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时空

学习历史,学习哲学,学习宗教,认清时事,感悟真理,与时俱进,定位人生,追求健康,净化心灵,高尚道德,养生长寿
个人资料
正文

留美教授张龙志文革清队日记(1/14)

(2014-11-13 06:53:33) 下一个




一、批斗隔离首战过关 (1970.01.25-1970.02.05)


 




 
最高指示


“右派有两条出路。一条,夹紧尾巴,改邪归正.。一条,继续胡闹,自取灭亡。右派先生们,主动权(一个短期内)在你们手里。”


“他们的错误无非是两个可能性:第一,改过来。第二,改不过来。改过来的条件是充分的,改不过来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无非是继续捣乱,自取灭亡。”


“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什么人只是口头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动上则另是一样,他就是一个口头革命派,如果不但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而且在行动上也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有许多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他老人家还教导说:“我们提倡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在清队运动中,自己有许多问题交待现象,不交待本质,甚至有些重大问题还隐瞒着,群众看的很清楚。对于交待自己的重大政治历史问题来说,我初步觉得是放下包袱了,精神上无负担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得开动机器,继续深思细挖自己的历史罪恶和旧铭贤的问题。否则,又会形成另一种包袱,即我的问题基本交待了,因为基本上交待和完全彻底交待之间还有距离。毛主席教导说:要夹紧尾巴,改邪归正。放下一个包袱之时,要警惕尾巴夹而不紧的可能性,更要警惕由于夹的不紧而导致尾巴翘起来的危险性。要夹就得夹紧,夹而不紧,等于不夹。


126


 
最高指示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今天上、下午开坦白大会,会上有15个人交待了自己的历史政治问题。赵指导最后说,对于今天交待问题的人们不揪斗,不隔离,以后从宽处理。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强大的人民革命力量即人民民主专政面前,只要这个专政提高了群众的觉悟,采取了正确的政策,那就不管有多少暗藏的反革命集团,也不管每个反革命集团的内部纪律如何森严,攻守同盟如何坚固,总有一一些人可以分化出来的,而这种分化是于人民有利的。”全校最先揪出来的李一亭,交待自己的问题了,我们连的三个人交待自己的问题了,这就使剩下来的阶级敌人越来越孤立了。剩下来的人们中间,将来可以分化出去一些人,那么剩下的就是一小撮中的一小撮,顽固不化的顽固派了。言念至此,深觉恐慌,自己落后了,做从严处理的可能性是充分的。自己也是天天在写材料,在交待问题。在群众看来,我是伪装交待,实质上仍然抗拒哩!而这个抗拒与崔德祥的不同之处就是采用了软办法,两面三刀的办法。可是,自己以为重大的政治历史问题是不会忘记的,也没有有意隐瞒。那么还不能在会上坦白的原因何在?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127


今天学习了主席的两篇光辉著作“别了,司徒雷登”;“‘友谊’,还是侵略”。


美帝过去从事的文化、医药、慈善等活动,是一种精神侵略。


所有109年,美帝给中国的“友谊”,特别是最近数年帮助蒋介石杀死几百万这一项伟大“友谊”,都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始终维持并且现在依然维持对华外交政策的各项基本原则,包括门户开放主义,尊重中国的行政和领土的完整,以及反对任何外国控制中国等等。”那么杀死了几百万中国优秀的儿女,是为了中国的门户开放,为了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为了反对任何外国控制中国等等。
这是美帝强盗的逻辑。


这些“友谊’中还包括对华的宗教、文化教育、慈善事业方面的“友谊”,而这些“友谊”就是对华“精神侵略”政策的贯彻和执行。


总之,美国对华的“友谊”有军事侵略和精神侵略两个内容。回顾我自己的可耻的丑恶历史,既是这个精神侵略的受害者,又是这个精神侵略的执行者。应当从本质上认识美帝,丢掉任何幻想,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美帝对中国过去的所作所为,是“侵略”还是“友谊”的认识,要看人们站在什么阶级立场看问题,是站在革命人民方面呢?还是站在反革命方面的立场问题。


