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管3721

从小就是个五香嘴,刚给自己戴了个摄影菜鸟的高帽子
正文

《战长沙》及其他(3)----女一的糟演技

(2015-10-24 16:01:22) 下一个

杨紫,不是湘湘,她开始蹂躏湘湘这个角色了,她真的没有有演技呀。

女主选择的凑合让我对“山影”有点出离愤怒了(玩笑话),“山影”在选择女演员上实在是太敷衍了,比如刚看的《琅琊榜》,刘涛同学看着像胡哥的妈,至少是长姐,真的没有恋人的感觉,我跑题了。

湘湘,一个在当时长沙的四大名校之一的长郡中学的学霸(第一集姐夫学校找湘湘,学校的牌子都给了镜头,),我脑补湘湘的角色是高中生(从剧中她的家世,父亲又是国学翘楚,双胞胎是同班同学),高中女生在当时真的比现在的女博士还牛呀!湘湘年年考第一(姐夫说的),不但是校花还是长沙城数一数二的美女(姐夫等剧中角色多次提到)。

民国时期语文课是文言文有,白话文也有,我在朋友圈看过朋友发的民国时期的国文教材,文言文的名家名篇我就不废话了,我看不懂就不装懂了。 白话文选的是朱自清、叶绍钧、苏雪林、郑振铎、鲁迅等等名家大师的文字,涵盖了知识的、文艺的、修身养性等各方面,加之西方新思想的进入,美学、哲理等社会学也是中学的必读科目,民国时期不是应试教育,是培养学贯中西的淑女呀!

然后,湘湘的父亲作为国学界的社会名流(大火之前,胡父被邀发言;后面被日本人要挟的戏)应该是那个振聋发聩的以岳麓书院为基础建立的湖南大学中文系的翘楚吧,湘湘就是满腹经纶的国学大家的女儿。

还有,后面的剧情,说明胡家是乡绅呀。在当时的中国,乡绅那是修身齐家的典范呀,那是中国当时的贵族呀,我们不是常感叹:三百年才出个贵族!湘湘,也是湘潭的名门望族之后呀。

亲们,你们对我耳提面命,经过我对那段历史的轻描淡写,那时的豆蔻年华16、17岁左右的湘湘举手抬足是怎样的一个 亭亭玉立、风情万种?不一见钟情难呀!

大家脑补一下沈从文《边城》里的翠翠,也是吃辣椒的湖南人吧,那个没有多少文化唯美得大家读书时呼吸都不敢重一分的翠翠,那才叫一个我见犹怜!家世好、学问好的湘湘,怎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一个北平乡下一片破旧胡同里的串子呢?爱没有文化的翠翠水到渠成,爱杨紫演的湘湘得是摸象的盲人——眼得有多瞎呀 !

   看着绝大多数国内观众夸杨紫有演技,我真心觉得整部戏就数她最烂,到了她一出场我就离场,我家抽水马桶就工作的地步。所以奇怪大家夸他,我在不吃饭的情况下我强忍着复习了杨在《战》里杨的片段,主要是无聊地再三确认,我对杨的完全不认同真的说明我是朵奇葩——曲高和寡得厉害?

还有,对山影这么高的认同,对《战》的赞美,我觉得大家肯定是被雷剧伤得奄奄一息,总体觉得这剧不错,但吹捧得有点过了。或者说得刻薄点:国产剧组大都喂着狗,不需要狗粮,良心足够狗吃了?

  第一集,杨同学出场,她路边闲逛,我当时冷眼看着,无任何好恶之感。

霍同学出场,没有言一语一文,我眼前一亮——咋个这个男演员这么帅呢!我立刻来了精神。

详细分析一下第一集4分钟后霍的第一个眼神,他突然缓慢(我知道这两个词矛盾)转身朝湘湘方向看过来,借着公事大胆坦然地凝视,镜头切到杨同学,她愣住了,惊诧于茫茫人群里的英俊军官,可是杨少了怀春少女的一抹羞涩,噔眼噔得太张狂,这段表演还算及格吧,就算是幸福来得太突然,杨同学来不及准备羞涩的情绪。

后面你们hc的霍霍眼光变了,跳过了杨,低沉地喊了句:“抓他!”,杨就瞠目结舌了,太出格了吧!眼光都木有转换,直接再括大眼框,再怎么括杨的眼睛里木有内容呀,她应该从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被看到心里去的军官的嗓音吓到,杨应该表现出层次感,她表现不出来。当然,有美女说杨演的就是泼辣,我也是无辣不欢的省份出来的,泼辣主要是性格呀,举止的所谓泼辣常常和粗俗划等号的。翻我上面分析的湘湘的生活背景和受教育的情况 ,那时候就算湖南穷人家的女孩子也是被男尊女卑的儒家思想管得死死的,就算受过教育的新女性思想前卫,但举止也是有礼的。

古代举一个卓文君,近代的侠女秋瑾,还有我喜欢的文笔泼辣的龙应台,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用淑女形容她们,她们的性格在我眼里不但是泼辣的,还是离经叛道的。可是你们把杨紫演的湘湘套她们,怎一个粗鄙了得!哪里和泼辣沾边,剧里呈现的湘湘就一个泼妇而已,千万不要说儒雅的顾长官喜欢这种性格,最初吸引顾长官的湘湘后面不是性格大变了么,照理说,应该不爱了才对!哈哈哈!

