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娘子

白娘子网上聊天的地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步履蹒跚,脚步坚定:不可思议的保罗, zt

(2015-05-03 07:35:29) 下一个

克里斯-保罗在自己生涯最重要一战的前一天失眠了。

看来这位快船控卫通常不会睡得太久,于是他在YouTube上看起了以前的比赛——这是他深夜的习惯——然后他在星期六早上9点45译注1把他的儿子,克里斯二世送去参加儿童篮球比赛。

译注1:文中均为美国时间。

在开车回家的路上,保罗的儿子一直在告诉他,一定要赢下晚上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比赛。

下个月,保罗的儿子就6岁了。当保罗第一次在季后赛遇到马刺队时,他儿子还没有出生。那还是2008年,处在生涯第三年的保罗作为新奥尔良黄蜂队的一员在第二轮遇上了马刺。系列赛的第七场比赛,马刺队在新奥尔良击败了黄蜂队,但是当时,保罗认为,这会是黄蜂队成功的起点。

时间飞逝,到了2015年时,保罗已经结婚,他还有了两个孩子,而且距离他的30岁生日只有4天了。然而,保罗又一次站在了成功的起点跟前。

夜深人静之时,保罗会习惯性地去回看2008年的那轮系列赛。他开玩笑地说是为了看当时更有运动天赋的自己;但是如果你去问亲近他的人,他们会告诉你,保罗是为了找出自己的缺点,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扫清自己前进的障碍。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比赛第一节快结束的时候,保罗坐在板凳上,和快船队训练师贾森-鲍威尔讨论着自己左腿的拉伤,眼里含着泪水。他把脸埋入了自己的双手中,无奈地摇了摇头,最后起身回到了更衣室。

保罗在把球运过半场时感觉到了左腿的拉伤,但是他仍然投中一记三分,让快船在第一节还有2分11秒时以23-22取得了领先,之后他就被换下。保罗刚刚度过了10年职业生涯第一个全勤的赛季,然而他的身体却似乎在最紧要的关头抛弃了他。

“我的脑中闪过了无数的事情,”保罗说,“你可能以为我想到的是整个赛季,但我其实想到了布雷克(-格里芬),D.J.(德安德鲁-乔丹),我的队友们。从休息到训练,从控制饮食到关心身体,我们一起倾尽全力准备比赛。我好不容易才控制住了我的沮丧,因为我当时忍不住想,‘我都健康了一个赛季的时间了,没想到在第七场比赛,身体却辜负了我。’当时就是这样。”

保罗的哥哥C.J.坐在底线附近靠近快船队板凳席的位置。之前快船队在主场输给马刺队的比赛时,他也坐在那里。他和他的弟弟一样感到痛苦,他知道,保罗会想方设法回到场上的。

“有人问我他会不会回来,我对他们说,‘他会的。’”C.J.保罗说,“我知道这场比赛对于他来说意味着很多事情。这又是第七场决战,他不会就这么放弃的。”

保罗在第二节中段回来了,但是明显他把重量放在了右腿上,步履蹒跚,在场上慢慢跑着,有时小跳着穿过球场。他并不在最佳状态,但是他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保罗不仅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7分,而且在比赛还剩1秒时投进了致胜一球,带领球队以111-109获胜。

最后一次进攻,保罗冲向篮下,突然一个急停,把丹尼-格林晃开了几步。保罗得到了足够的出手空间,他的抛投越过了蒂姆-邓肯的长臂,邓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球打板落入了篮筐。

“他的速度并不快,”C.J.保罗说,"但是他会去找自己的点,如果让他找到,对手就完了。"

这场故事般跌宕的比赛可以称得上是保罗的代表作,也为快船队赢得了西部半决赛的门票,甚至可以说是队史上最重要的胜利。

“我是个容易动情的人,我和克里斯一起哭了,”J.J.雷迪克说,“这场比赛为他的传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使到了20年后,我也会记得这轮系列赛、这场比赛;我会一直记得那个有着大心脏的小个子。”

实际上在赛前,全队投篮训练结束后,道格-里弗斯就和保罗以及格里芬演练过了可能的绝杀战术。

“你知道,这听起来很有趣也很疯狂。全队结束训练解散之后,道格把我和布雷克叫了过来,我们一起探讨了起来,”保罗说,“我们谈到,如果比赛进行到最后需要绝杀时,我们应该怎么办。今年,我们已经好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了,但是说实话,大部分时候我都投丢了。我们事先演练过了,而且在需要的时候奏效了。”

赛后,保罗在和邓肯拥抱时眼睛里充满了泪水。保罗在北卡罗来纳州和邓肯的外甥一起打业余篮球译注2,从那时起,他就认识了邓肯。保罗13岁时,当时的NBA新秀邓肯就成为了他的导师。对保罗来说,这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击败马刺,保留争夺冠军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终于跨过了山峰,击败了他成长过程中最景仰的球员。比赛后,复杂的感情在他心中一下子爆发了出来。

译注2:此处的业余篮球是AAU(Ameteur Athletic Union)联盟。

“你看,这里的几个人都是传奇。我很严肃的说,从波波(格雷格-波波维奇)到蒂姆到托尼(-帕克)再到马努(-吉诺比利),他们都是传奇,”保罗说,“就像我们整个系列赛都在说的那样,他们是不会击败我们的。每到关键时刻,我们都有一种品质,就像道格说的那样,‘千万不要放手希望之绳。’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放弃的念头,但是我们会想,我们所有的人在一起努力拼搏,如果放弃了那就所有的努力全部白费;但是如果坚持不懈,胜利就会在前面等着我们。”

比赛结束后过了很久,等到球迷们都离开了,保罗回到了场上和他全家一起拍了张照片。在那一瞬间,伤痛似乎已经全部消失无踪。

“很难相信这仅仅是第一轮,”保罗说,“但是现在我们的征程还未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