128


今天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和元旦社论的前一部分。


所谓“丢掉幻想”,是说美帝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再也不要作捣乱工作了。但是不,艾奇逊说,还是要捣乱的,并且确定地要捣乱。效果,是会有的。依靠“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


“准备斗争”是对在中美关系上还抱有幻想的人们说的。在这个问题上“民主个人主义”和党、人民还有很大的距离。


结合我个人来说, 自己是美帝“精神侵略”的受害者和执行者,对美帝曾抱有过幻想,这个幻想是和党及革命群众有相当大的距离。对美帝的问题上,只有和他斗争,是敌我矛盾,不能用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来解决。这是20多年以前的事了。处在70年代的今天,这个距离,就是两个阶级之间立场间的距离。革命在发展,人民在前进。对于我的反动立场,是要经过斗争的。斗争的结果,有两个可能性:第一,改过来。第二,改不过来。改过来的条件是充分的,改不过来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无非是继续捣乱,自取灭亡。


129


毛主席教导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毛主席教导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是绝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再谈谈学习“丢掉幻想,准备战斗”这篇光辉著作的体会。


我不知道,我给我自己戴上“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是否合适,暂时先戴上。


美帝曾对这些“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寄以希望,说什么这些人将在中国要大显身手。这是什么话,美帝寄以希望的人,丢脸!丢脸!!真丢脸!!!


1949年毛主席在这篇光辉著作最后教导说:“先进的人们应当利用白皮书,向一切这样的人进行说服工作。”说服这些人,不要听艾奇逊的话,干些混账的事,自取灭亡;说服这些人,丢掉幻想,坚决地站在党和人民这方面来,立功自黩,才是光明正道。


130


(接29日)


艾奇逊给我上课说:对我予以鼓励,寄以希望,使我们在新中国大显身手!


艾奇逊在鼓励我们,希望我们(右派,或反革命分子)干什么呢?希望我们反共、反人民哩!


大显什么样的身手呢?美、蒋在中国复辟,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使被解放了的人民吃二遍苦!艾奇逊的观点和工农兵的观点相差天壤!工农兵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而且必须摧毁艾奇逊的这个反动观点。这次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彻底摧毁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幻想。


        目前的清队工作就是要挖掘出来埋藏的很深的,以及明显的“右派先生们”!如果这些“右派先生们”不“夹紧尾巴,改邪归正”,那么他们必然“继续捣乱,自取灭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他们的错误无非是两个可能性:第一,改过来。第二,改不过来。改过来的条件是充分的,改不过来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无非是继续捣乱,自取灭亡。毛主席教导我们改什么?我的体会是,从反动立场改到党和人民立场上来。这样一改,艾奇逊的“希望”就变成“失望”了,他的那一套幻想就无所施其伎了。对我自己来说,这样一改,而且改过来,就可重新做人了!就开始新生了!!!所以艾奇逊给我上了这一课,具有现实意义啦!


1970年1月31日


最高指示


在我们的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矛盾。




1949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先进的人们利用白皮书,向一切这样的人进行说服工作。回想自从解放后,到目前为止,党对自己是关怀、培养、重用,仁至义尽;而我自己则坚持反动立场,身在福中不知福,没有从本质上认识自己的反动性,对党三心二意,离心离德;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缺乏无产阶级情感,没有”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更没有用主席思想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老实的人们,真正聪明的人们,在解放后20年来,改过来了,进步了。而我自己在同样的时间内,受党的培养和教育比别人更多。但是没有改过来。革命在发展,人民在前进,矛盾的性质在转化。党、革命群众和我的矛盾性质也也在转变了,由人民内部矛盾转变为敌我矛盾了,自己在政治上已堕落为一小撮的阶级敌人了。现在党和人革命群众对我伸出挽救热手,希望把我包括在扩大教育面的范围内,但是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而内因才是变化的依据。如果自己仍然是口蜜腹剑,两面三刀,甘心作政治上的蠢材,糊涂虫,那么我这个顽固分子也要变,变为不齿于人类的臭狗屎!那是自取灭亡。如果自己从此夹紧尾巴,改邪归正,即我也“改过来”了,何去何从的主动权,一个短期内,在我手里。


21


       1月30日起,小将们和我核对我所交待的历史罪恶事实和活动,逐段逐段的核对。这就是做过细的工作,这就是对党、人民和我自己负责啊!真令人感动啊!


