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口福

(2014-04-04 12:48:47) 下一个

很少有重庆女人不擅做菜的,我算一个。这得怨我父母,在女性培养方面,他们灌输给我最“负面”的两大影响是:不必生孩子,不必当厨娘。且说第二条。

我自小远了庖厨,是因为家里的厨房总被我爸牢牢占据。长江流域城市女权强势,上至重庆,下至上海,掌勺的多为男人,我家也不例外。和川厨世代相传的手艺不同,我爸的菜式大都是他自创或改良出来的,少麻辣,轻糖盐,重火候,留原香,在浓墨重彩的川菜中,算是家常小清新的一派。究其原因,便话长了……

我爸年少时是不做菜的,幼年家中富庶,有仆佣服侍,后来虽然败落,但毕竟人口多,轮不着他动手。一直到为人夫父,情况才有了改变。我妈一代美人,想必当年追求者不会少,我爸好不容易娶回家来,新婚燕尔,自然是千方百计地疼爱。那个年月,没什么名车华服好奢侈,年轻女孩能得到的殷勤,也不过是下馆子打打牙祭。我爸初登讲台的教书先生,荷包里每月区区五十元,要养家糊口未敢造次,又舍不得自家女人委屈,情急之下只好洗手做羹汤,奉与夫人尝,一点一点研究起厨艺来。

先留意馆子里时兴什么菜,然后打听了食材配料,自己关起门来细细琢磨……到底是人聪明,又肯用心,年深日久,竟然比馆子里的味道还好,在亲戚朋友圈子里也有了名气,逢上远客光临,常常会先打招呼点菜:劳驾八叔/六爹(各种称呼)给做个魔芋烧鸭子,泡椒小鲫鱼,还有你家的野葱拌豆瓣,还有还有,不麻烦的话,再给打碗小面吧,就照上次的佐料绍子哈……

都说好厨子不长肉,我爸就一辈子清瘦,反倒我妈,被养得珠圆玉润,体重翻番,一个变俩。我爸便常拿“买一送一”的话来笑她。我妈总答应:赚了大半辈子口福,胖得真值。话说我妈这人手懒嘴不懒,夸起她男人来那是夹叙夹议,有理有据。于是厨房里一个主勺,一个墩子(四川话打杂的意思),一个逗哏打趣,一个捧哏坚持不懈拍马屁,五十多年的饭菜,流水一般的家常席就这么一道一道地在手底,在嘴边,说着笑着端了出来。

吃着这样的饭菜,我长到了该学家务的年龄。一来天生无才,二来我家厨房柔情蜜意之地闲人也插不进足去,乐得我坐等偷闲。时光荒渡,再到了谈婚论嫁的岁数,才发现自己在“留住男人胃”方面实在是一穷二白,只好归咎于我爸传男不传女,疏于栽培。我爸便说,你不要傻,我因为会做菜,所以在厨房里头忙活了一辈子,你妈不会做,所以享一辈子福。再说我们那个年代没别的消遣,时间只好花在吃饭上,我要是你,断断舍不得这每天两小时,有那泡厨房的功夫,不晓得读书看报,找点别的兴趣?

这后一句话我显然是听进去了,无数个两小时汇集起来,闲情逸致真真培养起不少,可逐一论来,比起做菜,也未见得有何实惠。至于出了国才打长途回家问怎么使用电饭煲,请客请出了全蛋宴(蒸鸡蛋,炒鸡蛋,煎鸡蛋)等等,笑话倒是闹了不少……眼下我最拿手的一道菜,还是炖得水晶一样嫩嫩的炖蛋,这大致也是因为早年读红楼,心里艳羡柳嫂子给芳官单作开胃菜,那文字里的清香好看。

你看我爸,一生爱了两个女人,为了第一个的口福,白手起家自学成才练就一身厨艺;为了第二个的清福,却把她关在厨房门外,惯成了好吃懒做的别人老婆。其心之苦。

念了这段小文给侧卫听,他自然是嚷嚷吃亏。我笑说,满汉全席你老婆做不出,那就打扮漂亮一点,陪你妙语连珠多聊一点好吧?照样是活色生香一顿饭,不亏,不亏的!

 ——哎呀,原来我爸的手艺没学到,我妈的口才却传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