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燕

把握当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正文

陈道明到底是真爷们?还是装?

(2018-02-24 23:29:58) 下一个

本文是受网友边走边看  firstuncle  启发的命题作文。

 陈道明到底是真爷们?还是装?这是永远不会有共论的。因为家宴视频,100个人就会有100个解读,各有各的理由。真相是什么?真相是,我们都相信自己的理由,认为自己的结论就是真相。 


先说一下理论。曾经有个心理学家是我管理培训的私人tutor,她说,别人对我们所做所为的看法,只不过是冰山上的一角。水下面的大冰山才是决定因素。这个因素就是别人认不认同我们的为人。如果认同,那么无论我们做什么别人都会赞同,就是我们做错了,别人也原谅我,相信我会改正。反过来,如果别人对我们的为人是否定的,那么不管我们做得如何正义正确,都不会入他们的法眼。 


对别人的看法怎么来的?身边人我们是通过观察言行举止,或亲自打交道。是第一手资料。一般来说,比较全面,所以我们的看法比较准确。 
对公众人物,只能道听涂说:八卦,访谈,或者他们的作品(演员)。 
对新面孔,需要观察和积累来判断。对于老油条,像陈道明冯小刚,我们一般已有论断。所以看视频基本只是证明自己的想法罢了。虽然我们自以为没有偏见, 会就事论事。 

 问题来了,我们没有第一手资料,对公众人物对演员的了解,消息来源,可多可少,极有可能片面,所以我们可能是充满偏见。不管是肯定还是否定的看法。 


我个人认为陈道明和一般娱乐圈的红男绿女是不一样的。我的理由很简单,相信杜宪是不会和一个没品的猥琐男长期生活在一起,更不会为了名利来维持一段表面的婚姻。 
杜宪的父亲杜庆华上海交大毕业后,留学美国,在哈佛和斯坦福拿了两个硕士一个博士,博士导师是泰斗铁木幸科。五一年回国到北大,五二年调到清华创建学科教育。当时清华抽了一批青年学生留校给杜他当助手。我国内的导师就是其中之一。他给杜庆华当助手兼同事整整30年,80年代才回家乡上海做教授。导师他们和杜庆华住一个大院,杜宪是看着长大的。导师和师母对杜家对杜宪的人品赞口不绝。我是相信导师和师母的。江山易改本性难易,几十年过去了,我难以相信杜宪是有眼无珠,和一个猪队友生活一辈子。 
不管你说装也好不装也罢,事实上陈道明有一个不一样的老婆,杜宪能长期和陈道明生活下去,说明陈道明不是一般娱乐圈的红男绿女。如果陈道明为了害怕大众,不敢和杜宪离婚,那么杜宪如果不爱陈道明为什么要和一个没品的猥琐男维持这个表面的婚姻?杜是名门之后,院士之女,眼里不揉沙子 (参见央视8x8),为了名利委曲求全? 我不太相信。 


所以我的理由很简单,就是相信杜宪。这就是我的偏见。 我认为陈道明是真爷们。 陈道明的帅不帅与此无关。就这么简单。 

最后声明本人无意和杜庆华拐弯抹角攀关系。几十年来,杜有学生同事不止百人吧,徒孙更是不计其数。我这样的算得什么?

------

另外, 许多网友质疑私人视频外传, 违背了西方的privacy原则。 所以我们大家跟着瞎起哄也是不尊重privacy,就输在了根本,其他一切无从谈起。 对此,本人是这么想的:

1)国内是等级社会,没有平等概念,有钱有权不尊重弱势群体是norm

2)我想整个视频一开始流出之前是得到冯小刚和宴会主人的同意的, 起码是默许的, 因为在他们的意识里, 这视频是给他们加分的, 体现了他们顶级上流圈子的不俗,品味和写意 (有专业的美女歌唱家,有大热影片的年轻女主跳舞, 有老牌影帝常青树弹琴和助兴), 所以冯小刚我是不是有种站在世界巅峰的感觉? 真是太美了。 而身为宴会主人的我更加是感觉良好, 我是不是太牛X了? 瞧瞧这些文艺界戏子大佬们, 一网打尽给我家宴会助兴,还有什么是老子搞不定的? 再说娱乐圈就是 show business。 没有show, 哪来business?! 呜哈哈。 