我突然想起卞之琳 的《断章》: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非常好的形容了我的心情,顾的目光追随着湘湘,我追看着这部戏 ,我觉得为了顾的两眼我可以把此剧看下去。

第一眼,霍霍借着公事大胆抬头凝视了,和杨对视了,杨的眼睛只有惊。

我粉的易安居士说: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杨同学没有柳眼、梅腮应该是公认,那杨多少应该演出湘湘的春,还有她的心呢?并且好歹还得动一下嘛!我没有见着,可是镜头以及第二集(还有后面顾湘快成亲时二人的对话),湘湘就明确表示对顾一见钟情了呀!

   杨同学听到后面的人声,杨就撒开脚丫子跑,对的,不是撒开腿,是撒开脚丫子狂奔,我脑补了脚丫子,因为跑起来不美。

      杨同学听见有人抓她,开始跑了!撒开脚丫子呀,甩开胳膊,鼓着腮棒子开始狂奔。我们后来知道,她其实只是叛逆,抓她的人是看着他长大的、她信赖的、对她没有生命威胁的、关系很亲近的姐夫派的熟人。

     画面太美,我不敢细看,这是长沙城里书香门第的妙龄少女???分明是北平胡同和一帮穷小子混大的虎妞呀,骆驼祥子都看不上的虎妞呀,色诱都不起作用靠欺骗才让拉车的祥子上套的虎妞呀。虎妞看着祥子时,那部老电影里斯琴高娃演的虎妞也是有女孩儿的娇羞和妩媚之态的,虽然我看着虎妞的演员不美,可符合人物设置呀!而杨同学的湘湘,就因为那地吃辣椒,就该狂躁?就该粗野?就该无礼?而无一丝小儿女情窦初开的羞涩和温柔?

看着第一集5:25后湘湘大街上乱窜的镜头,我迫不得已脑补了易安居士的《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是描写怀春的小家碧玉快跑的情景的词,因为有美女说湘湘是小家碧玉,我回忆起这首词不怀好意地笑了。
小家碧玉见着陌生的帅哥,因为违礼吓得花容失色,鞋木穿,着袜狂奔,首饰也来不及捡,衣衫不整齐就开跑,可是又忍不住自己的情窦初开,驻足羞涩地打量。

小家碧玉跑不是螃蟹开路呀,再着急也是30 年代受儒家传统文化束缚(湘湘是否缠足,怕走题我不讨论)的十多岁的情窦初开的女孩子,原本是没有啥机会在大街上这样乱跑,并且也不是遇到生命有危险的躲避。导演这一段对湘湘的处理粗糙了,导演恐怕没有养过女儿,湘湘应该“和羞走(跑)”,然后忽悠那队伤兵替她挡姐夫的人,自己再回望顾长官一眼, 把伤兵当成词里的门,掩饰她对顾长官的情,嘴里小声的忽悠“杀人了”如同词里的青梅起掩饰自己对顾的心慌意乱,这样拍小儿女心思袒露无疑呀。可我只看着杨的耸肩摆手,脚丫子吧唧狂窜,还有口出狂言来几声北平土话的嚎叫:“杀人了!”此情此景,怎么配得起顾长官的低眉回眸???

5分40秒左右,顾长官追着湘湘的跫音低头徐徐的偷窥着远去的湘湘,顾长官看了湘湘第二眼,镜头的角度超赞,霍短短的几秒抓住我了。可是,导演让杨同学撒野狂奔呢,哪里有心思琢磨湘湘她的背后长满了顾长官的浓眉大眼。

顾长官这两眼看得如此不同,如“海天在望,不尽依依”,而导演也有心表达传递给观众这段爱的种子就是这样种下了,可是,被一个北平城里的胡同妞毫不留情地给浪费了。

一个青年男子,大街上隔着距离,离着人群,默默地看了一个陌生的年轻女子两眼,大家坚持说不叫一见钟情,难道叫注意吗? 问问自己老公,或者男朋友,男人大街上按照顾长官的看法看女人,看的一定是美女,那时的注意不论时间长短,真的是心动了。  霍霍的这两眼绝对是此处无声胜有声。

可是,面对长得比较丑,开口更是狂放的杨同学,导演非让风度翩翩的顾公子一见钟情,可是观众都无法认可这场戏顾对湘湘动心了,一致认为只是杨犯花痴。不怪观众迟钝呀,就杨同学的颜,杨同学的声音,杨同学跑步的狂野,那是比虎妞还糙呀,北平城里的祥子都瞧不上,导演非要让一个帅哥看上,咋个爱上呀?

这个剧,导演连女一都乱选,水平比起《红色》里男女主的两情依依差太远了,豆瓣的评分怎么能和《红色》一样呢?难道90后都是杨同学这样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