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永远都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期望

(2005-09-28 10:19:39) 下一个
父母永远都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期望 2005-09-27 10:34:13 父母永远都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期望 文章来源: A-mao 于 2005-09-23 06:59:18 给 A-mao 发送悄悄话 昨天去学校接女儿,女儿坐进车子的第一句话:爸爸,好消息,我进了数学加快班。 这并不是那种里程碑式的进步。有一半学生去了这个班。但回忆女儿这些年的表现,不能不说这种进步是她自己和我们父母的汗水浇灌出来的。 女儿自小就是那种听话而又勤奋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她就十分努力。数学成绩总是在top 5%.但作父母的,总是能细心的观察到她在数学上没有什么天赋。从三年级开始,我就一步一步引入代数的概念。但到五年级,她也没能理解一个具体数字和一个粗象的X之间的关系。灰心之余,体会到女儿不是那种想象力丰富的孩子,我就开始想别的办法。眼看她就要参加SSAT考试,于是决定让她去kumon补习数学。正好从代数解方程开始。那一年可累坏她和我们自己。一周两次课,加上每天5页的作业。熬了一年,有一天她突然对我说:爸爸,我猜我知道x是什么意思啦。那个惊喜哟,知道那一年的汗水没有白流。 接着是SSAT考试,成绩比预料的差太远,知道申请本市的一所好高中没希望。也不好指责她。想到不应该如此,必有内情,就天天和她开玩笑,终于探出蛛丝马迹。这小丫头不知从那听来的,那学校的孩子都是punk,才不想去呢。知道了根源,就对症下药。把她的那些要考同一学校的好朋友的成绩一一打听出来(都是 top1%),再不经意的告诉她,她也急起来,好朋友都走了,她可没人玩啦。到时候啦,我们坐下来谈判。还有几个later addmission的名额,不多,可以一试,但SSAT得重考。她点头同意,又出考了一次。成绩出来,估计在边缘上,可上可下的。就和她一起忙申请表。 运气不错,最后终于进去了。但压力也随之而来。一半孩子是从7年级来的,女儿是6年级进出的,她的成绩一点也不突出。为了数学不落后,她自己要求还在 kumon一年,那一年也是每天都帮她做家庭作业。每次开家长会,都要和她的数学老师谈。到年末,她数学拿了个A-,老师也说她已没问题,我才终于松了口气。 又是一年,数学一直是中等。经常带问题回家。我知道她还不够自信,就一直帮她,启发她,鼓励她, 让她慢慢建立自信。这学期一开始,她就说参加学校的math team. 现在又是Advanced group,我想路还长,但我可以放松一下啦。 是啊,当父母的任重而道远,永远都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期望。想办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上周收到学校的来信,学校要donation,budget不够。每家平均要1300。我坐下来,让女儿把信看完,再讨论钱的事。她也为学校着急--钱不够,要裁老师地。学校本来学生:老师比例很高,再裁,可不是开玩笑。她想要我多捐点。最后确定2000。寄出去之前,让她过目,告诉她,爸爸妈妈并不富裕,但她的学校事大,她该好好珍惜。 我想她一定会懂的。 由chuchumom张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