3)没想到网络时代,文化大同, 小民们根本不稀罕大佬们的自我陶醉。 反而扯起了平权,尊重女性的大旗。 于是舆论大哗, 但局面失控, 视频一旦出去就收不回来了。

4)视频传遍世界,也是分分秒的事。再用西方的标准一量,更是一败涂地了。有没有潜规则不去说它,不尊重女性是铁板钉钉的。牵手,不征求舞者本人的同意在西方是unacceptable。句号。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美国, 就是一个 活生生的ME TOO教科书。

5) 事情闹到这个地步, 我想传视频的人, 冯小刚, 家宴的主人都是后悔莫及的。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6)“没有岁月可以回头“。 只好在隐私上做做文章: 哎呀本来是私人聚会, 视频外传,我们的隐私已经受了侵犯,我们才是受害者呢。再说也就一随便玩玩,大家别想多了,散了吧。 

7)victimization 战略成功。 独白: 下次谁敢拍视频, 杀无赦!

闭幕。 谢谢围观。 

---

向大神致敬, 猥琐就是猥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372/201802/32446.html

再向文城一叔致敬: 冯的俗陈的虚我们的感觉不靠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784/201802/3379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愛一點點' 的评论 : 谢谢你。 非常喜欢你的头像。 山口百惠是我们的女神。 谢谢。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对陈道明和杜宪的判断。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看的不多。 你的主意很好, 哈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对陈道明演的电视句等等没啥太多感觉,只是觉得这人脾气有些怪。让他演刁得一,导演很会选,这人肯定不是头脑简单之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握手。天佑中华,才过了几年平平安安的日子阿,千万不要同胞骨肉相残,血流成河。我们祈祷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心平气和。 谢谢。徐帆确实不错,我也喜欢她的阿庆嫂。不好意思啊,我怎么觉得这个节目是冯小刚和她的交换。我让你出名给你资源,你开眼闭眼。冯的微博和视频,我觉得对徐的人格是侮辱。还如此高调。很难想象,徐唱阿庆嫂不是因为冯小刚的面子,会唱的人很多,根本没有机会。
陈道明,有一半人不喜欢他,这个很正常。没有人被人人喜欢。我个人觉得作为杜宪丈夫他和一般娱乐圈是不一样的。至于最终他还是弹琴,请参考下面主流媒体网友的评论,个人行为不可能完全脱离所在的文化背景。陈道明再怎么说还是圈内之人,不可能和大佬们彻底翻脸。
再给你废话几句杜宪。 Timoshenko 在我们行业内是像牛顿一样的存在,他的书一直被用到现在。杜的父亲用了两年就拿到了博士。凭着Timoshenko 和斯坦佛的招牌,在美国的前途一片光明。可是他放弃了所有一切在专业研究上在美国成名成家的机会, 回到中国从事基础教育。这里的理想主义和舍生取义,难能可贵,起码我是做不到的。这是杜是原生家庭的家风。和功利,实用主义相差有点远。近朱者赤,我很难想象,陈道明是趋炎附势,庸俗浅薄的人。当然也可能是我牵强附会。不过他们离我们的生活都很远。我也就是说说而已。再次谢谢你的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再信口雌黄一下:终身制无疑是中国历史的倒退。如果习大大认可,只不过是以“顺应民意”的借口满足自己的个人权利欲而已!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杜宪我也不太了解,不过你这么喜欢她肯定是有原因的。我觉得徐帆不错是因为看过她在唐山大地震里的表演,还有这个春晚她演的阿庆嫂,觉得算是不错,所以就信口雌黄了一下。
反正陈道明这件事,我是觉得他就随口那么一说,谈不上道德水准比别人高多少。这只是我个人感觉罢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长评,again 我尊重您的看法。说实话,终身制一出来我再来啰嗦家宴视频之类,有点可笑。就当善始善终对得起您的评论吧。
可能我一开始没讲清楚,我的判断不是建立在纯粹逻辑上的,对陈道明,我就是爱屋及鸟。至于徐帆,在我眼里,是没有办法把她的人品和杜宣相提并论。冯和徐是一个圈子里的,冯身居食物链的顶端,拥有无人可敌的资源和生杀大权。而徐是一个青春不再女演员,如果和冯翻脸,很难想象徐还机会在这个圈子里生存下去,有多少人敢冒犯冯去给徐提供资源。他们夫妇之间即使不是功利,起码不是势均力敌。其实视频算个什么?冯导都把人年三十的请到家包饺子了,还亲自在微博上贴了出来了。徐不是一样忍下来了?这婚姻里有多少功利屈辱?反正我家大年三十来一个单身姑娘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既使徐帆是女神,冯小刚还是猥亵男。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谢谢你又回来,谢谢你的留言。周一快乐。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不了解陈道明也不了解冯小刚。不过,你的逻辑有问题:你认为杜宪优秀,而杜宪不跟陈道明离婚,就得出出陈道明肯定不是猥琐男的结论,这个推导方式说服力不够。因为徐帆也不错,而徐帆没有跟冯小刚离婚,难道就能因为这样就肯定冯小刚不是油腻猥琐男吗?
就这件事来看,陈道明最后不是不仅没有反对苗苗跳舞,而且还为她的跳舞弹琴伴奏了吗?所以我认为他前面的抗议即使是本着怜香惜玉爱护弱女的意愿,也是非常微弱的,而且未能善始善终。所以根本不值得因为这点微弱的良好意愿就对之歌功颂德。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赞同你对陈道明和杜宪的判断。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 我也被大家感动了。 还是公道自在人心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 一切顺利!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和留言。 我尊重您的看法。

