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儿练琴小TIP

(2013-03-13 21:26:58) 下一个

今天女儿生病外面小雪,不去上课在家歇着真好啊.我穷, yard sale 是我的爱好. 买了一架立式钢琴$350.00, baby grand $600.00 还是 mahogany finishing, 那时女儿才两岁, 跟我说妈妈我要学钢琴. 我说等你不戴diper了才可以啊. 3 岁半时总算找到一个地方 愿意接受这么小的. 女儿第一节课那个虔诚啊, 那个开心啊, 那个自豪啊.接下来的故事和大家的差不多, 练习是个大问题. 我的体会是:

1. 要找懂小小孩行为特点的老师,小儿一半课时carry away是正常现象. 老师边带着玩边教, 好赖都是表扬.过曲子快,好赖都过, 不死扣技术, 这样一来孩子弹的曲子多, 可以快速学会notes. 会认 notes后, 信心倍增, 曲子就显得不那么难了. 开始时对弹熟了的曲子, 把notes 下面的注字擦掉再弹.以后能不注明notes就能弹下来的就不注.

2. 妈妈开始时一定要跟着一起练, 这样才理解练习有多枯燥, 孩子可少受很多责备. 我时常要求孩子监督我练. 假装不认识的notes需要她告诉我. 当我们取得进步的时候, 就特别high.

3.建立鼓励机制:每练一遍一棵星, 练的快两棵. 星星是可以蜕钱的. 看到孩子数钱的兴奋劲真逗乐啊, 真道是小人发财如受罪. 当然, 你得先想办法让孩子想要挣钱.

4. 新曲子第一天只弹1-2遍, 孩子不愿弹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难. 开始只弹1-2 遍就还有点盼头. 弹了1-2 遍后觉得也不是那么难, 第二天就容易坐到琴蹬上了.

5.给表现的机会. 女儿非常自豪的在kindergarden音乐课上给全班弹钢琴. 我是找有一年两次recital机会的老师教.

三角琴太占地方, 想做地板也不方便挪. 说了几次想卖掉, 女儿坚决不同意, 说是声音更好听. 保护和提升孩子的兴趣非常重要. 我女儿说她未来的理想就是做妈妈. 我就问那你以后让不让你的孩子学琴呢? 回答是当然, 我学的都让她学. 只有一次有点为难, 说她的孩子以后不知道学不学,我马上减压. 我是希望孩子回忆起童年学琴的过程是愉快的,上进的, 而不是痛苦的, 逼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