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阳光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2023回国散记(44)皖南:车赏秋色徽派民居

(2024-03-15 04:13:52) 下一个

接上篇)

那天我们和大哥一家四代人吃了顿丰盛江南美食,18个菜,要发要发哈哈。

然后我们开车上路开始我们的自驾游。以前回国我妹还开她的那辆老爷破车的时候,就经常开车带我到这到那的,有次路上还抛锚了,在看郁金香的那个小村茶室喝了5个多小时的茶等汽车配件,还花了我近千元的修理费,现在我妹刚买了辆新的别克车,当然要好好利用一下啦!

离开芜湖,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我们姐妹二人开始皖南到江西婺源的自驾游。。。

路线早已经规划好了。我们不走高速,走皖南风景线,路上可以车游皖南美丽风景。粤语和沪语大家觉得难懂,皖南山区的地方话更是难懂,过去的皖南山区交通严重不便,不少相邻两个村之间的语言都不通,因为山路难走,不容易往来。

现在不同了,高速、省道和乡村公路路路通,千里山路一日还。我妹说安徽的乡间公路(有个名称叫彩虹路)村村通,公共汽车通到各个村庄,老年人乘车免费。

我们的车在山间穿梭,公路平坦,路况很好。徽派民居,青砖白墙,很漂亮,很有地方特色,我们的车经过的公路两边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山峦黛色、民居整洁、田园美丽。茶园、竹林、稻田、菊花田,相间有序,犹如一幅幅天然水墨丹青。有图有真相:

到了黄山附近,我们已经上过两次黄山,翡翠谷也进去过两次,这次绕道而走了:

这里遍野的黄花不是油菜花,是菊花。皖南盛产菊花茶:

我和我妹不是第一次来皖南山区,以前曾来过多次,我还为徽派民居写过一首诗:

【沁园春】 西递徽乡(绿岛阳光作于2013年7月)

错落相间,青瓦白砖,刻柱画梁。
看朝天五岳,归堂四水;兽脊斗拱,檐翘高墙。

精巧别致,罐装历史,徽派民居西递房。
都因是,有荣归巨贾,衣锦还乡。

离家远涉经商。只与共,长天明月光。

叹银河处处,鹊桥渺渺;昨世父母,白发新娘。
气势牌坊,幽幽岁月,罗汉钱圆两面光!
光阴转,喜自由现代,万里如旁!


跋:徽派建筑,以西递宏村为保存最好,洁白的粉墙、黝黑的屋瓦、飞挑的檐角、鳞次栉比的兽脊斗拱以及高低错落、层层昂起的马头墙,绵亘着一幅宗族生息繁衍的历史长卷,穿行其间,思绪随着青石板巷步移景异,遥远的历史记忆渐渐复苏……从远处望去,西递村是一片线条简洁的黑瓦铺成的屋顶和高大的白墙,黑白相间,错落有致。迈入老屋你会发现,这些老屋内部繁复精致与外部的简洁纯粹形成鲜明的对照,徽派建筑中著名的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五岳朝天是指徽派建筑封火墙的一种造型。形式别具一格的封火墙,高于屋顶超过屋脊,砌成马头翘角的阶梯形,一般正面封闭高墙都采取均衡对称的形式,左
右高,中间低。随着徽州民居建筑密度的日趋增大和房屋高度的增加,为加强民居的消防功能,封火墙逐渐增高。尤其是进次多而深长的高大楼房,随着屋脊的伸延
变化,马头墙被建成三叠式、五叠式、七叠式等,由于其尺度合适,高低错落有致,形状变化多样,给人以外部造型上的整体美。其中五叠式封火墙造型形似五座山峰,就被人们称为五岳朝天
徽派住宅的大门多开在中轴线上,迎面正房为大厅,后面院内常建二层楼房。由四合房围成的小院子通称天井,仅作采光和排水用。因为屋顶内侧坡的雨水从四面流入天井,所以这种住宅布局俗称四水归堂
徽州原有牌坊一千多个,现尚存有百余个,被誉为牌坊之乡。棠樾牌坊群就是其中的代表。牌坊为歌功颂德而立,60%为女人的贞洁牌坊,因为很多徽州人当年外出经商,有的多年杳无音讯,有的客死他乡,留下自己的妻子独守空房。

 

待续)

全部绿岛阳光摄图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绿岛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湖海龟' 的评论 : 问好!周末愉快!皖南到处风光美丽!:))
绿岛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问好!周末愉快!我去年去了皖南的阳产村,与众不同皖南民居,估计很快会红起来。
太湖海龟 回复 悄悄话 沿皖藏线318国道穿越皖南,风景更美。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去的查济古镇也是保留得不错,修缮了部分,没有宏村名气响,但也是非常美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皖南山区山青水秀真是好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