别人怎么看杜宪与我无关。对我而言,她在那个晚上为学生流的眼泪使她失去了继续从事她一生所热爱的事业。这一份沉痛已经超过了她个人应得的承担。 她就是我的英雄, 因为她所担负的惩罚,其中有一份也属于我。 如果她向你所说的现在致力于改造边疆的事业,我更要向她致敬了。

我不认为杜宪会道德绑架陈道民,他的事业并没有因为妻子受损, 而且弹琴写书, 起码表面上不错。当然都是我的speculation。 陈是成年人,如果委屈,但是没有勇气做出符合自己内心的选择, 那也只能怪自己。

只是和你分享而已。 我们求同存异。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杜宪和陈道明居然触动了这么多人,让人敬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dpp' 的评论 : : 欢迎您。 谢谢您的留言。我也说实话, 其实您不用明白。 我也有多不太明白的事。 世道艰难, 我们只要把我们能明白的事弄明白了就够一辈子了。 谢谢您实话实说。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谢谢你。 不管你赞同的是什么, 我都给你点赞!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谢谢大树, 我们起码有一点完全合拍。 我很欣慰。 欢迎来访!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也不太明白那杜宪为啥会被捧到天上。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陈爷是演员,而且是影帝级别。
其它就不重要了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杜宪就是因为六四报道流泪这一单一事件就被国人几十年吹捧成英雄,这就是国人捧人爱捧上云端的典型例子。陈和杜已经很久各过各的了,杜现在致力于改造边疆什么的事业。陈也是蛮悲哀的,再大的成就也是活在老婆的阴影里。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你请坐请喝茶。 先握手, 谢谢。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握手, 不好意思让你来回跑。 谢谢。 刚刚去看了你家的古筝胡琴狮子舞, 太棒了。 谢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那一辈的演员里,喜欢陈道明多些,杜宪和陈道明而言,更喜欢杜宪些。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各路大侠女神兄弟姐妹们,我加了一个独幕喜剧,供大家一乐。
敬请指教。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开门了,看了子燕的文章及评论回复。看法一样,握手。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 牛! 结棍! 佩服!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握手! 还好我们生活在国外。不是前两天还有人教训我们女子无才便是德吗? 害得我扯一个大闲篇, 还烙下一个敌视芳华的误会。
不过主流也有道理。 国内是等级社会,没有平等概念,有钱有权蔑视别人是norm,只好慢慢改。不可能一下子指望他们符合我们用的西方标准。 这次视频是好事。 给这些”精英“一点教训。 下次有所收敛。你们说对吗?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握手。你是近乡情怯,我是无知者无畏。八杆够不着说清华。我因为不少亲友。无端有了亲切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握手边边,我们家来往的和熟悉的男人们至少对女人是尊重的,即使讲笑话也是有分寸的。否则很难长久相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90年代我在那里工作过,喜欢听老师们讲过去的故事,历史的,文革的,武斗的, 还有后来的。有些故事涉及私人,所以无法写出来。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大神!
