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长江三鲜的回忆: 刀鱼

(2014-05-01 18:59:27) 下一个



几乎在河豚上市的同时,长江三鲜中的另一鲜刀鱼,也悄然上市了。

刀鱼,是一种生活在长江下游中的海淡水洄游性鱼类,分布地从崇明岛到张家港,鱼形狭长似刀,因此得名。

刀鱼最早二月即可见到,二月到清明前这大约四十天时间是最鲜美的时候。

过去,长江三鲜中,要数刀鱼产量最多,上市时间也最长,可是市头和市尾,其价格和稀罕程度那就大了去了,鱼的口味在一头一尾那也有天壤之别。最早二月初上市的刀鱼,刺软,其味鲜嫩无比,卖起来是论条卖的。到了尾市,鱼刺就变硬了,鲜味也大打折扣,卖起来是论串卖的。

刀鱼一离水就死。大的渔船一般都会带上冰块将打到的鱼即时冰冻起来,这样到岸后新鲜能卖出好价钱。刀鱼一有异味那就不能吃了。

过去,每年吃刀鱼的季节,老家就有人送到省城我家里。刀鱼捕捞也分大年和小年。大年刀鱼丰收,有时老家乡下送来的刀鱼很多,那时没冰箱储存就大部分送人。记得和妻子谈恋爱时就送过多次刀鱼到她家。这也是她说的如果以后不和我谈就没办法还的其中一样东西,呵呵(见我的博客“第一次约会”)。

逢到小年,那刀鱼就金贵了,收入少多了渔民也不开心。老家有人送来几条小的刀鱼还带着深深的歉意,好似这是他们的错。那时,我年纪虽小,但往往被乡下纯朴乡亲们的那几句质朴的歉语感动良久。

母亲清洗刀鱼的手法特别。将鲜红的鱼鳃去除后,用一根筷子从鱼口伸入鱼肚内,只轻轻用筷挑两次就能将鱼内脏全部取出,这样可保持鱼鳞鱼体完整。刀鱼不用刮鳞,因为其鱼鳞薄软鲜嫩富含脂肪。什么叫美味鲜嫩入口即化,那说的就是刀鱼肉。

可惜的是,任何一种美味都有它的不足。刀鱼虽味美,但是肉中含有无数细刺,尤其以胸腹部的一种形如菠菜籽的刺最要当心,因为其形状如立体三角卡住喉咙是很难取出的。母亲每次都要告诫我们小心这种刺,都要将此部位小心去除后才让我们动筷。如果有人说不喜此鱼,那一定是嫌刺多吃起来麻烦。一块鱼肉放进嘴里,那种刺比肉多的感觉大概不是每个人都能消受得起的。过去,每年因吃刀鱼刺卡喉咙需去医院的大有人在。所以,刀鱼是决不会出口的,因为外国人吃惯了无刺的三文鱼,对刀鱼可能只会望鱼生畏。

刀鱼的烧法有多种,可红烧可清蒸。母亲因素来不喜鱼腥味,故都是做红烧刀鱼,因清蒸腥味较大。

过去大户人家考究的做法是,花时间将刀鱼剔除那密密的鱼刺,用鱼肉做馄饨馅。

日本有一种料理叫烤秋刀鱼,做法是撒盐在鱼上用文火烤。当然,刀鱼非刀鱼也。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还在1962年拍过一部故事影片就用秋刀鱼命名叫《秋刀鱼之味》。

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扬州要吃刀鱼,无奈已过清明,刀鱼骨硬如铁。结果厨师只好设法将刀鱼炒成鱼松,放在纱布袋里,熬成鲜美绝伦的刀鱼汁,为皇帝下了一碗面。尽管如此,刀鱼汁面还是深得这位皇帝老儿的赞赏。

其实,最鲜的刀鱼是在渔民的小船上。以前,渔民们出江之前,都带上煤油炉,锅铲和简单佐料,打上来的鱼现捞现烧,那才叫个鲜! 有些讲究吃的老飱们,往往花些钱,跟着渔民随船出江打渔,品尝刚捕捞上来的刀鱼。

现在国内有几家高档饭店还提供时令的刀鱼宴,上海好像就有一家,网友心雨是土著上海人,可能会知道这家饭店在哪里。刀鱼宴虽然鲜美,但其制作技术和所需的功力,可不是一般的师傅能做的。制作过程中,最基础又是最复杂的程序在于去净刀鱼刺骨。刀鱼的皮薄嫩异常,而那些细如发丝的刺骨又大多连在这皮上,其所花费的工时可想而知。

