好朋友!:))
看了君子两篇真情感人的好文感动,君子是重情重义之人,也为你们真诚的友谊感动!
祝愿君子风风春天安好快乐,期待诗人们重逢再聚的美好时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新诗拜读过依然佩服君子学识与写诗的功底深厚,感情在每个字中,有感而发。
写吧,也是一种对生命的释放,对人生释怀,将来老了回头再看也是一种收获,对嘛。
我们都过半百之年,可能听一首歌看一篇文章都会让我们感概与感想,谢谢君子的新诗。
问候君子春天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候君子,

盛况难再,就像霁月难逢、彩云易散。诗歌的触角,就像雨后的竹笋,会在明媚的春光里,走出过去,开展未来。

文学城,诗友众多,只要怀梦,新的盛会,无处不在。风风早已走出过去的留恋,去迎接随时都会出现的惊喜。让风风无限欣喜的是,我们依然在诗歌里,看过去、今天和未来!

祝福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好,

谢谢风风光临! 风风所言极是,诗的美妙不是常人所能体会到的。
此时,不禁想起了雪影云痕,虽然她已关博,但我要说的是尝试写湿却是在她的激励下开始的,然后在你那里得到了提高。
不知何时风雪君心合作的盛景再现。

问好风风!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是想说,诗歌里的世界,别有洞天,气象万千,非有梦之心难以生出这番意境来。 问候楼下小小等几位旧友!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君子,

读到你的新作和对风风与君子交往中诗意的回忆,让人记忆犹新!

时光匆匆,冬去春来,诗歌永远都是青春焕发。诗歌里的世界,别有洞天,气象万千,非有梦之心可以生出这番意境来。

喜读君子佳作,感谢君子对风风诗歌的错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之所以没开评论,一是因为才到一个新地方忙,二也是想做一个将头埋在沙里的鸵鸟,呵呵。
晓青真的是过奖了,但却是对君子作文写诗的极大鼓励。
刚从晓青那儿回来。晓青写的那篇大雁故事图文并茂,令人动容。

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眼里你一直就是诗人啊,怎么这么谦虚。很可惜雪影息博已久,你也不长出现,偶尔写写也是关闭评论的。看来都是忙事业的人。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谢谢尼斯的理解。我也真的是这样期盼的。
你的那篇《遥远的父亲,您从未走远》一文写的真好。文虽不长,却非常感人,招的我每天都要去你那里几次,读着那感人的话语,听着那动人的音乐,就不能自己了。
好文就是好文,看看后面各位的留言就知道了。 这篇写父亲的散文可以作为中学生课外阅读的范文了。
谢谢分享!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拜读新作后读懂君子的心情,一言难尽吧,理解你!
我虽不懂诗,但我懂和理解曾经你们的合作是如此的默契如此的开心,尽管是昙花一现很美,我更期待你们的合作能再次出现文成,让大家欣赏。

祝君子开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阅读!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新篇,君子以诗会友,文城佳话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这就去看。 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我已回复,希望君子能如愿。
君子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君子读书真多啊.
我只对"简爱"印象深刻."红与黑"知道故事梗概.
谢谢君子分享,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

不错,那段话就是这么说的,我也看过这部电影,也深深记得这段对话,这是这部影片最精彩的部分。
文学名著拍出来的电影也出色。我曾说过,小说是正餐,而电影是快餐,没正餐花样多但美味,因为电影是小说的精华。

问好潇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简爱],没有借到书,看了好几遍电影,特别喜欢他们两个在花园里那段对话。
“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和我将经过坟墓,同样地站在上帝的面前……"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我和雪影及心雨说过,真的十分怀念那段和诗写文的快乐时光。
得知雪影关博,我和心雨的反应一样,当时就感到一种窒息感,心中隐隐作痛。
心雨的那篇《翩翩走过文学城》写的真好。我早就想写一篇,但迟迟下不了笔,原因是觉着写出来了雪影就真的永远消失了。
不过赖是赖不过去的,迟早得写一篇。
感谢尼斯和我们感同身受。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谢谢过来探望,一声问候让人暖心。

我看到心雨那篇博文翩翩走过文学城很感动,不仅让尼斯想起曾经与雪影在一起时的快乐时光,想起你们多位喜爱作诗的朋友在一起互动的气氛,我理解也能感受其中的享受。
希望雪影能有一天回来看看,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心雨所说的,就是我想说的。。。