俺有福了, 小板凳坐下聆听你和主流学术讨论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对不起让你跑好几次。 强迫你减肥:)哈哈
你不光是女神, 你的善良太感人了。 祝福你。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大姐。 欢迎来访。 再次向你致敬。 还有许多话要说芳华, 忙不过来。。。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同样的文化下,总有少部分突破文化的人,这也是文化进步的原因,要不然整个文化就死水一潭了。我认定的中国文化的性质是没有问题的,这不国内不是要修宪了吗,吸人眼球是任期的变化,我一点也不惊讶,什么样的文化出什么样的结果。文化革命不是嘴上说说的,那是一个艰难并且缓慢的过程。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你是清华的? 不管如何,一定有很多熟识杜家的清华人。就算不是的人,比如我,也会爱屋及鸟,认为陈是好鸟。
谢谢你。是的,这是我学到的most powerful leadership skill. 受益无穷。很高兴有你的认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你的第二段和第三段把我想说的话都说了。

第一段我还是保留我的意见,文化固然重要,可同一中华文化中成长的男人也有对女人态度decent和不decent的,至少我家里的男人们和来往的朋友中都是对女人尊敬的,不会像那个录像里的那些个男人们那副德性。

赞直言美眉大胆直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1开门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陈道明是那个圈子里少有的好人,做到像他那样已经不容易了,没有杜宪,他也是好人,杜宪更是无人能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喜欢或者认同一个人,即使知道是错的,也容易原谅,或者相信本质仍然是好的。我也喜欢杜宪,那时一个老师曾经说过杜宪是中国女人中的第一人,无论人品还是外貌,无人可以替代。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你。 同喜欢。 你故乡观感太幽默了, 让我由衷的笑出了声。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讲的太好了, 把我写不出来的讲了。到底是主流媒体, 哈哈。 谢谢。
我一个理科生, 实在文笔有限,写的都是硬邦邦1234的工作报告, 还是英语的。 抛砖引玉的写博客, 还请大侠们多多指点。
左小青事件,有全民监督。 两口子的事情,由他们自己决定。 我就不操心了。

娱乐圈帅哥美女,有机会堂而皇之朝夕相处,深情凝望, 搂搂抱抱, 甜言蜜语。 人非草木,也非圣贤,一时迷失,也并非大逆不道,十恶不赦。 关键是知道是非,知道自己要什么爱什么,知道如何取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杜宪,也喜欢陈道明。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人,一定看他所处的时代和文化大环境。譬如说岳飞,用现代西方文化来衡量,就有点愚忠和愚孝。但这种脱离了时代和文化环境的评判是没有意义的。按照当时的时代和文化环境,他就是一个实打实的令人敬佩的民族英雄。
而陈道明,据我观察到的不多的事实,是个很有思想,很有修养的人,在中国这样文化大环境生活的人,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很了不起,很让人敬佩。
至于左小青事件,这是自由精神中很正常的事情,就如廊桥遗梦里的一样,反而是拿这件事说事的人,思想中的自由精神不够,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等级与专制对国人的影响实在太深刻,博客中也常常可以看到,不是左,就是右,全面肯定特朗普或全面否定特朗普,缺少辩证的思维,这是儒家文化中的陋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