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秘西藏(5)——纳木错...

(2015-04-28 05:22:30) 下一个



拍完珠峰日落天就黑了下来,下山的路上车灯突然熄灭,这在喜马拉雅山黑暗的盘山公路上,这可真是要命的,扎西停下车,我用手机屏幕光给他一点微软的照明,他把保险拆了电线直接搭上,果然车灯又亮了起来,继续赶路,到达定日县时已经很晚了,旅馆的餐厅只有面条供应,这面条非常油腻真不像以前吃过的藏餐。吃面的同时我给相机设置参数,准备晚上进山去拍星空(银河)。饭后立刻出发来到喜马拉雅山里的一处河谷,群山环绕,应该说位置选的不错,抬头仰望喜马拉雅的夜空之中镶嵌着亿万星星璀璨生辉,这是平原生活的人无论如何不能想象的。冬夜的喜马拉雅山真是异常寒冷,而不远处奔腾的协格尔河咆哮之声回荡在黑暗的山谷中,这如雷的轰鸣使我心生无尽的恐惧。我的第一次夜拍就是这样: 一个人在漆黑的喜马拉雅山中顶着刺骨寒风饱受恐怖煎熬。由于没有经验连手电筒头灯之类的照明器材都没有,所以当相机设置被我不小心改变都不自知,大约40分钟之后我也拍了十来张,显示器里看着挺像回事的,结果回到美国后发现全是废片,第一次星空夜拍就这样失败在喜马拉雅了,不过确实是一生中到目前为止看见的最华美星空了。
再回旅馆时前台已然没有人了,房门钥匙放在桌上。定日县的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旅馆的海拔最少在4500米,这也是这次西藏行的最高住宿点,不知是高原康的药效或是我已经习惯高原总之没有不适症状。刚才说过这里的冬夜是极冷的,旅馆里水管全部冻住,每个房间提供一热水瓶热水,一桶清水,还有一浴缸脏水,以及一个水瓢,这些水怎么使用随意。我是清水加热水洗脸刷牙,脏水是冲马桶用的,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只有一个水瓢,一旦接触脏水那就没有其他用处了,没有额外的清水可以用来洗水瓢。洗漱完毕睡觉,睡得很好,一早起来想去珠峰拍日出,可惜实在车程太久,还没赶到太阳就出来了,拍几张喜马拉雅山的照片充个数吧。


 


早饭没敢在定日县吃,想着昨晚的用水情况心中疑惑他们有没有水洗菜,所以早餐是在车里吃美国带去的饼干,我以为扎西会感觉太甜,结果他觉得非常好吃。中午到日喀则吃的午饭----自助餐,还不错,当然不要与星级大酒店比哈。

第二天一早出发按预定计划先去纳木错,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后不久就进入了扎西说的小路,应该是念青唐古拉山与另一座大山(可能是喜马拉雅山)之间的土路,看见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拉萨至日喀则段(现已通车)。

之后的整条土路应该被称为天路更合适,大家不要以为这路在山谷之中,它是在两座巨大山脉间的高原之上,道路周围非常广阔,这一段旅程非常震撼!我们独自奔驰在如此巨大的空间里,车前是一望无际的黄土蓝天,车后卷起滚滚沙尘漫天飞扬,天际两边是皑皑雪山,就这样一路向着天边前进!这样的场景只能用心去体会,相机对这种天高地阔的风景是无力表达的。

就这样在天路上孤独行进直到看见羊八井的地热发电厂,好像又重新回到了现实世界,过了羊八井进入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平行。



不久又拐入山路来到一垭口,看那经幡飞舞就知道当地风很大。


过了垭口远远的就能看见纳木错犹如一块蓝宝石镶嵌在金色的大地上。然而真正到达湖边还是需要不少时间。一如既往纳木错边只有我一人,不过这次多了些小家伙陪着我,它们一直围在我身边直到我上车离开。


纳木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具体可以看下面这块石碑的介绍。


总体来说纳木错近看不是很美,比较宽阔,而由于湖面巨大会有潮汐现象伴随大风,风能掀翻三脚架。我是下午到的,到达时日照很强,但湖边很冷,大风能迅速把人身上的热量吹散。


原本打算在纳木错拍日落,但由于空气干燥万里无云,所以等到夕阳西下之时,拍完夕阳下的纳木错就走了。当然寒冷也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一个人孤单地站在广阔的世界最高湖边,饱经数小时的凛冽寒风,那感觉已从苍凉变成了凄凉,揉揉被冻得失去知觉的鼻子,还是上车走吧。


穿越念青唐古拉山时,太阳已经下山了。


夜晚回到拉萨,与扎西告别,他临走时问我明天几点的飞机,我说下午3点,他说去布达拉宫看看吧,反正有时间,旅游旺季票价炒到3000元的,冬天原价就可以进去,我想想也是,虽然不在计划之中,但一探究竟也是不错的。第二天一早来到布达拉宫,日出前布达拉宫门前很是冷清,等太阳上山之后这里就人流涌动了。


