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己动手

(2013-08-30 11:09:28) 下一个

我有一在德国的医学院同学提到德国男人动手能力强。美国男人动手能力应该不在德国人之下。美国地大房大,有更多的事需亲力而为。

就拿房子来说,如果是小问题,这里很多美国人都是自己动手修理房子,同时具备瓦匠,木匠,漆匠和电器修理工等本领。 我来美前,上面说的技术除简单电器修理其他根本不会。  来美后有了房子,即使是新的,也不时有些小问题冒出来,如墙裂缝或有洞,贴瓷砖,修地板,刷墙刷阳台等都逼得你要去学去做。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学会了空调,冰箱,气炉等一些电器的小问题的修理。组装家具,修理门窗也要干,安装吊灯也做过。 清理天沟,疏通下水道堵赛等一些房子的维护每年都要做几次。

如买的是独立房屋,美国人夏天花最多时间的室外劳动就是房前屋后的草地的管理。房子周围种的草实际上就如同种了庄稼,且比伺候庄稼还事多。 你要定期洒肥除杂草除虫(好在这三样化学成份已混在一个产品中),天干浇水,土质酸要洒石灰粉,草死了要补种,还要至少每星期割草一次。

再就是室外花坛要维护。每年都得定期修剪花坛内植物,每年春天秋季还要买些时令鲜花种植,使得看上去像个花坛。后院树林周边也需每年剪枝两次。

说这些看来好像我们是多才多艺,其实不然。雪影把美国比成是“广阔的农村天地”这话一点不假。  只要不太笨肯学,我敢说任何人来这里都能成为多面手。 东西很多都是现成的零部件,买回来按图解组装一下就行了。电器修理不会或问题不知什么原因,上网去查,而且每样电器的每个问题的修理过程都可到Youtube视频去学。

因为这里建筑材料都是成品或半成品,有些更能干的人自己装修地下室,厨房,厕所。有个别人甚至买块地,自己租挖掘机,起重机等设备盖房子。

美国人很注意培养自己和孩子的动手能力,而且有些人还很享受干这些事情。在这方面,中国人要向美国人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

你我就不要见外了。周末不在家摆弄新居,却来我家登门问候,足见牧人看重友情。

能感受到牧人对新居的满意高兴,牧人周末同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

难得有个周末,还劳驾到我家来走动。
姗姗周末同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

有未收到小小做好的那个音乐/照片的悄悄话?
周末合家同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君子,也送个笑脸:)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顺便送你一张笑脸:)
周末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及全家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的回答尽在情理之中。
我之所以愿意自己动手,主要是得益于年轻时的汽修工经历和LP的督促和榜样。
问好雪影! 粥末里有大鱼块!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
我LG和我都不是handy-person,几乎事事雇人来做。我不喜园艺,不经晒,所以家
里户外也是由landscaper来做。
看到君子这么能干,我真想和你做邻居:)
问好君子和大家!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我家后院可能也有黑浆果。
还有野葱。
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香港的租金和房价是世界闻名的。
幸好人工便宜。
幸好花翁是住美国。
问好花翁。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嗯,好像是的。下次给你空运一点过去,呵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覆君子兄,香港的人工并不貴,是絕對廉價,貴是貴在租金樓價,
所以港人家裡有維修時,打個電話便有尊業技師到來動工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大花' 的评论 :

大花,

花坛中的玫瑰倒是有几棵,蔷薇也有却是野生的。
大花提醒得好,这个周末去HomeDepot,看看有没有开大花的蔷薇。 买来后就命名“蔷薇大花”,栽下去,精心照料,待开出花来拍一个照片上传,给真正的'蔷薇大花'看看。

问好大花!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周末在修整家里的花园吗? 有没有种上一种叫蔷薇大花品种啊。嘻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

根据你的描述我知道了,那果子可能叫黑浆果,可以吃很美味的,记得以前在俄罗斯的一部小说, 好像是"静静的顿河"有过描述.