由于刀鱼纯属野生,且品尝周期短暂,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加之鲥鱼绝迹难觅,河豚有毒难烧,故刀鱼为长江三鲜中一息尚存的极品了。

现在国内刀鱼的市场价是3两左右的刀鱼售价在每斤4000元,一般人家是不敢问津的,产量极少也无法买到。老母亲在电话中说,已有好几年没有亲戚送刀鱼来了,就连当地的渔民们现在在每年的鱼汛季节也极少见到这种鱼了,运气好的一个季节也就打上几条而已。

在心里祈祷长江三鲜之一的刀鱼不要从此绝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

好像北方人将带鱼叫刀鱼。这篇博客出来后已经有好几个人问这个问题。看来你们都没见过南方的刀鱼。
我也喜欢带鱼。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刀鱼是不是带鱼?反正我们管刀鱼叫带鱼的。我喜欢吃带鱼。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小和尚MM好,

秋刀鱼是海鱼,因形状也象刀而得名,和长江里的刀鱼完全不一样。
秋刀鱼是日本人给这鱼起的名字,用盐抹了烤了吃。

阿弥陀佛,小和尚妹妹周末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过来问侯北美君子,这刀鱼和秋刀鱼一样吗?我们这里常看到有秋刀鱼卖。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江南一带人,却没尝过刀鱼,有点意外。
小宝将刺多的刀鱼比作带刺的玫瑰,很有创意,比喻贴切,喜欢。
小小这两天在国内,应该有不少口福。

小宝周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们在美国也是这样,没有活的鱼鲜。活的成本太高,老外是不干的。
尼斯是北方人,所以只是听说过刀鱼。如果我们不去北京,对烤鸭也只能是耳闻了,呵呵。

问好尼斯!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这篇博文写得很生动。没吃过刀鱼,有机会要尝一尝。
至于多刺,我想可能刀鱼看到玫瑰多刺也有人爱。刀鱼当然也要多刺了。否则不便宜了追求者。是吧!

谢谢君子分享,祝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我好像很土,听说过,没吃过。

君子,我已经十五年没有吃过活的海鲜了,习惯了,也就不想吃了。

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

美国没有刀鱼,全世界只有中国长江下游出产。
看来山韭菜是北方人。楼下的姗姗就是北方姑娘,她也说北方人将带鱼说成刀鱼。

山韭菜粥末鱼块!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以为刀鱼是带鱼,原来长这样。不知美国有无这种鱼?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君子不仅是吃货,还是个大吃货,而且是挑剔的大吃货,呵呵。
五哥可能说的是在日本你吃的秋刀鱼。楼下二胡兄帮我更正了,秋刀鱼是海鱼,形状像刀,但不是长江中的那个刀鱼。

五哥周末快乐在高尔夫球场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听雪影说有快鱼,那就有慢(鳗)鱼了,那一定是北方才有的鱼,呵呵。
回到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处对象时,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送些土特产了,谈不上高档。那时,这些东西还不算太稀罕,虽贵一些但有家乡人送来,所以就借花献佛了。
正在写第三鲜,都是第一篇题目提到三鲜给弄得,写完河豚觉得不写那两鲜说不过去。

雪影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想起来了,姗姗和牧人一样,生在江南,长在北方,名字中还带有江南的地名。
所以姗姗才会将这两种鱼联想到一起。
我母亲只喜欢两种海鱼,带鱼和黄鱼,觉得这两种鱼不腥,是“饭鱼”,即可当饭吃。

姗姗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由此可以知道松松不是江南一带的人氏,呵呵。
谢谢表扬!
松松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哇哈哈哈,心雨听好了哒,侬个上海最有名格刀鱼季节吃刀鱼格餐馆有两家,顶好格是在长宁区虹桥路上格白公馆,还有一家就是在黄浦区福建中路上格扬州饭店,都是以经营淮扬菜著名,呵呵。
看心雨写的回复就知道,心雨一定是品过此鱼的。

心雨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如果波波说不记得了那就是木了,吃过刀鱼的人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多刺的感觉。鲫鱼算是刺多了,但跟刀鱼比那是小巫见大巫。

波波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还是个吃货,哈哈。

佩服你知道这么多。我还以为时俺们小时候吃的秋刀鱼呢。
鱼做好了真的好吃,俺是吃货,只会吃,不会做。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今天过来看看。你那长江三鲜写了两鲜了,真够馋人的。我好象没吃过刀鱼。小时候我老爸喜欢买“快鱼”,很鲜,但是刺多。河豚我可不想吃:)
哈哈,你马屁拍的挺别致的哈:给准媳妇家奉献高档鲜鱼,够实诚的。
君子周末快乐!

