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被永远定格的画面

(2013-11-17 19:47:58) 下一个

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我非常顽皮,常跟在比我大的孩子后面打架摔跤骂人斗殴。

我住的那省委大院有一天搬进来一对四十多岁夫妇。两人好像没孩子。男的特胖还矮,而女的奇瘦却高还穿着一双高跟鞋,
两人进出形影不离。这两人外形反差如此巨大,以至于每当这两人走在一起时,常招致大院的人们行注目礼。

经常见到这样的情景:不管晴天雨天,男的都撑着一把阳伞,走在比他高很多的老婆身旁。因为个矮,把手臂伸的笔直,将伞高高举过头顶,以便于将伞遮在那女的头上。这样的景象就连我们大院的大人们见着都捂着嘴,暗暗窃笑不已。

每当我们这一伙孩子看见这两人路过时,便跟在后面指指点点嬉笑起哄。那对夫妇从未对我们有只言片语指责,只是快速离开。

不久,文化大革命开始,很快就见不到这两人了。

过了一段时间,听说那女的被隔离审查后死了。

再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又看见了那个矮个男的,孤零零地一人进出大院。

这时,我们这些野孩子往往静静地站在那儿,带着敬意望着他。

那男的走路时手上仍打着那把阳伞,把手臂伸的笔直,将伞高高举过头顶……

从此,这个画面就被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海浪说得好!这就是我要说的。
直到现在还被你的那两个故事感动着!
还叫我妻子去看了你那两篇博客,她也说写得感人。
是潘虹还是谁说的来着,悲情往往比喜剧更振撼人心,虽然希望生活中更多些喜庆。

海浪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好,

就等着小宝将这篇惊险博客写出来! 君子只会欣赏不会说人显摆,也绝没这个胆去尝试小宝敢做的惊险刺激运动。

小宝要骑四匹马去大峡谷和黄石公园,看来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了!那也等着小宝的照片!
到时你上照片我也跟着上。

小宝周末愉快!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打伞的画面留在你的记忆里,也刻在那男人的记忆里。他的另一半虽然肉身已没,但精神上已与他融为一体,和他相伴到永远。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大峡谷和黄石公园,小宝还未去过。不过君子这么一言,小宝看来要骑四匹马去了。
至于惊险刺激的运动,君子如保证不说小宝“显摆”,也保证不去尝试,小宝就试写一篇写出来,如何?
祝君子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一帧的首次来访!
你的评价很到位,这确是一篇别具一格的回忆文章,短小却难忘。
其实很早就想写出来,初稿一千多字,多次改后成了现在这样。

望今后多多指教!
问好一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好,

透露给你哈 - 美国最好玩的,风景最壮观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是大峡谷和黄石公园。 不知小宝去过没?

小宝若能将游玩过的惊险刺激的运动写出来,必是一篇佳作!
我会随之去尝试。

期待中。

问好小宝!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别具一格的回忆。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小宝游山玩水回来了啊,有什么好的见闻可要写出来呀。
——————————————————————————————————————————————
说到游山玩水,小宝真的还不知到这北美好玩的山水在哪。如谁能介绍一下最好。映像深刻的见闻到是有,只不过有些是惊险刺激的运动。君子如有兴趣小宝可写出来。
祝君子感恩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好,

小宝游山玩水回来了啊,有什么好的见闻可要写出来呀。
你刚才看到的佐罗一文,我刚巧上传后又改,故耽误了你坐沙发,真是抱歉。
小宝说的是,这篇短文我是带着难以名状的心情写出来的。谢欣赏!

问好小宝!感恩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那是一幅此生再也难以忘怀的画面。
近几年一直想写出来。最初一动笔时就不能自己,写不下去。
后来草稿总算打好,不知改了多少遍,从最初的一千多字改成现在的篇幅,觉得篇幅长突出不了主题。
现在觉着这个经历让我来写可惜了,若玫瑰来写......
问好玫瑰!感恩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谢花翁赞赏!
问好花翁!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写回国同学聚会和南京变化,会的会的!
问好小小!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雪影太客气了。这是应该的。
问好雪影!新周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我一回来就看到了你的“佐罗”。刚想坐沙发就不见了。好神啊!
君子这篇文章好,简短但意义深长。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花甲老翁说得对。只有真情的君子,才有如此情深的回憶,。

