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行摄影攻略 (2)

(2015-05-19 10:25:05) 下一个
第二集开始前先说一下为何我们要如此费力底准备,如此不辞艰险地去拍摄,之后还得对照片进行挑选美化修饰(后期)。我没有学过美学,我崇拜的美是人类对于事物的好的良善的灵性的感受和追求,美是上天赐予我们人间的天堂,眼睛就是打开天堂大门的钥匙。可为何一般人很难看到如此梦幻至美的美丽天堂呢? 答案是不努力,如果天堂那么容易就能接近那就不能称之为天堂了,她需要人自己努力克服种种艰难困苦去祈及她的大门,然后用眼睛这把钥匙去开启,放飞我们的心灵去翱翔去感受这美的天堂! 这时我们的相机才有机会镌刻下这梦幻的瞬间。待回到凡俗世间我们就可依靠这机械的光学的科学的记录去找回我们心灵感曾经受到的那美妙天堂的瞬间,再凭借现代科学技术完美的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以上是我个人对美的愚纯的虔诚的信仰,我怀着这个信仰去旅行去摄影,用我这鲜活的心灵去追寻那幻美的天堂。当然那些看重实际的人会笑话我这愚纯的信仰中的天堂,他们宁愿等到最后,让那颗惴惴不安的魂魄去那个在有生之年从未见过的,也不知道是否被允许进入那传说中的另一个世界。我祝福他们也可以看见天堂。只是想提醒一句启蒙运动开启人们的心智,但并不希望蒙蔽人们的性灵,为何不趁着旅行的机会释放一下我们的心灵去体验一下神秘,感受一次天堂,就算会疲惫我们的肌体那又何妨。不知是谁说了一句“眼在天堂身在地狱”,我猜这位不是诗人就是风光摄影师,这是对风光摄影师的最贴切描写: 身体穿行在地狱的边界,眼睛却打开了天堂的大门,就让我们在旅行中做一个疯狂的风光摄影师吧!
概念的理想的实际的空灵的话题聊完,我们言归正传继续说旅行摄影吧:

如果旅行目的地是历史悠久人文发达的地区,那最好出发前读些当地的历史文化书籍,这样旅行起来更充实,有如自己在考古穿越时空去寻访一样,同时可以在摄影时知道摄影重点,拍摄手法,以及后期处理时对色调控制以表达摄影者对这个城市的理解思想。


 
罗马角斗场


巴黎无名英雄纪念地,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人们只看见凯旋门的光辉,却不知这光耀的基础就是这些默默牺牲的无数的无名英雄,纪念地就在凯旋门脚下。初学摄影时拍的片子粗糙点见谅。


城市里取景巧用河流港湾池塘等等做前景。城市里一般都是建筑林立非常刚硬,缺乏柔美的一面,所以需要水景来调和,这也是为什么出名的城市天际线都是水岸边的道理


罗马天使堡前的河流


香港维多利亚港


哥本哈根的水景

城市取景巧用交通工具做前景,如轨道车辆,马车,自行车等等



斯德哥尔摩的马车

天气问题与大小景
天气好取大景,这是最理想,旅行就是看风景拍风景,大景是大家最想拍的。



Canyonland NP

天气不好呢人们肯定想到拍小景,拿个微距拍个树叶叠瀑什么的,心里闷闷不乐,想着这在家对面的公园里都有干嘛跑这里来呢?其实小景往往比大景更有韵味,更考验摄影师的眼力劲,能把小景拍好的人,一般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他们的生活里往往处处都有惊喜。


Acadia NP的下雨天

当然天气不好也不是不能拍大景的,有时还能拍出非常棒的大景片,可以好好的利用云层低的优势拍一张风起云涌的惊心动魄的照片


悉尼上空的风云变幻


冰岛的阴天

镜头的应用
熟悉手里的镜头,广角镜头要善于利用镜头的曲变,中长焦镜头要了解镜头与被拍摄物体之间的距离与虚实的关系,最好是能够做到看见被拍摄物就能想象此主题在镜头里的大概形象,主题在广角镜头里是发散形还是向心状,广角镜头向上好还是向下好或者是垂直?广角镜头向上则上方景物收纳更多,相对景物都缩小了景物间的距离也缩小了,就会形成向心作用,向下反之,垂直变化最小,但周边的曲变还有的。中长焦镜头多少焦段在多少距离能够使主题突出虚化背景?或全清?这些要多练习,多了解。到拍摄时就能看见主题知道使用什么镜头,怎么使用,角度多少,距离多少。


罗德岛的灯塔向内倾斜,是广角镜向上曲变造成


用200mm拍蝴蝶距离准确使背景完全虚化晕染气氛烘托主题

取景与机位的设置
寻找拍摄点,到了景点不要观景台停下,立刻拍,要多走走,转一圈半圈,往上爬高点,往下走一段,找不同的视觉效果,时间够就多拍几张试试。找到合适的点之后就要试不同的高度,超低位置,半身位,全身位,哪个更好? 一般拍水色需要高位拍摄,拍水中倒影尤其小水塘、放大前景中的鹅卵石就需要低位,等等都需要平时积累经验,多看看,高高低低的看看,左左右右的转转,不一定在摄影时才练,饭后散步时就可以注意这样的观察,即锻炼身体又能探寻生活的美好。


