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足球妈推网球

(2015-12-15 13:39:27) 下一个

 注:本文写于2013年,放这留个记录。

我儿子十三岁,酷爱运动。在俱乐部队踢了5年足球(全年)。也在校队打篮球(仅冬季,非主力)。我推网球的险恶用心是以网球取代足球。但儿子不上当,每次一提网球都被一口回绝说网球是girl sport。什么 girl sport,在我们这明明是亚裔sport!

我承认足球对全面提升运动素质和身体素质是一很好的项目。像平衡能力,单脚控球时还要对抗对手的冲撞和拼抢。速度,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慢了都不行。耐力,即便是90几度的高温也要坚持比赛。我儿子打中场,进攻和防守都要全速参与。全场跑。所以他踢了五年足球收获是大大地,我并不后悔。(当然要是受了严重的伤也会后悔。)

儿子在这五年里虽没断过胳膊腿,但小伤不断。谁都知道两强相遇勇者胜,如果你不勇,就得坐板凳。你勇又怎知对手不勇呢。两勇相遇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所以几乎每场比赛你都能看到有队员受伤倒地半天起不来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力量也成倍增长,当然抗击能力也长,但再怎么也还是血肉之躯啊。儿子有个队友是欧洲移民,妈妈曾自豪地告诉我他儿子在学校得全A+。一次比赛时跳争头球和对手撞上了,倒在地上好几分钟没起来。我偷偷看了妈妈一眼那表情真让人揪心。我儿子上个月的一次比赛中,高速带球奔跑时被对手撞倒,在地下翻了几个滚才停下起来。看得我心惊肉跳。好在没受伤。足球不能再踢了,我让儿子玩体育的目的十分明确,锻炼身体而不是毁坏身体,再者我觉得他更适合技巧类的运动。

我的以网球替换足球的阴谋酝酿了几年还没得呈,但是已经实现了第一步, 先让他爱上网球。
去年夏天他的足球队友,一个小印的父母--老印散步时见到一个网球教练正在上课。凑过去问能不能让他们的孩子也参加。教练答应明天来试试。小印从没打过网球,有点胆却,想让我儿子一块去但遭到拒绝。小印妈又来求我说服我儿子一块去打网球。这次我用了迂回战术,对儿子说先去看看,喜欢就打不喜欢就回。

到那一看和他差不多大的那些孩子都打了好几年了。怕丢人,赖在车里死活不出来。小印妈赶紧跟教练说还有一个孩子也想练,教练问人呢?别藏了,出来试试吧。儿子明白跟别人是不能耍赖的,只好乖乖出来,我顺势往手里塞了一个球拍。 

打了两下教练发现这两人水平相当--都是零,只能从握球拍开始学。课结束时教练答应收他们为徒,理由是他们虽然没技术但运动素质不错。跑得快,反应快,灵活,耐力也好,所以不标准的动作也能胡乱把球打过去。再说看在钱的份上,就让他们自成一组在边上打也不影响谁。我和印度推妈顿时激情高涨,决定花血本每周再一块请一次私教(让真花血本的球爸球妈笑掉大牙了!)

再说一直躲在幕后的最大推手小印的爸爸—老印很快跳到前台,自报奋勇每天早晨6点带两个后起之秀去发奋。该计划实施了不到三礼拜,就宣告结束了。我儿子先打了退堂鼓。说太困了起不来。 但是还故意让我第二天6点叫醒他只为了大声告诉我他不去了,然后美美地再睡一大觉。这期间儿子告诉我他们6点到公园时居然看见了他们的足球教练带着自己的儿子练足球。难怪他儿子的技术那末好(也在他们队)。看来怕死的和怕苦的玩啥都成不了气候!

印爸谢幕了,中妈我被迫上场,买了一大筐球下班后有时间就带上两个足球小将去磨练网球技术。

半私教课让两人进步神速,当然,主要是起点低。慢慢地他们已经能参呼到那个训练组里,到夏季快结束时还打败了两个练了两三年的女孩。我觉得主要靠的是力量和气势,两人每打一个好球都跳起击掌庆祝。极大地影响了对手的情绪。

进入冬季室内训练之前,小印宣布他喜欢网球但是hate这个教练,要换个教练。我问儿子怎么回事,原来是上私教时一个动作教好几次小印都做不对,教练就发火了,说他不听话。几次下来小印火也很大。我问为什么他不听话呢。儿子说其实他的脑袋听了教练的话但是他的手不听他脑袋的话。

不知道小印的父母到底给他找没找别的教练,结果是夏季结束后小印再也没碰过拍,连网球也一块hate了。说不定对自己也没了信心或者对所有的教练都有了畏惧心理。看看,一个网球教练就是这么扼杀了一个孩子对网球的热爱! 何苦呢,又不想打专业,妈妈愿意掏钱打好打坏不就锻炼锻炼身体有个业余爱好吗。昨天送儿子训练看到四个老头打双打,每个人都捧着一个大肚子。估计这样子足球肯定踢不了,摔一跤后果不堪设想。幸亏有个网球爱好,要不整天坐家里看电视肚子肯定不是现在这个size.

小印退出后儿子也宣布了:他喜欢这个教练,就算小印不打,他也要打。原来私教时,儿子很快就能掌握他教的动作,教练常常拿他做榜样给别人看,还称他是King of 这个,King of 那个。人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加一句,赞美是兴趣的原因之一!

进入室内后,由于跟足球比赛冲突没办法参加原来的小组练习,教练又不想丢掉这棵摇钱树,十分不情愿地把他安在了高中组。说是高中组,里面也有一些初中生但是都是打了好几年的。所以刚进去时被人打得满地找牙,但是每次都在进步。加上两周一次的私教,在室内打了几个月后,现在已经是最好之一了。我的最高目标,明年上高中时进校队。长远目标,老了也有个运动的爱好。

眼看6月中又是一年一度的足球选拔时间了,更艰难的是怎样才能让他退出足球 队。
记得去年我们几个家长想让孩子换到一个离家近的俱乐部队,结果选拔组队之前孩子们也凑到一起发誓谁也不离开,最后所有的家长都不得不让步。因为很多孩子已经在一块踢了好几年球。分享了多少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懊恼,被教练责骂的无奈,训练的艰辛和快乐。说实话硬给拉出来我也有点不忍。要不就再踢一年?

注:网球:14年进高中JV 队,15年进了Varsity。

      足球: 冬春季俱乐部队继续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D997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ongqingguy' 的评论 : 说得对,去年他们队GPA是A.体型还是足球队好。
chongqingguy 回复 悄悄话 假如你看一下澳网温网?男单的比赛你就明白了男孩为什么打网球了:1:高中网球队的队员GPA最高;2:体型最好?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俺孙子才“厅儿级”,就“宣布”,不再打网球了。还对俺解释: That's for old.(那是老人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