问候君子!祝感恩节假日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真情的君子,才有如此情深的回憶,
君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君子这次回国探亲去了你的母校吗?老同学们聚会了吗?
南京都有些什么新变化?…………,抽空再给咱们讲讲:))

祝周末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谢谢你在我博客的留言,君子是个丈义之人:)
祝君子和全家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是的,每年一到这时就觉着空气中弥漫着节日的味道,一直持续到中国春节以后方才慢慢消去。
喜欢这样的气氛。

问好尼斯!
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又到周末了,也快到感恩节了,想必君子一定在做准备活鸡大餐了,祝全家感恩节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看来,大作家玫瑰是真的被这篇小博客感动到了!

现在还记得你在你的《高潮》一文后回应我的留言时这样说过一句超经典的话,“能感动别人的作品首先要感动自己”,当我写这篇短文时秉承的就是这句话。 我可以这么说,就这篇短文来说我做到了。

谢玫瑰的留言,这是对我写博客的鼓励和动力!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是个善良多感的好人,喜欢你描述的那一瞬间的感觉,很温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谢谢姗姗对本文的透彻理解和设想画面。
经姗姗这么一描述,我原本在脑海里的那个高矮相互扶持的景像现在更有血有肉,声形并茂了!
问好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画面,一把高高举起的伞,一高一矮紧紧相依的背影,阴天,细雨,秋风,落叶。。。就在我的眼前。
一幅意境深远的画!

“有情无缘只能做情人,
有缘无情是婚姻悲剧,
无情无缘仅擦肩而过,
有情有缘才白头偕老”---总结的很到位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说的真爱和缘份就是所谓的情缘。

有情无缘只能做情人,
有缘无情是婚姻悲剧,
无情无缘仅擦肩而过,
有情有缘才白头偕老。

这是我对真爱和缘份的理解。

问好葱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想必已归来了,已去你家探望多次。
此次国内之行主要是探望双方两位80多岁老母亲,相聚甚欢。
谢谢你的褒赞。 我也很欣赏你的作品风格。
问好尼斯!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两人是否合适,有真爱,看缘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好久不见 你还好吧。回国探亲与母亲团聚,一定很开心。

读到你的文字 娓娓道来的生动故事,一如既往的耐读,总是让我欣赏和学习。

顺祝君子全家安康幸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儿好,

心儿提的这些问题很有意思,扩展开来确是可以写一部小说。
我所知道的在我们这个圈子里,目前在写小说的有玫瑰和浪子。
等我将来把博客历练的扎实了再考虑小说吧,这可是文学创作的最高境界,尤其是像玫瑰,浪子写的长篇。

问好心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精干。
女高男低,男高女低(地位上,财务上)女美男丑。。。。这些外人评判的合不合适的一对人的结合给这一对男女故事带上了一层神秘,他们为什么结合?他们是否幸福?别人有什么权利认定他们是不合适?小孩子为什么也加入了论断一对男女的行列?这或许可以写一本小说。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小草好,

是啊,小草,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画面被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中而无法抹去的原因。每当脑海中浮现出这个画面心情就久久不能平静。
谢谢你对这件事有同样的感受。

问好小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好,

牧人说得对!

文中这对夫妻中那高个女的遭遇就是“人的生命被无礼的扭曲时是人类的巨大屈辱”的具体体现。
文革中,就连国家主席都不能自保,夫妻二人关在前后院而不能见面,更不要说文中的普通干部了。

问好牧人!新周快乐!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真为那位矮丈夫悲哀,不知道他会多难过伤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你的评论都说到了点子上!

我们的确看到不少这样的例子。 两个郎才女貌的男女看上去及其般配,可却最终离散;而有时两个不被外界看好的人最终倒能白头偕老,这可能就是缘分!

