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上名校

(2006-03-28 15:42:27) 下一个
dudaan的全文版。未经允许,擅自汇总. 再一次感谢你的经验 文章来源: 亮亮妈妈 于 2006-03-28 14:29:27 给 亮亮妈妈 发送悄悄话 登陆我的个人帐号 这两天看了不少关于上名校的帖子。自从我儿子被哈佛和MIT同时录取以后,几年来不少周围的朋友来问“经验”。我指点过四个孩子及其家长,后来这四个孩子分别上了哈佛、MIT、达特茅斯、威廉姆斯,够牛的吧?我觉得RespectYou的帖子说得很好,只想做点儿补充。 第一,美国也有重点高中。 名校的招生负责人员每个人负责一个地区,重点当然放在这个地区的好的高中上,不一定是私立的。加州的一个学校同一届有八个学生进MIT,麻州的一个学校每年有二十左右学生进哈佛。这两个学校都是公校。这些学校实际上就相当于中国的重点学校。当然,为了照顾面儿,也得从非重点录取几个。 第二,名校优先录取什么样的学生? 这是一位名校的招生负责人亲口对我说的。第一优先:在国际or全国重大比赛获奖或者有类似优异成绩的高中生。只要符合这个条件,别的方面根本就不用管了。第二优先:在州一级的不同领域的比赛中名列前茅,在不同的方面都显示出特殊才能的学生。这类学生在录取的时候要考虑平常的成绩。完了以后才是学习成绩好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的比较全面的学生。接着说。我有个例子可以说明上面那位女士说的的确有道理。2005年中国中央电视台邀请了美国十二位总统奖获得者和中国优秀高中生对话,拍摄时我在场,有十位在北京学中文的哈佛学生去看热闹。中央台节目制作人把得总统奖的美国高中生奉为神明,问哈佛学生你们有没有得过总统奖的?结果,有三个人得过,另外有一个人得过英王奖,是从著名的伊顿公校来的,一个人得过英特奖,两个人得过一个我不太熟悉的全国性大奖,据说不比总统奖差,还有两个人分别参加过钢琴和小提琴的国际大赛。可以这样说,在哈佛随便找几个学生一定发现得过全国性大奖的。 第三,千人一面? 这是另一位在名校招生办公室工作的人对我说的。他给华裔的申请人画了一张像: 学习成绩特别好,GPA非常高。 SAT满分或者接近满分。 数学呱呱叫。 英文也很好,但是常常缺乏自己的风格,创造力和幽默感。 特长:钢琴或者小提琴 体育:有一些参与但很难拿到名次。 政治:比较冷漠。 这张画像值得深思,如果能突破就不一样了。 第四,不可忽视面试。一些名校要请校友跟申请人面谈,这个环节非常重要。考你的口头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幽默感等等。我听过一个故事,某私立高中成绩第一的学生同时也是足球队长和校报主编,非常突出(不是华裔)。西部一所一流大学为了抢人竟给她买了机票去加州面试。一般来说这就等于是要你了。但是结果没要她,东部几个大学也不要。肯定是面谈出问题了。我猜测(只是猜)这个女孩太狂了。华裔学生正好相反,太害羞。得好好准备好好训练。 第五,入校作文 中国高考作文要当堂写,美国却可以长时间准备。听说有弄虚作假的,找高手代笔,这是万万使不得的。这篇文章除了看英文的驾驭能力外,还要看出你的个性,你的心态等等,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写,连找人修改都不行,只能提出修改的意见,再让孩子自己改,写出真实的自我。文章必须有趣,因为看文章的人一天看好多篇,看着看着就要睡着了,你的文章得让他眼睛一亮,津津有味地看下去。千万别写什么“我为什么喜欢学习”之类的东西。有个被哈佛录取的华裔学生写的是小时候和一只公鸡打架的故事,一些非华裔学生写的就更离奇了。 感谢大家的鼓励,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家长再怎么着急也没用,得靠孩子自己。培养孩子的信心非常重要,告诉他们上名校并非高不可攀。不要逼孩子一天到晚学习(听说有些”成功“家长为了督促孩子学习家里连电视都不能有,太荒唐了〕。相反要鼓励他们参加能产生”亮点“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孩子想挣钱,家长立刻制止,说你得好好学习。错了,应当鼓励,赚钱好啊,可是与其到麦当劳当服务员不如干点儿更有意义,钱也挣得多的事情,比方说帮公司编个程,设计个网页什么的。我孩子每个暑假都去挣钱,他也从来没上过任何SAT补习班或者其他任何补习班,然而他做的所有事情都能让招生的人眼睛一亮。 进入大学后必须调整心态,不能再争第一了。很多学生有失落感,本来在自己的高中是绝对第一,到了哈佛发现还有更聪明的,有相当多的天才学生比老师都厉害,你比得了吗?正确心态:能得个B+到A-就非常不错了。 学习压力不小,特别是MIT。哈佛好一些,但是学生平均睡眠时间只有不到五小时。也不都是学习,各种活动太多了。当然还是有每天睡八小时门门考A还自己办公司赚钱的! 很多哈佛学生说进入哈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同学之间的感情联络,广交朋友。将来这是重要的社会关系啊! 谢谢你关心我儿子的现状,他快毕业去华尔街赚大钱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