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欣赏

新手入门,多多关照。老学生遇到新问题,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欲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穿越一下青春梦,自我陶醉一下,聊胜几杯老酒。
正文

中科大6221(2) 喜跳“农门”

(2013-05-09 20:53:37) 下一个

中科大6221(2) 喜跳“农门

         半个世以前,19629月,我以全系最高分从著名的桐城中学考中科大技术物理系。六门课总分600分,我考了553分。据说,是在当年全国100名之内。

       桐城中学座落在安徽省桐城县县城“六尺巷”附近。在清朝康乾盛世担任“总理”的张英和张廷玉父子宰相,不仅以一封歉让邻居的家书,“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防”造就了“六尺巷”;而且也以位高权重和高处不胜寒的心态教育家人,“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现代为官者应多学这些先贤们的人生哲理。

      桐城中学是由桐城古文派最后一位传人, 晚清文学家、教育家吴汝先生于1902创办校园占地面180,000平方米校园内,林木繁茂, 古香古色;1962时校内还有一条活水小河流过,我们 天不亮就起床,到小河旁背俄文单词,偶尔也和几个男同学议论一下F同学,充满了诗情画意。1959年到1962年,我就读桐中期间,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是史耀明,比较开明,敢为人先。敢于起用“右派”,不拘一格。这种爱才惜才的领导和政策不仅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果是教学相长。教高三的老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理科慈昌幹云生不为维谐以及文科王铁柱等鉏成了“梦之队”,不仅邦助我们301班的学生都考上了大学,而且所教的知识使我在后来的学习教学和科研中大大受益。

        1962年高考作文 不怕鬼”和“雨后”。班上有一位同学选择了“雨后”,他在考前借我的模拟作文背熟了几篇,选了最接近“雨后”的一篇“复印”到考卷,果考上了南京工学院,事后特。我自己了“不怕鬼”。在考前一晚,学校忙着杀猪改善伙食,制造了一些噪音,加上考前兴奋,没有睡好。拿到作文题时,不知如何下笔,心想这是生死悠关的考试,十分惊慌,出了一身冷汗。过后,霍然清醒。借用何其芳先生文章中的两句话破题,“世界上本没有鬼,说的人多了,也便有了鬼”。 接下去就下笔如有神了,将政治模拟试题中有关如何战胜“三年困难”和在国际上反帝反修的答案裁减组合,写成了一篇夹述夹议的政论文。事后十分害怕。因为有位数学很不错的同学由于紧张,居然把作文题看成了“说不怕兔”,这位仁兄心想兔子有何可怕的,如是把兔子可爱之处写得淋离尽至。还发挥了数学特长,将“费泼那奇”数列也用上了。说他们家正月买了一对已成熟的兔子,每个月可下一对有生育能力的小兔子,小兔子两月后又可生一对小兔子,如此这般,他们家过年时就有一百多对兔子,再也不怕俄肚子。结果,当然只有真的回家养兔子去了。

       有了考作文的教训,我开始放松,果然有效。物理和化学两门课考得势如破竹。由于我平时模拟考试每场都是平均96分以上,全班第一,反而觉得高考是很容易。而且由于充满信心,在数学考试的最后一分钟,抢回了15分。那是立体几何证明共面的问题。在完成答案后,检查到第三遍时才发现把题理解错了,赶紧划掉从来。那边收卷铃声已响,几乎在一分钟内匆匆写上新的答案,抢回15分。不少同学这道题都作错了,其中包括后来成为我红颜知己的操磊平。她平时在桐中是302班第一名。1962 年,桐中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设置了两名校长奖学金,她是获奖者之一,领取了20元。可惜她因这道数学题错了而未能考取中科大,三十年后,她的儿子金科帮她实现了上中科大的理想。

       我家世代是农民,父母亲都是文盲。父亲忠厚老实,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忠厚是无用的别名。1960年四月,他在四十二岁时,就因“三年困难”而驾鹤西去了。其时我15岁,正读高二。母亲带着几个年幼的弟妹艰难度日。去桐中拿到录取通知后,为了凑齐去北京的路费,母亲卖掉部份口粮。三叔也卖稻相助。幸好,共产党毛主席施以大恩,免去了我的全部学杂费,还发我甲等助学金,每月15元,减去吃饭8元,还有几元零花,使我得已读完中科大。

       就这样,我带着几件洗换衣服三婶赠送的一床被子,怀着跳出“农门”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无限希望,踏上了去北京上中科大的路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