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管3721

从小就是个五香嘴,刚给自己戴了个摄影菜鸟的高帽子
正文

《战长沙》及其他(5)---对女一、导演的失望

(2015-10-24 16:48:22) 下一个

散落成生活的美好如影随形,能够温暖心扉的,永远是温馨的画面,比如初恋。

可《战》剧的导演怎么就能把一场帅哥美女的情窦初开,拍成南方的帅哥和北方的“虎妞”的胡闹的戏呢?还非得在访谈里强调,其实男女主早就一见钟情了,不这样强调一下,导演也明白观众都不会卖帐。

容我缓一缓,杨同学的戏我就不一一点评了,反正我给各种差评。

跳到第二集开头,湘君(姐姐演得那叫一个精彩)问湘湘,杨同学各种转眼珠翻白眼,噼叽嘴无所谓满不在乎,手还做母鸡翅膀飞的各种动作表情,嘴里回答的却是害怕失去顾公子的顾虑。杨同学那台词念的,动作表情比划得是思春的少女吗?我觉得和穿裙装跳楼的杨同学倒是高度契合:这湘湘,那完全是北平城里亲娘是八大胡同的,从来不知道谁是亲爹的苦孩子呀,还不如《骆驼祥子》里的虎妞清纯和泼辣。

杨同学去工地找顾长官,杨同学睡眼惺忪一脸厌恶的表情,然后被顾长官表面冷遇,其实人家顾长官对她小声的嘀咕“红叫鸡….“都入了耳的,进了心的呀。

杨同学开始报复,她需要顾长官一直的注意。

我非常喜欢报复这段戏,剧里的湘湘应该是当军师动脑子,指挥小满出面喽啰小孩,具体的戏没有写,只特写了小满和湘湘看着孩子偷洋灰的笑脸,幸灾乐祸无忧无虑的小满表情到位。湘湘,我真的只能给差差差评,可惜摄影的角度了,杨同学的脸哪里是怀春少女有着各种复杂内心的脸,整个一个疯子在痴笑呀,笑完还拍了一下自己的嘴捂上了!

我就奇了怪,为啥杨同学的戏,似乎让我觉得演员本身错过了自己的《少年维特之烦恼》的阶段,她无法体量和从自己的经历借力来演豆蔻年华的湘湘。演员也似乎完全没有怎么接受伟光正的普通基础教育,直接就从小屁孩儿长成北京平民养的女汉子了。

可后面的戏,湘湘被学校的男生暗恋得厉害,居然有比湘湘年龄都小的男同学爱上,难道当时湖南长沙模范中学的男生都喜欢有着八大胡同举止,相貌丑陋的湘湘?日本鬼子还没有来,不至于被吓得神经错乱了呀!

拍细腻的感情戏,是这个导演的硬伤呀,他怎么能看上杨同学演的湘湘的?!

 

   戏剧本就虚拟,好剧要假得逼真。
    70年前中国人的爱情是含蓄的,中国文学作品里的情爱描写绝对是以含蓄为美的。

     以我愚见, 这部戏是一部以亲情为主线、家情为框架、国情为根本,爱情为穿插的好戏,其中的爱情线含蓄有礼,比如:湘君的、小满的、湘潭老家那两对年轻人的戏,大家都认可。
      对于男女主相爱的感情戏,更是要含蓄的一层一层地递增,这样互相吸引的引力才够,才说明顾长官和湘湘是如何把对方藏在心里的问题。
      可剧里呈现的湘湘的表现是一个人见人厌的北方蠢妞,导演还非得让男主对湘湘一见钟情,还得爱她在心口难开,这叫观众看得怎一个“苦“字了得!所以,看网上的讨论,观众完全莫名其妙,不明白顾长官和湘湘是啥时候对上眼的,怎么一下子就结婚了!导演大人是要求二人在一出场就互相把对方念念不忘了呀!
      在对手完全不给力,演员还得演得满目含情、情深似海,我突然觉得演此剧的霍演员的演技还得加分。
      当然有美女说,湘湘不应该是大家闺秀,根据电视剧里的表现,湘湘她本来就是叛逆的美女学霸呀!网友留言说湘湘是活泼泼辣的,我举过了近代的秋瑾女侠了,她岂止活泼简直是现在女子也少有的彪悍,难道秋女侠演出来就是举止无教养?口出狂言就是侠女风范?
      有网友说要是照杨同学的演法,武侠剧里活泼任性、刁蛮淘气、爱捣鬼、爱恶作剧、爱捉弄人的黄蓉,杨同学她能把黄蓉演成啥恶心样?黄蓉,我不知道是谁,无法评价,如果网友对此角色熟悉,自行脑补。
      一孔之见,恐怕性格的泼辣活泼和举止的无礼是完全南辕北辙的。
  电视艺术源于生活,绝对高于生活 。我承认现在90后的女孩子有杨同学演的活泼泼辣范的,但是大家扪心自问,把你生活中的常态虚拟到70年前再搬上荧屏美吗?一个思想和年龄都成熟的受过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富家公子会和一个少不更事的胡同野小子一见钟情???
如果有,请给我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我只要一个理由,除了导演要拉郎配这个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