问好葱儿!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哈哈,这也算是出丑,那是俺拍得不清楚,呵呵,谁知道那是啥果子,俺也不知道,反正可以吃,但是外面也没看见有卖的,现在颜色已经发紫,里面更甜了。。。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请各位原谅,不知何故今天回复会出现这种怪事情。 正在找原因。\r\n\r\n谢各位包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r\n\r\n这个君子不仅动口还动手,哈哈,佩服佩服。\r\n五弟就不行了,每天动口,口内口外都动,就是不爱动院子,常常被LP和朋友嘲笑,很羞愧啊。\r\n————————————————————————————————————————\r\n五哥好,\r\n\r\n其实呢,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外国,动口的人总是比动手的人要高人一等,所以五哥是高人。\r\n\r\n五哥呢,也别太谦虚说不会动手,我敢说你打高尔夫的球技术可比这里的所有坛友都好,更不要说你的手是妙手回春的手。\r\n\r\n所以呢,当朋友嘲笑五哥时,五哥根本不用难为情,你就把君子上面讲的话再重复一遍就行了。\r\n\r\n问好五哥!五哥新周快乐!\r\n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r\n\r\n君子动手不动口”是“君子动口不动手”的俏皮话,意思是博客是用手写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r\n\r\n“干着干着特有成就感,比念书来劲,我想我本来应该是个手艺人”。 心儿所想怎么跟君子想的是一样的。这种成就感不是那种大学毕业或发表了一篇文章的成就感,而是一种踏踏实实的,自我陶醉特想炫耀的,为自己鼓掌的成就感。\r\n\r\n我太太和你一样,也是能动手的人,在剃头方面也是一样,出国后,我和我儿子的头都是她剃的,快30年了,她的技术已经比剃头师傅高多了。\r\n\r\n心儿还做过漆桌子补墙,一定还做过其他,从心儿的回复中,我能感到心儿是Handy-woman. \r\n\r\n心儿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r\n君子动手能力强我一点儿也不意外。因为君子能修车,能“修”人,会这些手艺的一定handy.仰慕handy people.\r\n君子长周末好!! \r\n——————————————————————————\r\n姗姗,\r\n\r\n君子就爱听这些夸赞的话,说的心里舒坦。\r\n姗姗凭直觉也是一能干人,从你网页首页上的照片就能感觉出来。\r\n能出国并在美国扎下根来的在国内都是万里挑一的,就那点日常生活技能算个啥。\r\n\r\n姗姗新周好!\r\n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r\n祝君子周末愉快!! \r\n——————————————\r\n牧人同享鱼块!\r\n祝牧人新周好!\r\n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君子不仅动口还动手,哈哈,佩服佩服。
五弟就不行了,每天动口,口内口外都动,就是不爱动院子,常常被LP和朋友嘲笑,很羞愧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吗?:))君子兄一定是里里外外一把手。厉害。我来美国后学会了给人理发,到现在儿子的头发也是我给理,我还曾心血来潮重新翻新油漆一张老式的写字台,为此知道了怎么打磨桌面刷了一遍又一遍。:))还补过DRYWALL,‘’‘’‘’干着干着特有成就感,比念书来劲,我想我本来应该是个手艺人:))君子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动手能力强我一点儿也不意外。因为君子能修车,能“修”人,会这些手艺的一定handy.仰慕handy people.
君子长周末好!!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You are a handy-man.
Have a nice long weekend.
Cheers!
——————————————————————————————
雪影好,
还不习惯雪影用英语回话。就想到如果把那些湿翻成英文是个绳墨感觉。
如果要问我喜欢被称为”文化人呢“,还是”handy-man", 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后者。
所以呢,非常喜欢雪影赐我的这个称呼。
不过,在我太座眼里,我可不是神马”handy-man",仅仅就是因为她动手能力也可以。

我想雪影LG一定是handy-man。
就是雪影本人,也一定是生活中的handy-woman.
祝雪影他乡有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一读就知到君子兄是喜欢自己动手的人。。。。。也早就从的ID照花园的英姿看出来了。。。。。
——————————————————————————————————————————浪子好,
浪子就是比别人多个心眼,不过浪子的这个照片联想靠谱。
君子从小就看不上读书人的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的臭毛病,干得好不好那是另外一回事。
第六感觉告诉我浪子也是一个生活中的强手。

浪子周末不要太浪哈。
问好浪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生活能力的考验和肯定。
一个人只有当他享受的都是他自己挣来的,才值得肯定和尊敬。
————————————————————————————
小宝好,
一看到小宝,就想到宝玉的弟弟“宝三爷"的称呼,这么好的名字却不让叫,有点郁闷哈。
上面小宝说的话其实也就是我文中想讲的中心思想,现在小宝讲出来了,我也就不颠来倒去的讲了。 谢小宝!
小宝周末有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锻炼身体。
————————————————————————
牧人,

同时锻炼了身体这一点也是我和我太太的认为。 一举几得,何乐不为?
直觉告诉我牧人也是一个生活多面手。

牧人周末乐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不知道香港人在这上面有没有我们大陆人这样的体会。 他们感觉或许没这么强烈,因为香港和大陆的生活环境不同,香港应接近美国这里的情况,人工贵。

祝花翁周末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出国锻炼了我们每个人,我们这里的人工更贵,所以不会也要会。
——————————————————————————————
尼斯好,

出国确实锻炼了我们。 我母亲来探望我们,都吃惊我如此能干,虽然她知道我以前在国内也算是可以的了。
这点也是我们出国的一大收获。
尼斯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动手能力强的人有饭吃,不管在什么领域。
——————————————————————
葱儿,

9494,非常赞同这句话。 这是硬道理。
不过,在你家菜地出了个丑,把野果看成了葡萄,看得像,但后来经你一提醒,是啊,葡萄应是成串挂在那的,结果闹了个大红脸,现在还没好意思去你家尼。

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

看到了你家的小菜园,看来不仅你家的LD什么都会,你也是多面手。
小小同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handy-man:)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Have a nice long weekend.
Cheers!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周末好
一读就知到君子兄是喜欢自己动手的人。。。。。也早就从的ID照花园的英姿看出来了。。。。。
向你学习!!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大诗兄说得对!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生活能力的考验和肯定。
一个人只有当他享受的都是他自己挣来的,才值得肯定和尊敬。

祝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锻炼身体:)祝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原來是這樣子,佩服你們,
向各位問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出国锻炼了我们每个人,我们这里的人工更贵,所以不会也要会。

遥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嗯,动手能力强的人有饭吃,不管在什么领域。

君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在美国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什么都得会,我家LD也是,呵呵!

君子长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饼饼说的是。
看来饼饼家的猪头也是个能干人,饼饼有福了。
问好饼饼!
祝饼饼长周末快乐!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边人工太贵了,呵呵。额家猪头也学着动手自己换水管什么的。:)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