冰岛的冰湖日落为拍水面绚烂的晚霞反光照相机取高位拍摄


冰岛为拍晶莹剔透的冰和夕阳下水纹,取低位,非常非常低,靴子裤子都被沙滩上的海水浸湿

点测光与环境测光的运用
拍小景点测光测距,拍大景环境测光,很多人学会了点测之后什么都点测,觉得这样很精确,需要拍啥转移点对准然后拍,精确有技术,其实大景哪个点是最准确的呢?很多人说1/3,云山,等等,其实很难说清楚,测距或许还有道理,测光尤其日出日落这样大光比,点的位置不准确片子完全不能用,赶紧边拍边调整,这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有时按钮不听话就更麻烦了,而往往最最重要的光线就几秒钟,例如日出就第一道光美丽,几秒之后就很强劲了,效果差很多了,而且心慌意乱的容易顾此失彼,然而环境测光包围曝光,基本不出问题,这样还个有优点就是快,可以有时间调整取景点视角,拍几个不同曝光度的片子回家慢慢选。


大峡谷的日出,由于阴影多明暗明暗差距大,环境测光包围拍摄

小景点对焦点测光应该不用解释了吧,主要就是精确,而且主题就那么一个对上了就可以慢慢拍,不会手忙脚乱的到处调整。


四川毕棚沟的残肢败絮阳光就一点,点测光准确的曝光,环境测光没法完成任务


包围的应用


这个要重点说明,在旅行摄影中包围曝光是非常重要的,旅行时间很紧张,到一个地方没有时间多等,容不得摄影者多想参数技术啊,下来构好图(取景),一个包围,走人,好坏里面都有了,回家挑一张就行,还有个好处有些光环境不理想的照片会因手抖而模糊照片,包围一下子很多张,里面可能会有两张正好不抖不糊的。另外上面提到的日出日落用包围拍可以把各个亮度的准确曝光都拍下来,回家后高手就把所有合理曝光的照片合一起出一张完美的片子,初级选手挑一张最满意的拉拉曲线调整明暗各部分曝光度等等,也能出一张非常美丽的照片。我遇见过不少洋人摄影老师,大白天在某小景点指导他人如何这样那样拍景点,我上去选好点调整高度角度,一个包围几分钟结束战斗,那些人看着我看着老师觉得这怎么可能?我们还在测光呢,还在想光圈快门的设置呐,问我是不是拍HDR,我说不是,就是包围,包完就可以走人了,给他们看结果,告诉后期合并合理曝光,他们有点吃惊这么快速摄影都行?我说我是旅行呐,得换地方了,不然家人不高兴了。之后其中很多人也包围起来,很开心,方便啊,少很多麻烦,不用临时测光调整快门光圈,头发少掉几根哦。这里说的包围曝光一般指光圈优先(固定)(ISO固定)快门变化来包围由明到暗的照片各一张,所以我平时出照片很少给数据,没有多大用(夜景除外夜景数据很重要而且夜景光环境基本就那样),每次拍摄光环境都不同,数据不是普世通用的玩意儿,你光圈定8来个包围,定11再来包围,需要光芒四射的光圈22包围,结束走人换场,多少时间?几分钟而已,而这里面应该就有合你胃口的照片,唯不合适的是记忆卡要超级大,相机快门费得厉害,20万次几年用完,可您想想5678年之后你不打算换机器吗?那时的新机器新技术你不馋?到您想换机器又没有合适的理由向领导申请的时候,告诉领导旧机器已经完蛋了,不买就没有机器了,这多好啊,多合理啊!


云南元阳梯田,两天时间天气都很差,山谷中云雾弥漫,下午时分突然阳光穿过云层,透出几片微弱的光晕落在梯田之上,一共两分钟,拿起相机对准光斑大包围几次不同的构图,再想拍没有光了,而这几张被梯田分解的光谱就是这次元阳梯田的全部所得了。假设不是包围拍摄,而是慢慢思考拍摄法,等想好了光肯定没了。

这样也许很多朋友会责备我的摄影投机取巧,忽略摄影的技术性,而省下这么多时间干什么?为何不好好调整光圈快门,更换滤镜,偏光镜渐变镜,研究对焦点测光点等等那些有趣的技术?摄影不就是这么玩技术玩参数才有意思吗?
我的回答是很多技术现在已经都被电脑给替代了,无论是照相机里的芯片还是后期的PS技术,都已经强大到把这些给程序化了自动化了。另外如仔细读前面的文字会发现我对镜头的运用要求很高,要求熟练掌握各镜头是属性:曲变、焦段、拍摄距离等等,最好看见景物就能在脑海里形成镜头里的画面,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拍摄时间,省下时间去寻找更好的取景点、更好是视角、更好的主题、更好的兴趣点、更好的光线等等。而这个掌握镜头性能的要求其实很高,不是通过大量拍摄很难掌握,这比背数据重要也艰难得多。最后说一句旅行风光拍摄的时间也是家人的时间,所以节约时间也是爱护家人的表现,摄影者一下子拍几小时都不感觉时间长,可家人恐怕不能有这么高的雅兴看几小时的光线变化,所以为家人着想,也应该熟练最重要的技术,省去繁杂的操作时间。那么如何寻找更好的主题、更好的兴趣点、更好的光线呢?关于这些我下集再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奚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多有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