顺问楼下各位老朋友们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君子上菜了。看到标题说“刀鱼”我还以为是带鱼呢,因为北方好像把带鱼叫刀鱼的。我特别喜欢吃带鱼因为带鱼的刺少。我很怕鱼刺。所以我很少吃刀鱼。不过我很喜欢吃清蒸刀鱼的汤汁,用那个汤泡饭,那就别提多鲜美了。
谢谢君子好菜好文分享,祝周末鱼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诱人的刀鱼,君子写的真好!
可惜没吃过~
君子,周末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刀鱼肉质细嫩,鲜美在君子文字的cook中引人入味,垂涎欲滴,回味舌尖最馋乡土情。

那刀鱼的翩翩纤细,玲珑苗条也捕获了感官的欲望,令人爱不游目。

君子要是在秋黄蟹肥的日子问起心雨哪里去吃馋人的上海大闸蟹,心雨会毫不犹豫道出十个好地方,说起哪家饭店专门名声刀鱼倒是把上海土著心雨问得一楞一楞滴。。。

多谢君子周末刀鱼上品招待大家,还是君子饭店红烧刀鱼妈妈的味道最难忘。

祝君子和朋友们多多尝鲜,周末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不记得以前在国内有木有吃过刀鱼。只记得当年天天吃,吃了大半年的鲫鱼。挑刺挑得不耐烦到极点,很久都不想在碰鲫鱼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刀鱼的缺点就是刺多的吓人,所以小孩不喜欢,大人也一般不让很小的孩子吃这种鱼。
你说的不错,日本的秋刀鱼不是这个刀鱼。也想过,凤尾鱼是不是小刀鱼,呵呵。
欢迎新朋友的到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注册还真不行' 的评论 :

有些人吃东西就是怕麻烦,能理解。老外就是吃不来带刺的鱼。
谢谢新朋友来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陂南路' 的评论 :

看来你也是江南一代的人了,在国外就算是老乡了。
谢谢新朋友来访!谢谢对我博客的赞扬,这是我写博的动力。
问好!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吃过,觉得刺太多尝了两口就玩去了,看大人一边喝酒一边慢慢吃觉得他们很奇怪,哈哈。

日本人爱吃的秋刀鱼是海鱼,英文mackerel pike,也像刀,但是和长江刀鱼完全没有关系,新鲜秋刀鱼烤了吃很不错。
不注册还真不行 回复 悄悄话 像我这样的连吃虾蟹都嫌麻烦的就免了吧。
黄陂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专门去江阴吃过刀鱼,又鲜又嫩,很难忘记的美味。

跟着看了好几篇你的博文,文笔质朴而又潇洒,果然是有君子之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恩师一片喜爱高足之心由此可见!
欢迎新朋友来访!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dumm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
贵府大概是在江南一带,此鱼是家常菜,令人羡慕,不过也就一个多月吧。
谢谢分享美好回忆。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小婷大概是江南或邻近地区的人了。不过刀鱼虽鲜,鱼刺多得却令人伤心,看来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
现在的刀鱼仍鲜,是因为此鱼没法圈养,要是像河豚螃蟹能够人工养殖,口味就完全不同了。
小婷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hehe' 的评论 :

呵呵呵,好口福。
问好!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在江阴吃过刀鱼馄饨。恩师做东, 情也难忘, 味也难忘!
pcdummy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刀鱼是家常菜,那时候还没流行吃河豚。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喜爱刀鱼了,不过以前在家里时,我只会吃不会做。去年底回国时,有朋友请我们吃饭,席上就有清蒸刀鱼,一点都不腥气,肉质细嫩鲜美,不过我还真不知道这道菜现在这么昂贵。
谢谢君子分享,祝 周末快乐!
-hehehe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