 
我花100元买了门票,跟着人群进入布达拉宫,里面一片昏暗,不可以拍照。过道、楼梯都非常狭小,房间里主要成列着历代达赖喇嘛的金身塑像以及他们的灵塔,随便一尊就是几千公斤黄金,还有一个纯金打造的西方极乐世界模型放在桌上,内容就是微型的房屋马车等等。由于冬季是农闲季节,所以前来参拜的藏民很多,他们在房间里的供案上点起酥油灯然后行五体投地之礼,原本狭窄的通道为之堵塞,人们只能在这昏暗房间中烟熏火燎的烟雾里耐心地掩鼻等待,如果时间太长真是令人窒息眼泪直流,就这样极其缓慢的走过两个房间之后我就后悔进来了,原本对这些不感兴趣,现在还得耐心的一个个房间熏逃,但后退是不可能的,整个布达拉宫内部是单循环进去了就必须走完全程。当然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人还是值得进去熏一下的,在这里防毒面具是很不错的劳保用品。


最后非常简单的说说达赖喇嘛的历史由来吧:我在第三集游记里已经提到了格鲁派宗师宗喀巴大师晚年弟子跟敦珠巴在日喀则兴建了扎什伦布寺,他的转世根敦嘉措受排挤,来到前藏学佛传佛,后名声大噪先被请回扎什伦布寺,再成为拉萨附近的哲蚌寺色拉寺法台,因而确定了转世系的地位。但此时格鲁派还是新兴教派,发展受到制约。根敦嘉措的转世索南嘉措在世期间,明朝衰弱,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559),蒙古土默特部(鞑靼)首领俺答汗率众进入青海,明廷无可奈何,于明穆宗隆庆五年(1571)封俺答为顺义王。俺答汗在青海接受了格鲁派的影响,成了黄教(格鲁派)的忠实信徒。索南嘉措于1578年,应俺答汗的邀请到青海与之会面。俺答汗赐给索南嘉措“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 索南嘉措则回赠俺答汗“咱克瓦尔第彻辰汗”的尊号。“瓦齐尔达喇”是梵文,意译为“金刚持”;“达赖”是蒙古语,意思是大海;“喇嘛”是藏语,意思是上师。俺答汗赠给索南嘉措的这一尊号,大意是“遍知一切的执持金刚无坚不摧广博得像大海一般的上师”。简单地说就是“达赖喇嘛”,也就是“大海一般的上师”。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达赖喇嘛的封号。

不过索南嘉措不是第一世达赖喇嘛,他是第三世,第一世是根敦珠巴,第二世是根敦嘉措。之后索南嘉措按明朝政府的要求劝俺答汗退回蒙古,因而获明朝政府的“朵儿只唱” 封号,同时他大力在蒙古各部落弘佛,为黄教(格鲁派)在蒙古的传播奠定了基础,以后蒙古地区的人民逐渐放弃原来的萨满教改信格鲁派藏传佛教(黄教)。南索嘉措去世在从蒙古去北京的路上,他的转世第四世达赖喇嘛是蒙古俺答汗的重孙云丹嘉措。虽然当时格鲁派(黄教)在青海蒙古广为传播,但当时西藏地方政府——地司政府却属于噶举派(白教),所以格鲁派在西藏受到严厉打击,因此云丹嘉措带着蒙古军队和贵族来到西藏坐床,使格鲁派得到了极大的军事支持,云丹嘉措在西藏时由扎什伦布寺的法台作为他的经师和授比丘戒的堪布,这极大的提高了扎什伦布寺法台在格鲁派的地位,从而形成了格鲁派的另一重要的转世活佛体系----班禅转世系统。

以后多代达赖喇嘛的转世确认都是经过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政治宗教斗争、妥协而产生,许多达赖喇嘛都在十几二十几岁时就因故去世。其中最为有名的是: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他身世坎坷,先是做了十几年秘密灵童(五世达赖喇嘛去世后十三年秘不发丧),坐床之后又做了多年的“傀儡”达赖喇嘛,最后因被“诬陷”而被剥夺封号,在押解进京的途中逝于青海湖畔,时年24岁(1683----1706),仓央嘉措是一位才华横溢、富有文采的民歌诗人却非常不幸的成为政治与宗教斗争的牺牲品。他的诗歌现已广为流传,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当然历代达赖喇嘛与西藏地方政权与班禅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也是非常复杂,在这游记里就不做详细叙述了。我的西藏游记到此结束。




后记

西藏探秘是我第一次写以文字为主的游记,其中
135集以历史为主,24集讲述旅游经历。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对我本人及大多数人来说:西藏确实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我通过这次旅行,亲身体验了解了不少西藏的人文地理,再通过阅读西藏历史更加深了对西藏的认知,希望以这篇旅行经历结合西藏历史简述的游记给自己的这次旅行作个有意义的总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已经有拍岸浪,不小,当然不能与大海的惊涛骇浪比,但没法靠近湖边摄影,您看夕阳下的纳木错照片可以看见波浪,这是一般的湖所没有的情况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由于湖面巨大会有潮汐现象伴随大风"
==========================================================
潮汐还是大浪?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谢谢您每次都留言鼓励,非常感谢!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照片拍的真好,尤其喜欢第十张。希望有一天我能旧地重游,再走一遍西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