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口里栖息

先就这样吧,这夜也已经晚了
正文

关于"HIMRGOD"

(2004-10-27 21:36:14) 下一个
同这里的很多姐妹一样,我和故事的主角也有过很类似的经历,不是指事情上,是指情感经历上。我深深地理解她的痛苦,无奈。 我想那个妈妈最后那么做,并不一定说明她有多爱她丈夫。她的那些疯狂举动,只是因为她心有不甘,她输不起,她也不自信,对自己,对今后的生活不自信。想象她是以一个本科生“下嫁“一个农村专科生,为了他,打了好几次胎,跟着他吃了许多苦。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些付出的背后,是有着对回报的期盼的,企盼有一日丈夫腾达了,对自己仍能珍惜爱护。特别是当青春已经不在了,自己已经不再有姿色,生活已经不再可能再在别处碰撞出其他的激情了,那时候,这个丈夫对她而言,意味着一切,是她的天。不要轻易地鄙视这个妈妈,如果有一日你处于和她一样的境地,如果没有理智和自制,不管你的受教程度多高,你都很有可能陷于和她一样的疯狂状态。对她而言,她现今的状态,是如困兽在斗。 所以,从她的身上,我们要学会的是:不要以为可以永远的依靠一个人,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无论到了什么地步,及时你的丈夫抛弃你,在你年老色衰的时候,也不要自暴自弃,前方的路总是不只是你目前能看到的那一条。 再来说说那个女儿。我想我对她的感觉,不仅仅是同情而已。 我能理解为什么她会对她母亲有负面感情。仙水姐姐说的对,是她妈妈一而再,再而三对她的情感倾泄,让她对她厌烦。她其实是爱她母亲的,她不是还想过要给她一个好日子过吗?她是在意这一切的,而作为女儿,同是女人,她的情感上和她母亲是连在一起的,母亲痛,她的心也是会痛的。想象如果不是因为这投入,她又如何会这么痛苦呢? 生命中也曾有那么一次,阴冷的深夜里,痛苦的母亲在我的怀里痛哭得如同一个孩子,我无声的泪注如雨,那一刻,我觉得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东西就那么死去了。 然而她却又是有思想的,有的时候,她也能把自己处身事外,冷静的考虑过这一切,她也看到了母亲那种可怜的人却必有可恨之处的弱点,哀其不幸,必也是怒其不争的。如果这时发生在她身上,也许她可以因着这一点智慧,释然一些,也许就能解脱了,然而母亲是母亲,活生生的另一个人,不是你的女儿,教育不了,影响不了。然而她的一切痛苦原因,她又看得如此清楚,比如母亲看待不懂事的女儿般清楚。她一定是矛盾而痛苦的。 所以,说她不爱她母亲是非常冤枉她的。她比谁都爱她,都更想疼惜她。 她也许也爱父亲的,只是到了后来,这些都转换成恨了。父亲不会像母亲那样给她倾诉痛苦,或者即使倾诉,引起的共鸣也不是那么强烈。所以,从某个方面而言,父亲虽是这一场灾难的始作俑者,却不是直接引起她痛苦的那个人。 她又足够的敏感,触摸到了那场灾难的痛苦,她也有一定的智慧,看到了痛苦的来由,但她是常人,在痛苦里,她先想到的是,远离这一切,找个无人的地方舔抚自己身上的伤口。这个在我看来是无可厚非的,要救别人,先得自救。毕竟,她才二十岁出头,人情冷暖,是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就被识破的,那样,会扼杀了许多热情的。这就好像一个人,如果她还不会游泳,你就把她扔到水里,她会不怕水吗?她还会喜欢游泳吗? 我相信作者需要的,是一个可以让她稍微喘息的空间,是一个让她可以先远离这场灾难,平息情感上的风波的空间。然后或者这以后,伤口愈合后,勇气回来后,再审视那一切,有了新的高度,新的力量。但愿,还来的及,挽救三个人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