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阳光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2016回国记(22)记忆若潮往事如梦

(2017-02-21 04:32:17) 下一个

苏州新城花园酒店是我们这次国内住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五星级,才六百多元一晚,房间很大,床很大,设施装潢很好,连浴袍和拖鞋都设计得很有艺术感,浴室也很大,有浴缸和淋浴间,两个洗脸池,房间格局摆设和简直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IMG_4303a.JPG

 

IMG_4305a.JPG

早餐每天两人只要156元,比起广州的那家斩人的225元一位,早饭品种和质量一点也没有折扣,真的感到订对了宾馆。

第二天我们的计划是上午重游拙政园。我是第三次来苏州,和我家司机一起是第二次。

第一次我们两人来苏州,是多年以前我们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

那年的五一节,同学们都纷纷出游,我们两人也决定结伴同游,这是我们成为彼此男女朋友后第一次旅游。开始准备去杭州,后来因为临时出了些情况没能去成杭州,于是俺决定带俺家司机先去常州俺的三伯父家里。

听我父亲说,因为家乡来了日本鬼子,我二伯父被日本人杀死了,家乡里整天人心惶惶。我三伯父13岁时候(虚岁)有一天自己跑出去参加新四军当的红小鬼,因为年纪太小一直跟在后勤队伍里面,在部队中培训为军医,四九年后转业到地方,后来到常州当了一家大医院的院长兼党委书记。

俺三伯父走后和家中一直没有联系,家里人都以为他死于战乱了。但是,解放后三伯和在故乡俺家大伯家联系上,因为他和三妈都是高干级别,工资很高,每年都要给大伯父的儿女很多接济。

因为我父亲也在解放前离开老家,三伯和我们一直到70年代左右才联系上。是三伯找到俺家,自我介绍说他是俺父亲三十多年没有见面的哥哥。这样两家才开始走动。后来我三伯接我去常州他家玩过一个多月,他的两个女儿也来我家住过一个暑假。

那天下午,凭着记忆,我带着司机找到三伯家,三伯三妈都很高兴,把已经成家单独住的两个堂哥堂嫂也找回家,一大桌人吃了顿很丰盛的晚餐。他们挽留我们在常州玩两天,但是常州没啥好风景,何况俺曾在常州住过一个多月,就说我们要去苏州玩。于是三妈让堂哥给俺们买两张到苏州的火车票把我俩送上车。俺三伯写了封信给他的老战友,当时苏州一家医院一把手的M院长,还让我们拿了些礼品带着,让我们晚上去M院长家里投宿。

我们就这样来到苏州,第一件事就是买张苏州游览地图,然后按图游玩。

记得第一天玩下来,到了傍晚,我和司机商量是自己找旅馆还是去投奔俺三伯的老战友?在大街上商量好一会,决定还是去找M院长。因为俺们俩当时需要订两间房间花费不菲,除了不舍得花钱外,主要还是觉得当时两人住旅馆挺暧昧的,回去和别人说不清楚怎么回事,还是去人家里住理直气壮。

那时找人也很容易,不用事先打电话预约,俺们到那家医院的门口,问M院长家在哪?立刻就有人领着去了。

真的是战友情深呀!M院长看了我三伯的亲笔信,马上表示热情欢迎我和司机住到他家,很丰盛饭菜招待,安排我和他的女儿住,俺家司机和他的儿子住一个房间,记得M院长家住的是一套比较大的带花园的连体平房。

第二天告别M 院长,我们又接着玩。还是年轻好呀!两天里,或自己走路或乘公共汽车,我们在苏州玩了拙政园,留园,网师园,浪沧亭和虎丘公园。当时俺还不知道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打听了一下寒山寺,有人说寒山寺在郊区,不怎么好玩。

记得那天中午,我们来到一家餐馆,楼下大堂很多人吃饭,服务员说楼上有座位,我们就傻乎乎地跟着服务员上楼。拿到菜单一看傻眼,原来楼上是雅间,所有的菜和楼下不同,而且忒贵!记得最便宜的一盘青菜蘑菇是一块二毛一小盘,俺们坐下来不好意思离开,硬着头皮点了两个菜两碗饭加喝茶,吃掉四五块钱!心里那个疼呀!那时俺们大学食堂一块红烧大排骨加一份菜底才两毛五分呢!

时光荏苒,往事如梦,一晃多少年过去了!今天,又来苏州,今非昔比,我们可以住五星级乘出租车,想玩啥吃啥都可以了!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呀,但同样有变化的是我们已经不年轻啦!

上一篇链接:2016回国记(21)江枫渔火今何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