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养生园

柳江华:执照针灸师(中药学学士、医学硕士、天然药物学博士。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原辽宁中医学院和南加州医药大学教授),英文专著《传统草药的研究方法 》主编。接受远程诊疗。
正文

针灸中药有效治疗肌肉麻痹

(2023-11-28 18:50:57) 下一个

11月9日,66岁的L先生拄着手杖,由太太陪着来到诊所,陈述右脚腕因为2-3年前扭伤过一直疼痛。太太的妹妹刚在我这里治好了双脚底麻木,建议他们过来试试针灸。

检查脚腕时,我发现患者的两个小腿肌肉全无,细得几乎是皮包骨。这时患者才告诉我说他的双手双腿肌肉已经萎缩十年,是遗传性肌肉萎缩,他的家族里还有其他几个人也有这个问题,有的已经严重得无法走路。西医告诉他们没有治疗办法。所以,十年里肌肉萎缩越来越严重,现在双腿无力,需要靠护腿套支撑走路。因为他的双手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虎口部位肌肉萎缩,手指均已弯曲无法正常使用。我用尺量了一下他小腿三阴交处的粗细,周长只有7英寸。

我告诉他针灸中药虽然不能治愈这个疾病,但可以有效改善症状,延缓疾病的发展。患者和家属听了后非常高兴,说幸好听了妹妹的话来到这里。他们来,只是为了治疗因为扭伤导致的脚腕痛。不知道中医还可以治疗肌肉萎缩。我告诉他们两年前来了一个患有1型进行性神经性腓骨肌萎缩症和慢性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的患者,他坚持每周两次的针灸治疗,现在改善很多(他太太为他选了一个可以支付针灸治疗的保险, 所以费用由保险公司支付。我会将之前发在新浪博客的博文转发到这里)。

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肌肉需要血液供养,肌肉的活动需要神经支配。针灸的治疗主要是通过调节经络气血完成。而气血的主要物质基础是血液和神经。所以我建议他们针灸中药同时治疗。他们接受了我的建议。

经过一次针灸,患者脚腕处的疼痛即消失。于是第二次治疗就开始针对肌肉麻痹。

第二次来针灸时,患者说手的虎口部位和双腿的紧绷感和无力感也有所改善。今天患者来做第五次针灸。他说四次针灸后,现在双手的虎口部位(合谷穴处)觉得有了肉感,小腿也觉得有了点力量。我告诉他们继续针灸下去会有更好的改善。当我问他是否服完我开的中药时,患者说还没有,因为经常忘记。我叮嘱他一定要按时服药才能保证血药浓度,发挥药效,否则就是在浪费钱。患者和太太答应一定要好好服药。

我写博文,主要是想通过自己治疗过的病例告诉读者们,很多西医说无法治疗的疾病,中医可能会有很好地疗效,至少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与恶化。所以,当西医告诉您或您的家人没有治疗办法时,一定要试试针灸中药,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