春天到了,问候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家的美食香味都飘到君子家来了,呵呵。
问好雪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也向圓圓问声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君子。的确其他的书没读过,还是君子比较文人,读的比较学术。我是读故事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君子,道一声春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已多时未见到五哥的身影了。
五哥向来说话妙趣横生,短短几个字使君子感到很亲切。
问好五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又跟君子兄一同看了一遍小人书,哈哈,我就这水平了。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祝花翁新年健康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問候君子兄,謝謝
你的介紹,祝工作愉快,歡樂滿堂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现在啥也不爱了”,那可是博爱和大爱的境界啊!
问候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只读过俩本,曾经很喜欢(简爱),现在啥也不爱了呵呵

问候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好,

还留着个偏门。 对不起,让葱儿绕路了。
三.八节其实就是女人的“发泄节”,男人的“受气节”,女人们在这一天可劲儿地损男人,男人们就一个劲儿地赔不是。难怪这几天葱儿觉得郁闷了,这不,快活日子过去了,葱儿原来在家干什么,现在还是变回老样子该干什么,呵呵。

问好葱儿!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来了好几次,君子老是把留言给关了,

想祝君子羊年幸福,元宵快乐,这些节都过了,郁闷死俺啦,好吧,就祝你3.8.快乐,多干活,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好,

云霞的到来使都看过《红与黑》和《简爱》这两本书的人又多了一位。

我虽不知道真正的世界十大名著是哪几部,但我想上面这两本应该位列其中,因为云霞看过就是一个参考。

简爱高尚的情操和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使《简爱》这部小说家喻户晓自不待说,其实将具有复杂性格的于连刻画的入木三分(云霞语)博得人们的同情理解而使之成为名著则更不易。

在不吝言辞赞扬简爱的完美人格的同时,人们也将理解的目光投向了令人感慨叹息的于连。

成为名著的一个因素就是:当人们阅读过这本小说后其中人物的性格言行再也难以忘却。

问好云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五的月亮' 的评论 :

如果要将这篇博客继续往下写,林海雪原就会列入其中了。
佩服月亮查字典看小说!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和楼下的小小一样,只看过《红与黑》和《简爱》。大概很多人都是这样,其他三本书其实比较偏僻。
就如雪花刊登的一些饮食菜谱,君子也有一些没有品尝过。
问好雪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人动口' 的评论 :

欢迎新看官来访!
对郭沫若这本著作的评价,自出版以来就来有不同的声音。
很高兴终于有人说也看过这本书了。不同于其他书,其实看过《李白与杜甫》的人并不多。
祝好!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文。《红与黑》和《简爱》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世界名著,于连这个人物被刻画的入目三分,所以印象非常深刻,简爱是我当时非常喜爱和崇拜的人物呢。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从小爱读书,第一部长篇小说是“林海雪原”那年我9岁,翻学生字典啃下来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是读书人,都是文青读的书。我只看过简爱和红与黑。周末愉快!
小人动口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李白与杜甫》。现在的眼光看来就是一本强词夺理的破书,当时我看的津津有味。

“思想贫困、知识荒芜、政治疯狂”,博主的话很到位。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小小没读过的那几本书其实不属于中学生课外阅读范围。小小看过其他两本书已说明小小看过很多小说了。
我大概能猜出来小小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小小文理皆通令君子佩服。
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终于更新博客了,这里面我只看过《红与黑》《简爱》,很早看的了,现在都忘的差不多了,君子好记忆力,还记得这么多细节,佩服!
君子好文,祝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好,

同样,圆圆的一句“君子知书达理”也让君子觉得心里非常舒坦。
圆圆在被窝里的打手电看书的经历君子也有过,不然也不会最后视力变近视。
其实在大学,就是要用一半时间来看小说的,四年大学哪有那么多专业学啊。 看看现在的大学生就知道了。
至少猜得出圆圆不是学文科的,呵呵。

圆圆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文坛家喻户晓的“常青树”晓青一句“君子从小就好读书”让君子非常受用,“盼星星盼月亮”却让君子受宠若惊,呵呵。
每人都有很多未读过的书。所谓“走千里路读万卷书”“活到老学到老”,是也。

晓青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欢迎杜鹃到访,早闻大名。
杜鹃也有此感慨,实为“同道中人”。
“高玉宝”也读过,但不是课外读的,不算数,故未列入。
杜鹃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知书达理,有目共睹,赞!
我从小爱看书,看得入了迷,晚上钻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大学时,不看专业书,专挑小说看,有点不务正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新春快乐!盼星星盼月亮,君子终于有时间了。君子从小就好读书。我在听《简爱》呢。落后几十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每个人对自己小时侯读过的书都记忆犹新啊,我最早读的书是 高玉宝,小学三年级。印象最深的是吃像子面,觉得很好吃。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