        几天前听说,农学系的XX,畏罪自杀了!在他自杀的前一二日,我早晨提水还遇见他,看见他低着头,好象包袱很沉重的样子。


        他和党和人民有这样大的深仇大恨,竟然走上了叛变革命、畏罪自杀罪恶途径。死的比鸿毛还轻。


在我看来,要经得起审查,国家干部应该受审查,有严重罪恶的人更应该受审查。自己如果有罪,应当老实交待,争取重新做人,自己如果没罪,群众不会审查自己。万一你认为你没罪,那么你怕什么,真金不怕火炼。况且毛主席教导说,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群众没有打你没有骂你。对你交待政策,启发你走坦白从宽的道路。


XX的问题我不了解,就拿他畏罪自杀这一点来说,那他肯定有很重大的罪恶不敢交待。我看XX才是蠢材,笨蛋,糊涂虫!有再大的罪过,坦白了还可以争取从宽处理,死刑还可以缓期执行吗?!XX也是给我们上课了,那就是一切犯有严重历史现行罪过的人们不要学我了。如果学我走了绝路后;就是XXXX了,成了盖棺论定的XXX了!


22


       参加1月31日太谷县宽严大会的体会。


毛主席教导说:“时至今日,一切空话不必说了,还是做件切实工作,借以主动自渎为好......。免得永远被人民所啐弃。只有这次机会了,不要失掉这个机会。”


        我参加太谷县清理阶级队伍对敌斗争宽严大会后有以下的体会:


一、 党的政策是说了算数的。党的政策历来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从这次大会看,态度决定问题的性质,所谓态度好就是完全彻底地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虚心地接群众的斗批。


二、罪恶的严重程度不一定完全决定宽严的性质。会上从宽处理的个别人,其问题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比从严处理的轻,还是受审者的态度决定了性质的。


三、清队工作形势大好,向深广方面发展:太谷自从清队工作开展以来,在党的以战备为纲,搞好清队号召的指引下,在党的对敌斗争政策的感召下,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前提下,在短短两个月中,成果是丰硕的,已经有1000多人交待了自己的问题了。现在正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向深广方面发展,可以预料不久将获得完全的胜利。


        四、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顽强的阶级敌人:“稳”是以内查外调为基础的过细的工作,稳了才能有的放矢的“准”,准了就可以狠狠地打击敌人了。阶级敌人已经陷入革命群众重重包围的汪洋大海之中,四面楚歌,走投无路,纷纷争先恐后地向人民缴械投降。交待自己的问题。敌人在分化瓦解中,把一小撮顽固敌人孤立起来,从而稳准狠地打击他们。


五、大会对我的宽严教育,何去何从在一个短期内,主动权在我手里。时至今日。一切空话不必说了,还是做件切实工作,借以主动自渎为好。“在我看来,特别是参加这次会议后,没有什么不敢交待的了。固然个人问题的大小是不相同的,自己的问题再大也不会比出卖组织、出卖同志们叛党投敌的叛徒大,也没有双手沾满革命人民鲜血的公安局长大。这些叛徒、特务、血债累累的罪犯都从宽处理了,不专政、不揪斗了,自己还怕什么。理应当机立断,深挖细找,做完全彻底交待了。


       六、坦白交待是手段不是目的:毛主席“给出路”的无产阶级政策,旨在重新教育人。清队的目的不仅要挖出埋藏的,明显的阶级敌人,而且还要把这些敌人,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教育成好人,使他们重新做人。坦白交待了,从宽处理了,并不能因而取消了敌人的政治身份。如果自己是以坦白交待为目的,那么坦白交待了,从宽处理了,就错误地以为万事大吉了,可以高枕无忧了,那就错了,必然“继续胡闹,自取灭亡。”如果自己确实“夹紧尾巴,改邪归正”了。那才算“改过来”了。所以,清队的最后目的,是要罪人“改过来”。毛主席所教育的改过来,就是将坏人变为好人,那才算政治上获得第二条生命了。