说几句题外话。记得第一部控诉文化大革命的电影叫《泪痕》,是由扬威,李仁堂和谢芳扮演男女主角的。这部影片就是用夫妻一方,扬威扮演的县委书记,被折磨致死来反映文化大革命的残酷。 我对这部电影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当时这部电影使我回想起了此文中这一对身高颠倒的干部夫妻的类似遭遇。

问好雪影!
祝福你父母健康稳定!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当人的生命被无礼的扭曲时是人类的巨大屈辱!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就你在大庭广众之下这句话,我LP也知道你那悄悄信没什么级别。呵呵。
问好玫瑰!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好,

“真爱无关外表”,你的这句是至理恒言,但现今仍有些人不能明白其中道理。

喜欢看”非诚勿扰“,但里面有些男女嘉宾将外表放在很重的位置,即使男嘉宾专为那个女生而来或某个女生专为男嘉宾爆灯,最后仍不能牵手,虽然台下的观众在高喊撮合。我知道举这个例子不恰当,因为那是在电视节目男女还未有互动,不过仍能说明一些问题。

问好清幽! 新周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来晚了,估计现在只能站在后排了。
我以前也读过类似的故事,看似普通却很感人。真情往往就在细微之处。
有句话说的真对:婚姻是不是合适,就象是脚上的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问好君子!
新周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嘿!君子真行啊!夫妻情深!是不是连悄悄信也共享?那下次给你发信不敢太放肆了啊!嘿嘿!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真爱无关外表。一个聪明的女人,一个值得依靠终身的男人。让人感动的爱情,可惜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瀛好,

你的教授夫人一定是过来之人,一定在爱情方面有过丰富经历,或看过了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悲剧和喜剧。 
不然,她是不会有如此言简意骇的对爱情婚姻的总结的。

谢谢华瀛对此文的欣赏!

问好华瀛!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y' 的评论 :

nosy好,
 
“有些人的爱是一辈子的寻寻觅觅,而这个男人爱永远定格在这个画面里”. 说得好极了!
这个矮个男人爱得专一,爱得特别,爱得有品味,爱得让人难以忘怀!

问好nosy!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表扬收下了!
你的一声感动却让我受宠若惊。 
这比你的其他称赞语言都使我感到欢欣鼓舞!
得show给LP看看你的评论。 我俩现在都在读你的作品,是你滴粉丝。

问好玫瑰!期待你好作连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是的,小小。 这样类似的情景在文革中不知上演过多少次。

文中提到的那个省人委大院在大方巷省人大后面的湖北路上,原是日本人造的日式住宅,现已被高楼大厦所取代。旁边原有一省级机关汽车修理厂(见我“汽车修理工经历”一文)。

问好小小!新周快乐!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教授夫人曾对婚姻夫妻说过,最要紧就是compatible,兼容。
取而代之于表面化的郎才女貌,门当户对。。一种不为为人体察的,
发乎于内在的,真正意义里的相得益彰啊。
视角点很不一般的定格:感动与抑郁黑暗年代命运的悲凉,无奈下的凄美!
不堪回首,也发人深省。。
谢谢君子独特好文分享。祝新周愉快啊~~
nosy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的爱是一辈子的寻寻觅觅,而这个男人爱永远定格在这个画面里.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并且印象深刻!问候君子!写得好!言简意赅!表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一个凄美感人的画面~~~
人不可貌相,可以想象原来他们是多么恩爱的一对夫妻,却因文化大革命……,令人惋惜!

君子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spot好,

冯骥才先生的《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小说中描述的夫妻两人和我小时见到的那两位有不少相似之处,除了男女个子差异外,两人相爱是其最主要的共同之处,这表现在女的死后男的撑伞的姿势。 不知冯先生的那篇小说素材是否来源于这个真实事情。

当然我们可解释为这可能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结果,可我宁可相信这是因为那女的永远活在那男的心中的缘故!

每每想起这个画面,就为我儿时顽皮而感到后悔。

问好spot.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在大学时看到冯骥才的那篇小说“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惊诧世界上竟有如此类似的生活镜头。 可见那篇小说来源于生活,决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五哥,我想每个有感情的人都会被这样的画面所感动的, 我也不例外。

五哥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

飘飘好,

你的这几句话实际上就是掩在我这篇短文后的中心思想,总结的很到位,恰到好处。
那矮的和高的夫妇两人是真心相爱的。

祝新周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您这段,就想起了冯骥才先生的《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情节很相像。谢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类似的故事,很感动。
君子一定也和俺一样,感动于这样的爱情。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矮胖的男人是个绅士。那个瘦高的女人一定很有品味,她懂得欣赏什么是爱
问好君子,新周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