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庆祝贺神舟十号!批一段维基的阿波罗“登月”辩护(二)

(2013-06-11 20:10:19) 下一个



我今天早晨写了《庆祝贺神舟十号!批一段维基的阿波罗“登月”辩护 》,有兴趣的网友请点击进去看。


这里,我继续庆祝贺神舟十号!批一段维基的阿波罗“登月”辩护,叫做(二)


首先,我必须感谢TBz网友,因为如果不是他揪住我翻译别人的一段话不放的话,就没有这个帖子!


这一段话是我翻译别人的,请看:


“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胶卷必须承受的月亮表面的巨大温差。在阿婆锣项目的时候,月亮表面的温度记录是阴处-180度华氏(-118度摄氏)到阳处+200度华氏(+93度摄氏)。底片怎么可能在这种温差下保持正常呢?阿婆锣项目的宇航员也从石头的阴影处到阳处。胶卷在那种情况下肯定是要完蛋滴。”


感谢TBz网友对我翻译别人的这一段话的理解是:


“怀疑论者将月球表面的温度原封不动地当成是宇航员手里相机的温度”!


TBz网友理解的是否准确,大家判断。


其实呢,TBz网友理解的准确与否都不重要,因为要胶卷不能正常工作完全不需要达到那样的温度,因此,他批了一通胶卷达不到那样的温度也是等于零。


这是那一段原文:


“An important factor to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is the great variations in temperature that the film would have had to endure whilst on the lunar surface. The temperature during the Apollo missions were recorded as being between -180F in the shade to an incredible +200F in full Sunshine. How could the film emulsion have withstood such temperature differences? The astronauts can be seen to move between the shadows of the rocks and then into full sunlight in some shots. Surely the film would have perished under such conditions?”


原作者H. J. P. Arnold 是一名天文学家和摄影爱好者,是空间摄影方面的专家。在阿婆锣项目的时候,他是柯达的Managing Director的助理。(H. J. P. Arnold is an astronomer and keen photographer, an expert on space and astrophotography and was the assistant to the Managing Director at Kodak during the Apollo years.)


因此,我想胶卷在什么温度下不能正常工作他应该是清楚的,所以,胶卷完全不必达到月球表面的温度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至于具体的胶卷正常工作的温度区间对他来说应该是职业常识,我当然不知道,也懒得查,我估计恐怕只要一半月球表面的温度就不能正常工作了,所以,不管我的翻译是否准确都是我的责任,我相信原作者是不会“将月球表面的温度原封不动地当成是宇航员手里相机的温度”的,因为根本没有那个必要性。


可是,也许有网友会问了,那你感谢TBz网友又是为了什么呢?


因为,TBz网友让我认真了,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可惜我不是共产党员。


本来我批那一段维基的阿波罗“登月”辩护只是定性的,我并没有对具体温度的数字特别留意,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所以,我翻译人家的话的时候完全是机械的基本上没注意细节,但是,由于TBz网友揪住我翻译别人的这一段话不放,我终于注意到了细节,那就是:


-180度华氏(-118度摄氏)是在阿婆锣项目的时候,等月的老美宇航员在他们等月的地点附近测到的月亮表面的阴处的温度,不是月亮表面的最低温度!


+200度华氏(+93度摄氏)是在阿婆锣项目的时候,等月的老美宇航员在他们等月的地点附近测到的月亮表面的阳处的温度,不是月亮表面的最高温度!


宇航员走几步路,月亮表面的阴处和阳处的温度就相差200多摄氏度!!!


顺便给大家我刚刚查到的,月亮表面温度的维基小资料(链接:http://wiki.answers.com/Q/What_is_the_temperature_on_the_moon):


月亮白天的平均温度是107°C (225°F),高温高到123°C (253°F)!


有意思吧,平均温度和高温只差16度,说明月亮表面温度在日照下升高的很快。


月亮的晚上,平均温度 -153°C (-243°F)!


阳光最少的月亮极地是 -233°C (-387°F),只比绝对零度高40°C!


但是,有一个陨石盆地,完全没有日光,温度可以低于-249 °C (-416°F, 26 Kelvin) !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我批的那一段维基的阿波罗“登月”辩护说的是:


“Also, while the Moon's surface does get very hot at lunar noon, every Apollo landing was made shortly after lunar sunrise at the landing site.(月球表面在月球中午很热,每个阿波罗都是在月球的日出后不久着陆。)”


可是,感谢TBz网友让我认真了一次,他使我注意到了+200度华氏(+93度摄氏)是在阿婆锣项目的时候,等月的老美宇航员在他们等月的地点附近测到的月亮表面的阳处的温度,时间是月球的日出后不久,月亮表面升高的够快的啊!


而且,以月亮白天表面平均温度来说107°C (225°F),日出后不久,阿婆锣项目的等月地点附近的阳处就达到93摄氏度啦,到最高123摄氏度也就只剩下30摄氏度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阿婆锣项目的等月的地点附近的阴处的温度,-180度华氏(-118度摄氏),跟月亮夜里的平均温度 -153°C也就只查35摄氏度,还是白天,只是阴处,还不是夜里哪!


按照阿婆锣项目的等月的老美宇航员在他们等月的地点附近测到的月亮表面的温度,阴处和阳处的温度就相差200多摄氏度!!!


所以,宇航员的宇航服的温度调节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阳光和没有阳光是天壤之别,可见跟太阳面对面不是闹着玩儿滴,跟差不多绝对零度面对面也不是闹着玩儿滴。


但是,照相机就无所谓了,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ngnish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南极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