        再谈谈我参加国民党的问题,我如果参加了,这个罪行在我的罪恶事实与活动中算不了什么,也不过是狗屎堆上加上点尿,不会因此而就罪大恶极了。叛徒、特务、有血债的罪犯都相信党的政策,坦白交待了,自己如果有这个政治身份反而抗拒,我不会糊涂到如此程度。问题是,谁介绍你参加的,填了什么表格,还有谁参加,你为什么参加,有何罪恶活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交待不出来。


23


       右派有两条出路。一条,夹紧尾巴,改邪归正.。一条,继续胡闹,自取灭亡。右派先生们,主动权(一个短期内)在你们手里。”2月1日一位革命小将说我不交待参加国民党的问题。我说,解放前,我没有有意识地参加任何发动党团。我对这个问题交待不清楚,等别人检举揭发哩。旁边的另一位小将听了觉得我态度不对,生气地说,我们知道“你很会夸奖自己,”其实用不着那样。你交待了多少,是否彻底,群众是知道的。应了解你现在处在什么地位,革命群众包围的汪洋大海之中。好好考虑问题吧!走坦白从宽的道路。


这件事过后,我认识到我的态度不正确,不是夹紧尾巴,而是尾巴又翘起来了。这不象被隔离而受审查者的口吻,而是对运动抵触情绪的暴露。小将们抱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关心你,怕你隐瞒了这个政治身份,才好意启发你。你如果没有参加国民党何必畏疾忌医哩!这还是没有彻底认识了自己的罪恶,而真诚地低头认罪的表现。


24


2月1日星期天,下午群众对我进行批判斗争,这个批判斗争是很及时的,批判的好。特别从我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面貌,从我受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穆懿尔视为掌上明珠所干的反革命事实,从我所接触过的战犯孔祥熙、反动军官杨觉天等等罪恶活动,从这些反动丑恶的丑史不难看出我的反革命嘴脸。由于这些反动立场未得到很好改造,加之由于叛徒刘少奇及其黑线人物的重用,解放后20年来有不少三反言行。如抗美援朝胡说的,反右时放的毒,对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七、三指示的污蔑和歪曲等现行罪行。这就帮助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问题。历史加上现行的罪恶,的确是反动透顶了。是人民的罪人,民族的败类,美帝忠实的走狗。


25


明天是春节,我的问题交待的不好,早晨梁中秋和王喜云通知我说:今天中午你可以搬回去,在家吃饭,但不等于解除隔离,你的问题还很大,以后随传随到。回家后和家人开会研究交待问题的事。希望这个措施能促进你交待问题。


我深深感到这是党和群众对我的关怀和照顾。为此,我要好好深挖细找自己的问题,才不辜负革命群众对自己的希望。


我和小将们住在一块已近20天,觉得小将有很多优良的品质值得向他们学习。毛主席教导说,你们到群众中去,把“怕”字换成“敢”字。到小将中去,觉得他们可爱,而不是可怕。他们是通情达理的。苦口婆心地向我讲政策,千方百计地想在我身上体现党的政策,把我包括在扩大教育面的范围内。一天一个小将对我说,他们快要分配工作啦,说把我带走,我也希望跟他们去,向他们学习。经过三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革命小将,是和过去(文化革命前)的同学们有本质上的区别。今天小将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了,他们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望远镜、显微镜,能透过现象,看出问题的本质,他们心明眼亮。过去,我教小将们,把他们越教越修;今天我向小将学习,越学离毛泽东思想越近。老实说,我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他们,我仍然希望到小将中去,向小将们学习!最后,让我高呼:


向革命小将们学习,向小将们致敬!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万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绍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做海龟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哦。
小绍兴 回复 悄悄话 测试内容: 很奇怪,朱姐为啥会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反对的呢?这明显是阳奉阴违么。她是哪一伙的人马?
X723 回复 悄悄话 往事不甚回首.要記住的事是中國共產黨是說盡天下好話,但是做盡天下惡事.千萬不做海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